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行测推理类争议试题解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10:33   新东方北斗星

  詹凯

  并不是所有的公务员考试的考题都有“惟一”确定的答案。各位参加考试的考生思维方式的不同,会导致一些考题具有“双重答案”,甚至“多重答案”。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在此总结出了数道具有多个答案的推理类试题供大家进行参考。列举出这些试题的目的并不在于给出最终的准确答案,而在于为考生提供多个角度来思考不同问题。

  (一)数字推理类

  例题1:(2003年山东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第5题)

  1.01,2.02,3.04,5.08,(    )

  A.7.12              B.7.16               C.8.12              D.8.16

  【分析】将原数列拆分为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进行考虑。小数部分构成等比数列,因此小数部分应当为0.16;整数部分为1,2,3,5……这个数列。

  思路一:如果将这个数列视为质数数列,则这个数列的下一项应当是7。

  思路二:如果将这个数列视为斐波那契数列,则这个数列的下一项应当是8。

  因此这个数列推理题具有两个答案。

  2005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第1题为

  1,2,3,5,7,(    ),13

  A.12                B.9                 C.11                D.10

  这个数列是一个质数数列,所求项为C选项11。这道题说明,在公务员考试中,可以将数字“1”视为质数,因为它也符合质数的最基本定义——“只有1和它本身这两个因数的自然数叫做质数。”

  【答案】B或者D。

  例题2:(2009年广东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第2题)

  168,183,195,210,(    )

  A.213               B.222               C.223               D.225

  【分析】原数列可以视为差级数列或者递推数列。

  思路一:如果将原数列视为差级数列,则对原数列进行两两做差可得,15,12,15……这个数列可视为一个循环数列,由此推出下一项应当为210+12=222。

  思路二:如果将原数列视为递推数列,则原数列的递推规律为前一项数字加上它自身每位上的数字和推出下一项数字。

  168+1+6+8=183;183+1+8+3=195;195+1+9+5=210;210+2+1+0=213。

  这两种思路在公务员考试数字推理中都曾出现过多道试题,因此都可能正确。

  【答案】A或者B。

  例题3:(2008年陕西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第4题)

  11,22,33,55,(    )

  A.77                B.66                C.88                D.99

  【分析】与例题1类似,这道题也可以视为质数倍数数列或者运算递推数列。

  思路一:原数列是从1开始的质数的11倍构成数列,因此下一项为7的11倍,即77。

  思路二:原数列是个递推数列,从第三项开始,每项都是前面两项之和,因此下一项为33与55的和,即88。

  【答案】A或者C。

  例题4:(2005年江苏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第5题)

  2004.2.2,2004.2.9,2004.2.16,2004.2.23,(    )

  A.2004.2.30          B.2004.2.31          C.2004.3.1           D.2004.3.2

  【分析】这是一道很独特的试题。如果仅以数字来看,那么数字每次增加7;但是这些数字又是日期的标注方法。

  思路一:单纯从数字角度考虑,下一个数字应当是2004.2.30。

  思路二:将所给数字看作是日期的标注,考虑到2004年是闰年,有2月29日,因此下一个日期应当是2004年3月1日,即2004.3.1。

  【答案】A或者C。

  (二)图形推理类

  例题5:(2007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第63题)

2007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第63题
2007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第63题

  【分析】对于九宫格的图形推理题,可以从横向分组和纵向分组两个方面进行考虑,由此得到两个结论。

  思路一:从横向分组考虑第一组图中的线段条数分别为4、5、8,这三个数字之间具有运算关系4+5-1=8;第二组图中的线段条数分别为0、4、3,这三个数字之间也具有运算关系0+4-1=3。第三组图中的线段条数分别为4、1、?,这三个数字之间也应当满足运算关系4+1-1=?,因此应当选出线段条数为4的图形,即B选项。

  思路二:从纵向分组考虑第一列图中的线段条数分别为4、0、4,这三个数字之间具有运算关系4=0+4;第二列图中的线段条数分别为5、4、1,这三个数字之间也具有运算关系5=4+1。第三列图中的线段条数分别为8、3、?,这三个数字之间也应当满足运算关系8=3+?,因此应当选出线段条数为5的图形,即D选项。

  【答案】B或者D。

  例题6:(2009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第68题)

2009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第68题
2009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第68题

  【分析】这道题可以从元素种类数以及元素连接方式两种角度去考虑图形规律,由此得到两个结论。

  思路一:如果从元素种类数来考虑,前五个图形中的元素种类数分别为1种、2种、1种、2种、1种,因此第六个图中的元素种类数应当为2种,即A选项所示。

  思路二:如果从元素连接方式来考虑,第一个图中元素靠点连接;第二个图中元素靠线连接;第三个图中元素靠点连接;第四个图中元素靠线连接;第五个图中元素靠点连接。因此第六个图中的元素连接方式应当是线连接,即D选项所示。

  【答案】A或者D。

  例题7:(2008年重庆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第71题)

2008年重庆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第71题
2008年重庆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第71题

  【分析】对于汉字图形推理一般来说有两种推理思路,一种是考察汉字的共同部分,另一种是考察汉字的笔画数。这道题的思路为汉字的笔画数,但是正确答案有两个选项。“王”、“外”、“同”、“里”四个汉字的笔画数分别为四画、五画、六画、七画,因此应当选出一个笔画数为八画的汉字,符合条件的汉字有两个,“画”字与“依”字均为八画。因此这道题的正确选项有两项。

  【答案】A或者D。

  在备考过程中,考生遇到这些试题,不需要去探究究竟选择哪个答案才正确,更重要的是掌握多种推理方法。这类争议性试题还是很少见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