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备考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6:18   华图公务员

  一、考试时间预测进入7月了,河北省2009年的公务员考试公告还没有出来,这里要提醒各位考生,如果你下定决心要考公务员,那么千万不能等公告出来甚至等报了名之后才复习,需要从现在就开始认真准备了。因为按照去年的情况,招录公告和考试大纲在7月底发布,报名时间是9月11日至9月18日,笔试时间为10月11日,11月之后,各单位陆续进行面试。预计今年公告发布、报名以及笔试的时间是不会有太大的调整的。从公告发布到参加笔试,这中间只有2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复习时间特别紧张,如果你某些科目基础比较薄弱,或者对这种类型的考试没有什么认知,那么不能再耽搁了,现在就开始准备,充分利用好这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建议各位考生从现在起给自己制作一个复习计划,在头两个月,按照模块复习法,首先各个突击破,把基础打牢,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着重整体提高,调整答题策略,这样才能纵横考场,游刃有余。如果你感觉自己学习很吃力,也可以上一些质量高的辅导课程来系统梳理一下备考知识和技巧。

二、考试题型预测同往年一样,今年笔试科目预计还是《行政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五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题量应该还是40道题,值得注意的是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题型。因为按照08年河北省公务考试大纲的例题推测,言语部分应该只考片段阅读和选词填空,但不幸的是,真正的考题中不仅有这两种题型,而且还有语句表达和篇章阅读,这对于没有复习语句表达和篇章阅读的考生来讲,吃了不小的亏。这一教训说明省考的大纲不像国考那么严谨,要按照考点来复习,而不要只根据例题复习。同样,今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不仅要准备片段阅读、选词填空,还要准备语句表达和篇章阅读,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把题型复习全面,否则很容易让自己失分。另外还要注意片段阅读部分的主旨题,尤其是意图推断类的,这种题型的题量有可能进一步加大。数量关系部分,仍旧包含两种题型: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预计今年题量变化不大,难度基本持平或略高。判断推理部分,预计还是四种题型: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图形部分要注意图形的曲直、闭合、对称等属性;类比推理类要注意新形式的出现以及常识的应用。而逻辑判断部分,除了传统的演绎推理类题型,也要注意加强和削弱以及归纳类推理,这些会成为今年考试的一个重点。

  常识判断部分的变化应该是最大的,2008年河北省公务考试大纲中提到:“常识判断主要测察应试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涉及宪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等。”主要考查的是考生法律方面的知识,而2009年,这一部分预计要向国考看齐,“常识判断测查的内容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侧重考查应试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因此,不要把复习重点只放在法律上,其他方面的知识也一定要系统复习。

  资料分析部分“主要测察应试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形、表格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数据性、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这种考试形式相对固定,重点在于把握住技巧,熟悉各种图表数字及文字的分析。

  申论考试“主要通过应试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察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申论材料通常涉及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要求应试者能够准确理解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全面分析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并能在把握材料主旨和精神的基础上,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准确流畅地用文字形式表达出来。”这种题目每年必考,关键是考生要学会阅读材料,加强综合分析能力,能够按照要求完满地解题。因此,从现在起,就要多关注社会热点,多看新华网、人民网等的社评,多读《半月谈》等杂志,同时也要多练笔,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三、考试难度预测

  总体来讲,今年考试题目的难度会比去年略高,这是由公务员考试热的形势所决定的。今年的考试题目也一定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但变化有限,因此不用过于担心。现在要学习的是基础知识,提高做题能力,以不变应万变。另外还要注意的是,河北省行测考试只有90分钟,题量为130道,速度要求比国考还高。因此,快速正确地解题就成为河北省公务员考试制胜的法宝,也是志在必得的考生要努力做到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河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