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别迷信辅导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13:28   《北京考试报》

  国家公务员招录面试名单陆续公布。进入面试阶段的考生可以说是面临最后一关的PK,如若通过面试,后面的体检、政审的环节对阳光健康、诚信应考的考生来说,仿佛就是进入通途。不少考生参加了面试辅导班,一些面试辅导机构也适时大做特做招生广告,甚至喊出“保通过”的口号。其实,面试辅导班只能提供复习建议,考生切莫迷信。

  面试辅导只是一种培训,只能提供一些学习建议。公务员招考严格实施考辅分开,相关招录单位从不公布面试题,担任考官的国家公职人员也签署了保密协议。所以,社会上的面试辅导并无任何官方性质,“保通过”是一种不实的宣传手段。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一些辅导机构通过收集考生反馈的面试信息等方式,归纳总结出了一些所谓的面试经验,再传授给考生。对这些经验,考生要一分为二看待,既要吸收其有用的知识,又不可盲目推崇。通过辅导,改变自己个性中不稳重不成熟的一面,是可取的;多听一些学习建议,找出自己的不足并改进,是可取的;但如果把自己的将来全部托付给辅导机构,以为只要接受了这种辅导,将来就可确保考上,却是不现实的。

  如果一种训练被总结成规律,就难免流于程式化。考生避免迷信面试辅导班,就要避免程式化面试。公务员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是一种能力考试,需要长期的培养和历练。而辅导机构对考生的面试辅导,多是一种短期包装、“速成快餐”,既不能从根本上提高考生的实际能力,也不可能结合考生个性特点和报考职位差异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有的考生经过培训后,还可能受到误导,失去个性。笔者曾观摩过一堂公务员面试辅导课,有的考生课后轻松自然,幽默风趣,与其他考生交流社会热点话题,言语组织条理清晰,见解独到,但在模拟考场上,发表看法时却犹犹豫豫,生怕说错话,原来辅导老师告诫他不可“突出自我”。

  就业形势的严峻,使很多考生把求职目光转向公务员。一些考生参加完国家公务员招录后,如果失利还会继续参加地方公务员招考和面试。在此提醒考生,对辅导班要客观看待,切莫迷信。(记者: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家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