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图公考十年蓝皮书之申论策略精华》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6:21   华图公务员

  申论考试在公务员考试中占有很重的分量,历来被考生视如畏途。如何让广大有志青年在申论考试中轻松过关,这是我多年来思兹念兹之处,亦是编著本书的最根本目的。

  回顾过去,本科、硕士到博士一路走来,从到中国人民大学任教,再到国外访学的经历,让我对考试制度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我自己经历过了中国大多数的考试,包括公务员、律师、翻译等职业考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拿到了不少证书,总结自己的经验,任何考试都有共同的“规律”,那就是对考试大纲和历年真题的研究总结。自己在跟考生接触中,我深感考生对申论考试的惆怅,深知一次重大考试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非常赞同路遥先生《平凡的世界》中的一句话,“人的一生很漫长,但关键的时候往往却只有几步”,我自己的发展经历也使我深信“机会改变命运,智慧改变人生”。

  申论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尚处于探索、发育阶段,对这门新兴学科的研究基本上还处于起步阶段,申论考试题材具有很强的时事性、时效性,解题规律及模式尚在探索之中,确实不容易驾驭。申论考试比较像给材料作文,它给出的材料篇幅比较大,一般都是分成几个小段,每段都有每段的中心,但材料整体是相互关联的,你要做的就是归纳出整体的中心意思,立论并且对你的观点进行阐述。申论表面看是对写作能力的考核,其实是比较综合的一门学问,文章中能够体现出作者的诸多素质。平时要多注重综合知识的积累,否则就会出现“木桶理论”中的“短板效应”,影响自己的得分能力。所以这门课不是突击了就能得高分的,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希望考生朋友能够学习“坦克精神”:慢,但是有力!

  在实际授课中,经常有考生会问:我就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怎么可能对社会特点问题有那么多深刻认识呢?我的回答很简单、也很残酷:有的人行!的确,公务员考试的宗旨决定了其目的就是“优中选优”。以国考为例,2009年国家公务员报名通过审核的人数创纪录地超过了105万人,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78:1,为历年来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人数预计更是达120万之巨。可见,公务员考试就是一个让大多数人通不过的考试。申论考试又是公务员考试中的重中之重,是最能把考生分数拉开的部分。从功能上讲,申论考试更具有“精英”选拔的功效,要让少数具备公务员综合素质的精英真正地脱颖而出!

  要想通过申论考试,我们就要讲究一下应对“策略”。“策略”一词起源于希腊语的“诡计”一词,与此对应,出自东方不朽的战略论《孙子兵法》也是从“兵者,诡道也”这句话开始阐述其策略理论的。策略是一种谋取未来的智略。要实现自己对未来的设计,就需要去博弈、谋划,帮助自己从竞争中脱颖而出,也就是要有应对的策略。这里我们借用一下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韩非子的“法”、“术”、“势”思想来阐述一下,简单讲,“法”指法律、规律;“势”是指权势、形势、地位;“术”是指方法、手段。要想在申论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就要做到“明法、取势、优术”。所谓明法,就是要研究申论的命题规律、考试特点;取势,就是要顾全大局,全盘筹划,遵循规律,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劣势;优术,就是要研究申论考试的破题制胜之方法,勇于超越。

  从实战的角度出发,大家会发现《申论策略精华》,就是围绕上述思想进行编著的,力求做到“明法、取势、优术”。面对申论考试,大家不要犯愁,一定要正面面对,发掘自己的潜力,在掌握正确方法的基础上,辅以适当的练习,一定会有不错的效果。这里给大家讲个故事:

  教授是个非常有名的音乐大师。授课的第一天,他给自己的新学生一份乐谱说:“试试看吧!”乐谱的难度颇高,学生弹得生涩僵滞、错误百出。“还不成熟,回去好好练习!”教授在下课时,如此叮嘱学生。

  第二周上课时,学生正准备让教授验收,没想到教授又给他一份难度更高的乐谱,“试试看吧”,上星期的课教授却只字未提。学生再次挣扎于更高难度的技巧挑战中。第三周,更难的乐谱又出现了……

  这样的情形持续着,学生再也忍不住了,他提出来三个月来何以不断折磨自己的质疑。教授没开口,他抽出最早的那份乐谱,交给了学生。“弹奏吧!”他以坚定的目光望着学生。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连学生自己都惊讶万分,他居然可以将这首曲子弹奏得如此美妙、如此精湛!

