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说应届生不适合做公务员是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7: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一舟

  应届大学毕业生不适合做公务员、应限制应届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给优秀基层干部更多机会……目前这些说法在讨论中占了上风——就大学应届毕业生是否适合公务员岗位问题,《国际先驱导报》联合新浪网展开了网上调查。截至4月16日中午12时,共有3290名网友参与。面对“你认为应届毕业生是否适合做公务员”的问题,七成多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不适合”。(4月21日《国际先驱导报》)

  应届毕业生为什么不适合当公务员?最普遍的一种“观点”认为,应届生缺乏公务经验,不具备民生情怀,容易造成公务资源浪费。如此,看上去很有道理,细一想,其实是一种歧视逻辑,与市场领域中“没经验难就业”的现象如出一辙——经验,是一个人在工作中养成的,不参加工作哪来经验?要求刚从校园踏入社会的应届生具有公务或者其他行业工作的经验,这不是非常荒谬吗?

  无论企业还是政府机关,自然都青睐成熟而优秀的人才。这原本没有什么错,但积极接纳和培养新人,却也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以“经验不足”为由,拒绝为缺少经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成长埋单,注定是一种就业歧视下的就业软暴力,反映出管理伦理的变形和扭曲。而从法理上看,公务员考试是国家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法律权利,在录用公务员时限制应届大学毕业生与此相悖,简单回避、排斥应届生进入公务员体系,对应届生而言意味着机会不公平。

  应届大学毕业生,“经验不足”但热情高涨、有冲劲、学习和创新能力强——我们不能只看到这一群体的“缺点”而忽视其“优点”。对于政府机关来说,理应通过适度而理性的招考制度创新,有针对性和选择性地从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人才,充实公务员队伍,而不是因噎废食,将应届生全体拒之门外。

  否则,企业要“工作经验”,公务员录用也走“经验路线”——这样一来,每年大量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岂不是都要失业?应届生不适合当公务员,不适合当白领……请问,应届生到底适合做什么?这种就业歧视实在要不得,我们要学会在不回避问题的同时解决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