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不必忧虑“公务员报考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13:04   深圳新闻网-晶报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最后的报名人数超过百万,比去年增加了20多万。与往年的情形相似,今年也出现了冷热不均、地区不均的现象。这引来了众多的关注以及忧虑,但笔者以为,忧虑大可不必。

  今年的公务员报考确实比往年要“热”,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已不亚于日本、印度、韩国的公务员考试。这几个国家的公务员考试竞争力之大、难度之大世界知名,如印度的公务员考试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难的,35万考生只录取500人,录取率仅为千分之四。公务员身份在韩国、日本也是众多优秀社会青年追求的目标,因为公务员身份有令人羡慕的社会地位、优厚的工资待遇,级别越高的公务员待遇越好,不过考试难度也越大。在日本,报考国家公务员一直是名牌大学毕业生的首选,而且名牌大学毕业生在考录方面比非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有绝对的优势。

  我国的公务员考试程序上相对简单,一旦录取就直接获得公务员身份,并只需经过很短时间的培训就可以上岗。而韩、日、印三国的公务员考试程序要复杂些,必须通过初试之后才可以进入正式考试,考试内容的覆盖面相当广,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准备好。在日本,通过了考试也只是取得了公务员资格,是否被录用还要视是否有职位空缺。在印度,通过了考试即获得了公务员身份,但是必须经过至少2年的专门培训才可以进入工作岗位。

  更广泛且更公平的竞争可以为公务员系统选拔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他们进入公务员系统后将为这个组织系统带来最新的知识、最有活力的思想,可以保持公务员系统的知识更新。如果能够进一步健全公务员的录用及培训上岗机制,公务员整体素质提升将值得期待。

  一些人对公务员报考“大热”现象表示深度忧虑,或许是将公务员选拔与干部制度的体制性问题混为一谈。缺乏有效监督的权力以及围绕权力形成的利益关联,产生了腐败、渎职、滥权等问题,但是干部制度的改革非一役即可毕其功。公务员报考热并不能说明报考者是出于对权力可能带来收益的预期,绝大多数报考者的动机绝不是要成为“未来的腐败者”,而主要是出于理性选择,毕竟政府的职位相对来说是非常稳定的,其中肯定也有一些报考者是怀抱一腔热血、愿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有志青年。

  (作者为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副教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