  人,往往都有惰性,往往习惯于表现自己所熟悉、所擅长的领域,但长期如此,我们无限的潜力就可能被埋没了!申论考试,对大多数考友来说都可能是陌生的,但我们要不断挑战自己,勇于面对,要记得常常回首检视,不要让已激发出的潜力浪费了。我们相信:科学方法辅以正确的训练,一定会不断进步。因为,人,确实有无限的潜力!

  《申论策略精华》是在分析、研究了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以及部分省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的基础上,参阅了大量学术著作和中央文件、文献资料,融合笔者多年来对公务员考试申论的研究心得编著而成,下面介绍一下本书的特点和使用方法。

  本书具有以下鲜明的特点:

  一、体系严密而又相对独立。本书围绕“规律——题型——方法——政治理论——方法应用——模拟”的思路编著,以申论真题的规律研究为起点,以解题方法的应用为轴线贯穿全书。各章节既具有逻辑的一贯性,又可以进行章节单独阅读,单独训练,具有一定的独立性。

  二、方法新颖而有针对性。笔者根据自己多年对申论研究的心得,独创性地提出了类别分类法、主体分析法、辩证分析法、常规四层法、焦点聚焦法五种方法,这五种方法可以比较有针对性地解答绝大多数申论考试中的题型。

  三、学理研究与实践技巧有效结合。本书注重从学理的视角来探讨和挖掘申论的命题规律、命题技巧、命题趋势。通过对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和地方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的纵向比较以及地方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之间的横向比较以及同一地域申论试卷的时间序列研究,捕捉出其背后隐藏的深层次的规律,便于考生能从理论高度上把握好申论。当然,对任何理论研究的目的还是在于指导实践,基于此,本书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系统性的提出五种策略,并在贯穿全书的方法运用过程中提高考生的实践技能。

  下面介绍一下本书的体例和使用方法:

  第一章为申论规律篇。主要探究了历年申论真题的特征、命题规律和发展趋势。

  第二章为命题招数篇。主要从微观上具体探讨申论命题中常见的六种命题模式。

  第三章为题型分析和解题制胜篇。本篇主要分析十年申论试题中常见的五种题型,即概括题型、对策题型、论证题型、分析性题型、大作文题型,以及相应地破解这些题型的五种策略,即类别分类法、主体分析法、辩证分析法、常规四层法、焦点聚焦法。其中,又对阅读、剖析给定材料做了详尽的分析;提出了对策分析的六大维度,立论、论证的四种框架结构,相信可以有效地帮助大家提高得分能力。此外,还对“逆向思维法”做了介绍,一方面可以开拓大家的思维空间,另一方面也能增加阅读乐趣。或许考上公务员后,对你未来的仕途之路也有启迪。

  第四章为理论建构与政策走向篇。主要对当前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政策走向作出详细阐述和解读,内容权威,结构严谨,可以帮助大家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毕竟,有高度,才有深度!

  第五章是真题实践篇。主要是类别分类法、主体分析法、辩证分析法、常规四层法、焦点聚焦法这五种策略在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和地方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的详细运用。在解答地方申论真题之前,我还对近三年地方公务员考试的试题进行了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分析,便于广大考生把握地方申论与国家申论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形成系统性、宏观性的认识。建议大家把地方考试同国家考试一起复习,可以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事半功倍。

  第六章是热点训练篇。本书八大热点资料的选取注重权威性和严肃性,一般来源于中央文件、文献以及重大会议报告等。材料的热度具有一定的层次性,既有当前最热点的问题,比如2009年的经济问题、医疗体制改革、“人肉搜索”问题,也有持续性的热点,如“霸王条款”、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等。兼顾了国家公务员考试与地方公务员考试在选材上的不同风格和特点。

  第七章是全真模拟篇。三套试题紧扣当前的三个热点,分别是难度上具有一定的梯次,便于报考不同层级的公务员的考生有针对地练习。

  第八章为名言荟萃篇。这些名言警句的选取可谓独具匠心,摒弃了一些常见但不实用的名句。只注重一个标准:实用。所选名言警句基本上通俗易懂,但又意蕴丰富,与申论考试选题紧密关联,经常阅读、背诵,都可以用得上,而且不显突兀,可起锦上添花之效。

  本书的编著凝聚了笔者大量的心血,同时没有华图集团总裁易定宏先生的支持与鼓励,也难以付梓。此外,在编写的过程中还得到了张朋的协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由于笔者学养浅薄、时间有限,本书肯定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欢迎各位行家、考友批评指正,以便完善。

  最后,衷心祝愿广大考生朋友能够在申论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崔守军

2009年3月25日

于赫尔辛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