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拿“国考”练手为“省考”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7:1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公务员考试拿“国考”练手为“省考”做准备
公务员考试的有关书籍在各大书店的销售量居高不下。新华社资料图片

  2009年国家公务员报名截止,通过审核的报名人数创纪录地超过了105万人,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78∶1,相较于去年的60∶1,大幅度增长,比去年报考人数增加20余万人,2009年“国考”为历年来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面对如此“惨烈”的竞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参考者却大多有良好的心理准备,有的表示,考不上还可去考研,有的则表示自己报“国考”,是为参加“省考”做准备。

  海关系统职位遭“热捧”

  从报名情况看,今年“国考”报考人数最多的前十大职位,全部为海关系统职位,其中以天津海关和深圳海关最热。记者查看了2008年“国考”报考人数前十职位排名,发现海关系统也占有7个席位,其中以深圳海关最热。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基层组织建设一职,最终以4723人竞争此职位而高居此次“国考”首席职位。

  据来自残联人事部干部处的相关负责人称,这个职位主要是做地方残疾人工作,包括建设地方残疾人组织、地方残疾人干部管理等。该职位需要经常出差,去全国各地调研,收入大约为每月2000~3000元。而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基层组织建设一职成为高居此次“国考”的首席职位原因在于,很多人认为找个“冷门”职位,竞争可能相对来说没那么激烈,没想到“冷门”爆热。

  “基层工作经验”成应届生障碍

  今年公务员考试50%的职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此条限制的初衷本是为了减少应届毕业生报考数量,给公务员考试降温。有的专家此次还建议最好取消应届毕业生报考公务员的资格。来自中南大学法学专业的小徐说,此规定虽然对应届毕业生有限制,客观上也有好处。特别对他而言,可以早点定下心来认真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

  但是这样的规定显然更加刺激了参加工作两年多正处于“跳槽高峰期”的职场人。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小张跟记者表示,5年前,她本科毕业,现在的单位来学校招人,她没去;2年前,她研究生毕业,单位又来学校招人,比较而言,这个职位还是相对较好的选择。而心里的失落一直无法释怀,这也是她积极参加“国考”的原因。她还告诉记者,他们很多同学最近都在QQ上联系相邀一起参加“国考”,一是觉得也是一次跳槽机会,另外这次很多职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他们是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最年轻竞争者,应该有一定的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