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就业压力大跟风报考公务员“凑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0:56   深圳新闻网-晶报

  每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都备受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士的关注,从10月15日开始开始报名至今,已有包括南京海关、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报名比例超过1000:1。

  然而在公务员报考热的背后,不少学生还是将公务员作为一种就业出路而“试一试”的心理,并没有明确为什么要考公务员和成为公务员之后要付出什么,缺乏了解公务员工作内容的渠道。有关专家提醒,报考前考生应更多地思考自身的条件和未来发展规划,以免浪费精力还步入职业发展的弯路。

  93.1%网友为“铁饭碗”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于10月15日开始报名,拉开了09年公务员考试的大幕;报名首日由于访问人数过多导致网站一度瘫痪,参与公务员考试的人数之多可见一斑。而在公务员报名正热时,各大网站也推出了有关公务员考试的调查。

  新浪网的“公务员考试热调查”结果显示,40.59%的人表示想要参加公务员考试。而人民网开展的一项《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公布,你怎么看待考公务员?》在线调查则显示,93.1%的公众报考公务员主要是因为公务员是“铁饭碗”,待遇好、稳定。

  不排除部分学生“凑热闹”

  “我的身体不太能熬,想有稳定的工作。”正在中国传媒大学就读研究生二年级的深圳人詹同学,现在已经报考了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职位。她表示,自己从小一直当干部,责任心强、比较喜欢公共事业的,所以公务员正好符合自己的性格。“我相信自己如果考试通过,肯定是成为公正廉洁的公务员,这也坚定了我想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决心。”

  而对于目前就读深圳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陈同学来说,他并没有更多的考虑。“之前没有打算考,但我听说广东的公务员待遇挺高,而且我宿舍的人都在拼命看公务员的书,我也开始犹豫,最终报了国家物资储备局深圳办事处的一个职位。去凑热闹试试再说,不然感觉好像少了个机会,吃亏。”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陈同学一样有着“凑热闹”心理的学生不在少数,但对于为什么要考公务员以及成为公务员后要付出什么并没有清晰的想法。“周围许多同学的心态是认为公务员是一条就业出路,试试无妨。在现在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有勇气承认自己不适合做公务员、完全不报考的较少。”詹同学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