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6日国考审查结束 报考人数再增十万(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0:30   华图公务员

  2. 冷热差距缩小,无人报考职位减少。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今年报考的冷热程度有所缩小,截止报名结束时,最高竞争比例为4224:1,与去年的4723:1相比,削弱不少。而相比于去年截止时尚有近百职位无人报考的状况,今年报名结束时有62职位无人报考,较去年缩减了1/4,无人报考职位在各招录系统中的分布与去年相比也较为均衡。可见今年的招考工作中招录机关更注重引导平衡,考生也更趋于理智。


2010年国考各系统招报考人数比例
2010年国考各系统招报考人数比例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各系统的招录人数和报考人数所占比例基本吻合。而从各系统的招报比例来看,各系统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

  (二)政策导向明显

  1. 平衡竞争态势。

  一方面向基层工作人员倾斜的政策降低了中央机关的招报比例,将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导向了基层岗位。改善了往年招录中中央地方严重不平衡的局面。另一方面招录机关的温馨提示对平衡报考情况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 倾向于基层工作人员。

  今年的招录政策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加大从基层和生产一线考录公务员的力度,招考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和艰苦边远职位倾斜。

  从报考情况来看,倾向于基层工作者的招录政策作用十分明显,中央机关的招报比例有明显降低,更多的应届毕业生报考了基层岗位。这也为将来的公务员招录储备了大量高素质的基层工作人员。

  三、2010年报考人数最多的十大职位

部门代码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

职位名称

职位代码

计划数

报考人数

报考比例

551

广州海关

广州海关隶属海关或办事处

海关监管

701001001

30

21993

733:1

553

深圳海关

深圳海关隶属关处

海关监管

701001001

25

17601

704:1

502

天津海关

隶属武清海关

监管

701005001

7

15529

2218:1

553

深圳海关

深圳海关隶属关处

行邮物品监管

701001002

25

15224

608:1

537

厦门海关

厦门地区隶属海关办事处

现场监管

701001011

4

13772

3443:1

560

汕头海关

隶属海关办事处

综合

701001005

4

8062

2015:1

568

江门海关

隶属海关

综合

701003002

3

6551

2183:1

522

上海海关

隶属海关物流监控部门

物流监控

701004001

60

6214

103:1

551

广州海关

广州海关隶属海关或办事处

行有物品监管

701001002

10

6206

620:1

572

南宁海关

隶属海关

监管

703002011

7

5969

852:1

  从报名情况看,今年国考,海关系统仍然是顶级火热的职位,达到了“沸点”位置,报考人数最多的前十大职位全部为海关系统。其中以广州海关和深圳海关报考人数最多。 2009年国考报考人数排名前十的职位,全部都属于海关系统,前三名为天津海关、深圳海关、厦门海关。今年考生报考海关的热度不减去年。

  报名人数最多的十大职位具有以下特点:无特殊专业限制;学历要求本科以上,学位要求学士学位;无政治面貌要求;无基层工作年限以及相关工作经历要求;无专业考试;英语要求四级以上水平。总体来看,职位要求较低,限制少,非常适合大学应届或毕业生报考,而且工作地区多为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工作环境良好,也是造成报考人数众多的主要原因。

  四、2010年竞争最激烈的十大职位

部门代码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

职位名称

职位代码

计划数

合格人数

报考比例

107

科学技术部

国际合作司

欧洲处主任科员以下

401010002

1

4224

4224:1

537

厦门海关

厦门地区隶属海关办事处

现场监管

701001011

4

13772

3443:1

924

中国科协

学会学术部

期刊出版处主任科员以下

301003001

1

3377

3377:1

509

大连海关

丹东海关

监管工作

701007001

1

2929

2929:1

343

山东省国家税务局

枣庄市市区国家税务局

办公室科员

701028001

1

2911

2911:1

127

卫生部

规划财务司

财务与资产处主任科员以下

401002002

1

2799

2799:1

138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商标局

商标审查

801003005

1

2683

2683:1

355

陕西省国家税务局

西安市阎良区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

703001001

1

2372

2372:1

110

公安部

地方公安系统

科员

1201017001

1

2368

2368:1

594

乌鲁木齐海关

喀什海关

监管查验

603002001

2

4542

2271:1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最多的职位仍然是,限制条件较少的的职位。尽管每年的最热职位都会发生变化,但其中一个共同点是,报考资格条件限制少、门槛低、待遇好。比如今年的最热职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在专业、政治面貌、基层工作年限、相关工作经历等方面都没有作出限制,仅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学位和大学英语六级合格。

  国税和海关系统仍然是传统的热门系统,竞争最激烈的十大职位中,海关占三席,国税占两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十大热门职位中,中央机关地方各占一半,而去年则为中央六席地方四席,可见今年招录政策中对有基层工作经验人才的政策倾斜起了明显的作用。

  五、遇冷职位分析

  无人报考的62职位在各系统中的分布如下:

招考系统

部门名称

职位数

中央党群机关(0)

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

1

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0)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21)

地方审计署

3

中国民用航空局

7

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3

南京海关

1

海南国税局、四川国税局

2

山西煤监局

1

交通部长江航运公安局

1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

3

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39)

农业部监督管理局

2

地震局

1

气象局

35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

1

其他单位(1)

佳木斯海事局

1

  无人报考职位主要集中在气象局、民航系统,气象部门成为最冷机构。此外,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还有298个职位报考人数较少,报考比例低于3:1。主要分布于铁路公安局、民航、地方审计署等系统。

  分析个别职位出现无人报考和报名通过人数未达到计划人数的主要原因为以下三点:

  (一)工作经验、资历要求高,专业性强的职位。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的一些职位要求考生须具备基层工作经验五年以上,有5年以上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经历,并持有民航管制员执照,专业素质的高要求也是民航系统一直在无人报考的职位中占据1/3以上比例的直接原因。铁道部科学技术司要求考生须具备五年基层工作经历,其中2年及以上铁路隧道专业技术工作经历并有铁路科技工作经历,专业考试内容为:铁路隧道基本知识、《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在参加考试的考生中,符合这样条件的人数必在少数,这无疑会将大量的应届毕业生和工作经验不丰富的考生拒之门外。

  (二)基层工作经历限制较大。此次在无人报考的部门中出现了一贯热门的海关系统的职位,而仔细分析南京海关淮安海关缉私分局的这一侦查调查职位,其要求包括:“审计类专业,本科及以上,政治面貌不限,一年工作经历,无专业考试,报到时大学英语四(六)级合格或成绩在425分及以上。符合人民警察录用条件。有审计工作经历。”无论是专业、政治面貌、学历、英语水平、专业考试等要求都不高,但是“人民警察录用条件、一年审计工作经历”却使得这一职位无人报考。今年在考前的一些政策性公告中,我们已经了解到这次公务员考试对总体上倾斜于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群。而在具体职位的招录中,工作经历的类型限制导致招录身份的特殊性过强而此类人群的数量不多,给招录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三)职位属于一线,工作较为艰苦。海事局、检验检疫局、铁路公安局的一些职位需要在一线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工作地点也比较偏远,离家人亲属比较远,这些职位无人报考,也是考生对上岗之后担心自己无法适应或者无法照顾亲人而做出的“冷处理”的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