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铁饭碗”和高福利是公务员的代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11:23   荆楚网

  作者:王寿臣

  这些年,公务员一直是炙手可热的职业。越来越悬殊的录取比例使得公务员考试成为继高考和考研后的“中国第三热考”,2008年国家公务员录取比例高达60∶1。曾有报道称,有的单位公务员的录取比例,甚至达到几千人竞考一个职位。录取比例如此之低,而报考人数如此之多,这对于绝大多数报考者来说,录取的概率几乎为零。既然如此,为何会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呢?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一项在线调查显示(2440人参与),86。0%的公众表示自己或身边的人曾想过报考公务员,77。0%的公众认为,很多人争先恐后报考公务员是因为公务员职业是“铁饭碗”,工作稳定;73。2%的人认为原因是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好,上升空间大;59。9%的人认为原因是与其他职业相比,公务员工作轻松;41。2%的人认为原因是现在就业形势严峻,考公务员是在抓住一切机会;15。0%的人认为原因是“学而优则仕”的文化传统(见2008年9月2日《中国青年报》)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竞相报考公务员的根本原因是看准了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和高福利。这在大学生就业难的情况下,更具诱惑力。

  在中国,能够当上公务员,是对命运的一个重大转折,或者说是改换门庭,光宗耀祖。生活上,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高福利待遇,只要保证大错不犯,各种待遇随着年限的增加而增加。其他行业存在市场风险,有不景气和倒闭之虞,公务员从事的单位——政府不会倒闭,所以当上公务员之后基本上是高枕无忧。所谓“能者上,庸者下”,不过一个口号而已,这从机构消肿越消越肿便可了然。另外,当上公务员就等于踏进了仕途。公务员是官员的代名词。从科员到科长,从科长到处长,从处长到局长……基本上处在一个螺旋式或直升式的位置上,对于那些平庸之仕,熬官阶、晋级别不是取决于能力而是工作年限。官员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为了处长(或局长、部长)这个位子,我一直等了八年”,就是最好的佐证。

  公务员的优势还体现在其他方面,比如很少听到公务员的子女辍学,一些科长、处长,工资并不是高的出奇,却能在几年内买得起上百万的房子,拿出不菲的学费供子女出国留学。普通百姓上医院怕“小病大治”,而有些高级一点的公务员借助医保的便利,宁愿“小病大治”,身体一不舒服便住进高级病房赖床。

  像那道士唱的:“世上都说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这里不妨改成“世上都说当官好,唯有子女忘不了”。常言道:但凡是个官,强过卖水烟。调查显示,有68。3%的人认为,大多数公务员都有背景、有熟人。试想,如果没有“铁饭碗”和高福利,官员怎么会安排自己的子女亲属当公务员,熟人凭什么介绍朋友进入公务员队伍?有的官员站着说话腰不疼,说当官也属于高风险职业,却不惜一切手段将自己的子女安插到政府机关,而不是让他们去从事体力劳动和高危职业。毋庸置疑,这一数据确证了公务员仕途的诸多好处。

  找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找到好工作。可是,对于没有家庭背景、没有社会关系的大学生来说,即使你很优秀想进入公务员队伍也是妄想。因此,自从公务员实行公开考核录用政策实行以来,有的大学生为了实现公务员的理想,屡败屡考,大有不考上绝不罢休的气概。

  尽管公务员以公开考试作为是否录用的标准,但是只有37。4%公众认为公务员考试给普通人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64。4%公众希望招录过程更透明。公务员岗位作为稀缺资源,想杜绝权力滥用是很困难的。在某些油水大的部门,很少听到他们在用人制度上实行公开招聘。有的单位连临时聘用人员都是靠关系进去的。

  有人把大学生竞考公务员说成是盲目跟风,我觉得是对他们的侮辱。如果政府机关的用人机制,全部是量才录用,公开透明,不搞裙带关系,任人唯亲;在福利待遇上多向欧洲国家学学,当官需要靠兼职补贴家用,那么,考公务员热也许会很快降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