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规律与题型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15:4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渐近,广大考生的备考也进入了紧张状态。从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可以看出,申论的题目数量各年来均有不同,但基本稳定在4~5道题。题型按照考察类型分,大体可以分为归纳概括型、综合分析型和文章写作型三大类型。

  归纳概括型比重加大、难度提高

  从历年题目数量可以看出,归纳概括型题目占总题量的比重较大,基本保持在40%~50%,最高占总题量的2/3;从题目难度来看,归纳概括型题目题型变化在不断增加,提问方式越来越突破常规,并且越来越与观点归纳、综合分析、错误辨析、引申阐述相结合,综合性增强,因此难度也在不断提高。

  综合分析型“创新”变为“常规”对分析能力要求提高

  从2005年国考首次出现判断辨析题开始,2006、2008、2009三年都出现了判断辨析题,并且题量和难度都在不断增大。由此可以看出,判断辨析题这类形式新颖、技术含量高的题型已从最初的创新变为申论中的常规固有题型,并成为综合分析型题目的重点。这就要求考生要有很强的资料理解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文章写作型方案对策拟制题融入其中考验实践能力

  国家公务员考试中,以考查解决问题的方案、对策、思路为目的的“对策拟制题”不再作为一种专门的题型独立出现,而是融入到机关常用文书等应用问题、文章或者归纳概括等题型中。对策要求由显在变为潜在,由专门的“提出对策”题变为交叉性、综合性题目,难度增大,要求考生不仅要改进做题方法、提高做题技巧,还要从增强实践能力的方向进行准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