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公考泄题案调查:泄露源头直指考试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11:42   中国新闻周刊

  广西公务员泄题案调查

  因为试题泄露,201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无效。这场涉及近9万考生的泄题事件,是自有公务员考试以来,影响人数最多的一桩。经过调查,泄露的源头最终指向了广 西人事考试中心

  142分,这个成绩已经纠结了路飞一个多月。这是他参加2010年度广西公务员招考的笔试成绩。按照正常情况,在20天以前,路飞就应该知道自 己是否能够进入下一轮面试。

  但在2月24日,广西人事考试网发布公告,第一次承认“此次公务员考试存在考题泄露的问题”。于是,原定于3月11日前划定合格分数线的时间被 推延。

  接着,3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公告,宣布此次笔试成绩无效,定于4月25日另行组织考试。

  路飞说不清这个结果是否是自己想要的,“如果142分能够进入面试,那当然不希望重考;如果本来就不能进面试,那重考又是一次机会。”

  与路飞一起参加广西2010年度公务员招生考试的共有89793人,他们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这也将是自有公务员考试以来,影响人数 最多的一次泄题事件。

  QQ作弊

  这是路飞第二次报名参加广西公务员考试。在去年的考试中,路飞的笔试成绩150分,位于报考职位的第4名,结果只招了2人。

  “去年我报考的职位有4700人竞争,所以我觉得我素质挺好,今年再努力一把,应该没问题。”25岁的路飞极度自信,今年,他继续报考了自治区 直属机关的职位,“这比基层县市的职位竞争要激烈得多”。

  1月16日上午,路飞自信满满地走进考场。上午考申论,下午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文简称“行测”),这是广西公务员考试历来的顺序,与国家公 务员考试的顺序恰好相反。

  在公务员考试中,申论主要是通过对给定资料的阅读回答有关问题的一种考试形式,即主观题。上午的申论考试结束后,路飞迅速离开考场,在人潮涌动 中,他听到有人在热切地议论,“原来题目真的就是没错。”

  路飞当时以为是培训机构猜题猜得准。“当时并没有猜到是泄题,因为培训机构往年也会押题,他们大范围培训,每年的热点也就那么几个,押中一两个 也属于正常。不过今年这个题目确实有点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根本不属于热点题。”路飞说。

  下午考行测,这一次路飞明显感觉到难度比去年大,“几乎能达到国考的难度,绝大部分都做不完,最后几十个题都靠蒙。”

  之后,广西人事厅一位负责公务员考试的干部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点,他说,“今年广西平均成绩,行测分数较去年低了三 分。”

  行测考试要求考生在120分钟内完成140题。尽管都只是选择题,但时间紧、范围宽,“让考生措手不及”。

  在交卷前一分钟,路飞终于答完了所有题目。当他以为可以松口气的时候,一抬头,却发现考场里很多人早答完了,“各自望天打卦”。

  交了卷,很多人吵吵着“题目是对的”,而且颇为兴奋,忙不迭地往外打电话。 路飞当时并未在意,往年偶尔也会出现几个“答案党”。一般数量比较少,影响甚微。

  回到家里登陆网络,有关公务员考试的QQ群,不断有广西的网友在刷屏,“有人说泄题了,还有人说在考场附近中午的时候就有人在兜售标准答案”。

  路飞并未当回事,每年考试之后,都有人怀疑泄题,即使是在国考中也出现过类似状况。在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结束后, 部分媒体报道有人押中试题,并怀疑考题有可能被泄露。但后来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郑重声明,“公务员考试试题没有泄露,不实报道给社会舆论造成误导”。

  事先张扬的泄题事件

  第二天,路飞在QZZN论坛看到大量关于泄题的传言。这是个以公务员考试学习为主,兼顾求职和交流的非营利性论坛。

  论坛上有人说,考前一天,就有人在天涯问答中发帖求助,希望求一篇“关于怎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演讲稿”。而这正是第二天申论的题目。有网友 以此做了截图,立此存照。

