两名香港“准公务员”到重庆建委当见习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3:29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蒋艳 实习生 周洁)香港发展局选派的两名“准公务员”——黄鑫荣、李毓桦,昨日开始到市建委“上班”——见习三个月。这是香港发展局首次选派人员到内陆城市顶岗培训,以后还有望扩大到教育、法律等行业。

  昨天上午,黄鑫荣、李毓桦和市建委同事们见面并互相介绍。下午开始上班,了解重庆市情、城乡建设。

  上班前先练普通话

  香港发展局的一项重要职能,是负责城市规划、建设。黄鑫荣毕业于香港大学,李毓桦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都是见习岩土工程师,考入香港公务员预选名单后,选拔来渝顶岗培训。

  来自香港的这两名年轻人,身着西装、打着领带,在市建委会议室里,用“蹩脚”的普通话向工作人员问好。黄鑫荣笑称,以前没来过内陆城市,普通话不太好,为了介绍自己,短短100多字练习了一个半小时。

  地形相似可互相学习

  “渝、港地形相似,在城市建设方面,会有共同语言,可以互相学习。”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渝港建筑服务合作意向协定》签署后,双方随后拟定建筑业短期培训计划等。

  香港发展局总助理秘书长翁祖樑称,从江北国际机场到希尔顿酒店,一路上看见的街景,几乎分不清“在重庆,还是在香港”。据介绍,香港大力发展跨境交通基础建设,与内地合作增多。香港发展局以前选派人员顶岗培训,主要是深圳、广州,到内陆城市还是首次。重庆作为内陆第一站,是看中了这个西部重要城市、金融中心。

  “平安卡”是从香港学来

  市建委外经处负责人称,我市曾多次选派公务人员到香港的一些建筑公司顶岗。其中,我市即将实施建筑工地“平安卡”制度,即农民工培训合格后才可取得,并刷卡进入工地上班等,就是从香港学来。香港正是以这种方式,来杜绝非法用工,并保障建筑工人权益。

  两地滨水、有山的地理环境相似,如何合理设计岸边景色、建筑?翁祖樑称,香港的做法是,滨水建筑高度不超山脊线,以保持山水景色;开发滨水景观区,须留出一定公共活动空间;政府将地块收入,更多投入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香港公务员转正前要见习3年

  本报讯 (记者 蒋艳 实习生 周洁)“通过公务员门槛考试后,每个人都要‘顶岗培训’三年,再次考核合格才能转正。香港录取公务员的这一做法,我们可以适当借鉴。”市建委相关人士称,这样可以避免仅凭成绩入选,而对专业领域、岗位“手生”的状况。

  据介绍,香港发展局这次选派来渝顶岗培训的两名人员,都是香港高校毕业的建筑领域专业学生。两人虽然早在2005年就通过了公务员门槛考试,但尚属“准公务员”,还需三年的“见习期”。如果要在香港发展局工作,期间就在相关领域“定向培养”,大部分时间的培训还需真正上岗。三年“见习期”满后,再进行笔试、面试,结合培训结果选拔人才,合格后方能“转正”正式上岗。

  黄鑫荣、李毓桦称,他们还有半年就参加第二轮考核了,“这次来渝顶岗培训,学习建筑领域的知识、经验,希望能在最终的考核中发挥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