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报考热现象及应对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7:16   新浪考试

  主持人:刚才说到今年有77.5万人参加公务员考试,应该说报考人数又创历史新高。很多媒体称公务员招考已经成为“中国第一考”。您认为应该怎样看待公务员报考热这一现象?对此人事部门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杨士秋:这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关于社会反映的公务员报考热问题,我认为应该理性看待。公务员报考热主要是相对于过去来比较,报考的人数多了。比如2009年度比2008年度参加考试的人多了13万多人。报考人数多,我想主要有以下这样几个原因:

  一是社会就业压力逐年增大,扩招后的高校毕业生陆续进入就业市场,就业竞争日趋激烈。中央国家机关每年都拿出一万个左右职位用于招考公务员,这对正处于寻找就业岗位的高校毕业生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此外,还有很多社会人员也在报考。

  二是通过考试录用公务员的制度为人们提供了平等竞争的机会,给有志之士提供了参与社会公共管理的良好平台,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防止机关进人上的各种不正之风,有利于选拔优秀人才。尽管这一制度还需不断完善,但这是迄今为止比较公平的选人用人方式。现在,“凡进必考”我们是作为一个旗帜打出来的,“凡进必考”的观念已经被社会和广大群众广泛认同,大家都愿意借助这个平台去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我认为,这是出现公务员报考热的最重要的原因。

  三是近年公务员主管部门进一步放宽了报考条件,除特殊职位外,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中不得有性别、身高、体重、外型、婚姻状况、毕业院校等方面的限制,打破了原来的身份地域户籍限制等。同时,除吸引应届毕业生报考基层公务员岗位外,我们还加大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力度,也促使了社会在职人员报考人数的进一步增加。这些措施的实施,最终营造出一个更加公平、更加广泛的竞争环境,从而吸引了更为广泛的社会群体来参与报考公务员。

  四是公务员职业本身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一方面,公务员直接运用社会公共权力和资源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具有较好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是年轻人实现理想和抱负的有利平台;另一方面,公务员职业较稳定,职业风险相对较小。此外,公务员的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较完备的保障体系,也是吸引考生踊跃报考的重要原因。

  由于多种原因,在报考过程中出现有的岗位报考人员过于集中或过少的现象,说“报考热”就是报考的人数比较多。具体分析,有的岗位过于集中,有的岗位也比较少。像这种过于集中的现象,比如某个岗位很多人报考,还有过于少的现象,这都不能代表总体上报考是热还是冷的程度,所以我们还要做综合分析。对于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我们将在职位资格条件设置上,做到更加科学,使广大考生报考更加理性,另一方面我们在制定政策时,要加大引导力度,特别是鼓励广大考生报考基层职位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因为这些职位报考的人比较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