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公考前答案已现网络 连号考生分数相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6:5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吴小康、李斌)公务员考试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被认为是捍卫社会正义的一个重要基点。当前,各地公务员考试不断升温、竞争激烈。而新年伊始,广西2010年公务员考试因存在试题泄露受到各方关注。

  网民热帖揭出广西公考涉嫌泄题五大疑点

  2010年广西各级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于1月16日举行。就在考试当天,就有网友发帖称此次考试存在泄题嫌疑。2月11日在“天涯杂谈”出现一篇名为《2010广西公考80%行测接近满分牛人集中在公安系统!》的帖子,引发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到2月24日广西有关部门确认“此次公务员考试存在考题泄露的问题”之前,仅这一个帖子访问量就超过了40万,网民跟帖超过1万。网民用所掌握的网络截图、聊天记录等“证据”,列出种种疑点,质疑广西公考。

  质疑一:考前有人问考题

  网友“刘皇叔”在天涯杂谈贴出了发帖截图:1月15日15时,一名为“广西过客”的网友在天涯问答中发帖求助,希望得到一篇“关于怎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演讲稿”。而在第二天进行的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第三题正是:“假设考生是一名公务员,应邀参加‘文化遗产日’的宣传活动,结合给定资料,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共同的使命’为主题,自拟题目,拟写一篇演讲稿。”

  质疑二:高分集中公安系统

  网友“刘皇叔”还贴出了北海人才网公布的考生成绩链接。“刘皇叔”称在广西北海市公布的考生成绩表中寻找到许多可疑之处,北海考区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90分以上竟然有38人。网友“夜色锋芒”随后称,行测90分以上的38人中,竟有约30人来自公安系统。

  质疑三:两门考试分数悬殊

  网友“夜色锋芒”还称,行测90分以上的38人中大部分的申论成绩都较低,只有8人达到60分,一名考生的行测分高达95.1分,申论则只有39.5分。网友“tcwshazi”分析背后的原因:由于行测考试以选择题为主,申论则以作文为主。若是有答案,行测更容易拿到高分,申论则不然。

  质疑四:考前答案已现网络

  网友“无语”在回帖中发了一段聊天记录:在1月16日下午进行的行测考试2小时前,一个QQ群居然公布了下午行政能力测验的全部答案。这个QQ号为一家公务员考试考前培训机构使用。中国人事考试网一网友发了QQ聊天记录并介绍,自己曾参加了名为“中公教育”机构的培训,16日下午考完后上网发现QQ群信息里当天中午已经有了下午考试的答案。

  质疑五:连号考生分数相同

  网友“刘皇叔”发出质疑:在北海人才网公布的考分中,考号为10105011101至10105011130的考生在一个考场,行政能力测验科目90分的有5个人。其中10105011110和10105011111准考证(连号)的考生竟然同时是94.4分。

  有关部门确认泄题 广西公考招录推迟

  参加广西2010年公务员考试的人数达到89793人,计划招录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人员共5697名。泄题传言波及面广、影响甚大。

  经过一拨又一拨、从网络到传统媒体的质疑后,2月24日,广西有关部门对网民热议进行了正面回应,确认“此次公务员考试存在考题泄露的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事件,多位主要领导均批示要彻查此事,要求有关部门严惩违法违纪人员,给广大考生和社会一个交待。

  2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通告称,受泄题事件影响,“原定于3月1日前公布划定自治区直属机关、3月5日公布划定市以下机关公共科目合格分数线的时间将相应推延。”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韦刚强说,作为广西公务员考试录用的行政主管部门,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泄题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韦刚强透露,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根据调查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后,再制定更为妥善的处理办法。“我们将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好这一事件,维护好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严肃性。”

  随即,广西各地就泄题事件开展自查互查活动。被网友指责为行政能力测验科目高分“扎堆”的北海市立即进行了自查互查,称在当地未发现泄题证据。北海市政府新闻办一位负责人表示,网民披露的首次泄题时间是在1月15日15时24分26秒,而北海市领取试卷时间则在当天15时30分以后等情况分析,基本排除北海市在考试组织过程中泄题的可能性。尽管“网民分析比较用的素材是北海市公布的考试成绩,但可以明确北海市公布成绩与泄题并无关联。”

  目前,广西已成立由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泄题事件展开彻查。

  应对公务员考试进行有力有效的监督

  通过考试选拔任用公务员,体现了党和政府招贤纳士、唯才是举的人才战略,彰显了机会面前人人平等的社会公正。如何建立健全一个有力有效的监督体系,杜绝类似情况发生,成为考生、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

  广西有关部门目前尚未透露将如何处理这一事件。在呼吁彻查的同时,是否重考成为广大考生、网民最关心的问题。

  有网友提出,单凭分数很难认定哪些人涉及泄题事件,可能有的人只是“买了七八十分的答案”,也可能是故意把分答低一些,如果只是调查考了90分以上的,无法保证公平。

  据天涯杂谈一个被多名网友引用的跟帖称,要保证公平,唯一的办法是重考。同时也指出,此举将耗费巨大的社会资源,同时会给外地考生带来不便,成绩真实的高分考生将会对此不满。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罗国安认为,广西公务员考试泄题事件暴露出我国在考试监督机制的不完善。目前,我国高考、公务员考试都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但缺乏相对透明有效的监督机制。如在公务员考试中,可大致分为笔试、面试等环节,而这两个环节人为操作因素都比较大。

  罗国安说,广西公务员泄题事件时隔一个多月后有关部门才宣布“存在考题泄露的问题”,并且最初“爆料”泄题线索的都是由网民来完成,这都说明考试本身从政府层面就缺乏有力有效的监督。他说,包括公务员考试在内,如职称考试等,都存在“政考不分”的情况,很容易形成权力寻租现象。如一些考试指定教材,而这些教材编撰者往往与考试组织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建议,我国公务员考试可以考虑借鉴雅思考试,由专门的中立机构负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