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冷热门职位分析及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0:16   政法英杰

  作者:邹懂

  今年招考公告和公布的招考职位透露了以下几点重要信息。

  第一,从招考人数来看,去年是招考13797人,今年7555个职位。相对而言,随着公务员考试形式的稳定和成熟,考试公平性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可。随着公务员考试热的基础更加稳固(1,就业压力,2,“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3,考试的公平性,4,自身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5,社会地位,6,薪资、7,福利待遇,8,国家提高执政能力,9,和当前治国理念决定的),今年的考试竞争将更加激烈。这要求我们充分把握好剩下的40多天,认真备考。全力冲刺。才能增加胜算。

  第二,招考职位的学历要求:今年的一个重大变化是专科以上学历报考的职位数比去年有所增多,占总的职位数3.5%,从这个数字来看,我们今年的招考上比较注重综合能力上的把握,而不是简单注重学历上的。因此,今年将会有大量具备丰富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的考生加入报考队伍中。一定意义上会改变今年报考人群的格局。从本科以上报考的情况和硕士以上报考的情况,基本上和去年持平,今年我们大概84.5%的职位本科的学生可以报考,和去年基本持平。

  第三,随着招考人数的下降,今年出现了大量的只招一个人的职位。数据显示:招考的职位数 7555个,比去年增多了864个,但是招考人数却下降不少,大概有75%的职位只招考一个人,所以,大家在报考时,更要分析好自己的优劣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规避劣势,

  第四,专业课考试比重加大明显、今年需要增加专业考试的职位和人数情况由25%增加到37.5%,所以今年将有更多的同学在专业课准备上要下点工夫。报考成功后,在做好笔试复习的同时,要有计划性的安排好针对所报单位及其职位的特点,做好职位要求的针对性专业考试,为自己的公考路再加一道保险。

  第五,基层工作经验的变化:一是在所有职位中,60%左右的职位要求具有2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报考,因此,无形中加大了应届毕业生的考试难度,但是,学生的先决条件就是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复习,所以,广大应届毕业生朋友,不要被这一点所迷惑,再就是我们对这个基层工作或者一线工作经验有更加严格的界定,尤其我们看到在要求当中明确指出要有县一级的基层工作经历作为最终的基层工作经历,特别的对于地市国家机关工作的报考公务员的也有说明,可以算作基层工作经验。

  第六, 从海关和边检的招录情况,随着整体招录人数的下降,海关人数的招考和去年相比有所下降,去年我们招考2777人,今年招考人数大概1405人,但是从个别的海关招考人数来看,北京海关招考人数比较多,北京海关今年招了100人,这个情况和去年相比还是变化比较大的。从边检的情况来看,广州边检今年招的人数最多

  第七,职位的比例。去年我们招考的主要职位,最主要的是财务和会计,今年招考职位的专业最多的是管理专业,占了总的职位数的31%,其次的是财务和会计。这一点需要考生注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