  “这是一个确凿的证据,”路飞说,“因为我对自己抱的希望比较大,自此我就开始特别关注这个事情了。”

  在考试的当天晚上,QZZN论坛广西版的版主发了一个置顶的帖子,说“广西中公教育”再一次押中申论试题。“去年押题是381页,这一次是 378页”。路飞一看版主给出的申论材料,心里一惊,“因为把材料直接复制上去几乎就是原题的材料了。”

  按照公务员考试的规定,题目和答案在考后均不公开。而长达几千字甚至上万字的材料,更不像行测的题目那么简短好记。

  而另一面,有网友举报下午的行测答案在行测考试前两小时,就已经出现在了中公教育的若干个QQ群里。当时,QQ群里很多人抱怨,答案为什么不早 放出来,有失公平。随后,这份答案被网友举报到中国人事考试网上,流传甚广,成为“泄题门”的又一证据。

  1月22日,考后第五天,一个名为“团结”的网友发帖展示“2010年公务员考试答卷”的扫描照片,在试题后面竟附带着打印好的答案。“团结” 称自己考试前将车借给一个参加考试的朋友,这位朋友却将答案遗失在了自己的车上。

  无独有偶的是,路飞的另一个朋友也告诉他,自己有一份纸质版的试题和答案。

  根据比对,路飞发现这份试题和真题出入很小。“如果完全按照这个答案抄,大约可以得到96分左右。”路飞说。

  此时能够确定的是,申论的考题、行测的考题和答案,均在考前被泄露出来了。“以前行测的答案在考试中途泄露出来的也有”。就在路飞接受完《中国 新闻周刊》记者采访后不久,在吉林省公务员的行测考试中,通化考区九中考点校内广播系统被不明信号干扰,考试答案被直接从广播中放出。

  “但这一次恶劣的是,连试题都泄露了出来。”路飞说,“那一刻,我的信仰都崩溃了。我和我家里人,都不相信公务员考试那么严肃的事情怎么可能泄 题。我们决定搞个明白,我们找媒体爆料,但都石沉大海。最后没有办法,只能通过网络发帖。”

  北海高分现象

  但对于泄题事件的调查还只停留在网络上。甚至有人站出来称,“所谓的泄题,只是考不好的人的借口,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

  “最后帮了我们的正是北海人事网公布的考试成绩。”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路飞说,“这等于给了我们一个最直接的证据。”

  2月11日,北海人事网上公布了北海市2010年公务员的考试成绩。路飞的行测成绩为81.7分。他觉得自己的分数已经很高了。但他发现,仅在 北海考区,行测考试90分以上的,就有38人。

  “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整个报考的近9万人里,90分以上的就有2000多个。你要知道,在去年,题目比今年还要容易的情况下,8.6万人中,也 只有20多个上90分。”路飞说。

  路飞将自己的分析结果写成了一个帖子发在了QZZN论坛上,后被网友“刘皇叔”转载到了中国最大的论坛——天涯社区的“天涯杂谈”,标题定为 《2010广西公考没有黑幕!80%行测接近满分牛人集中在公安系统!》

  在这个帖子中,路飞列举了一些“匪夷所思的诡异现象”。比如在北海行测90分以上的38人中,竟有约30人来自公安系统;而这38人的申论成绩 普遍较低,只有8人达到了60分,其中一名行测分高达95.1分,申论则只有39.5分。而在一个30人的考场里,行测90分的就有5人。其中两个连号的 考生竟然同时考了94.4分。

  在一天之内,此帖的浏览量就超过了5万人。截至3月5日,回帖达到了近2万条。有网友不断在跟帖中爆料,称身边就有人出现了不可思议的高分。甚 至更有网友称,此次考试中,整个广西共有4291名行测90分以上的考生。

  自此,源自北海市的高分现象揭开了整个广西公务员考试泄题事件的冰山一角。

  巧合

  春节过后,针对各地媒体的相继报道,广西人事厅一位负责公务员考试的官员解释,“人事厅正在调查,目前未发现有考题泄露,网友说的很多情况是巧 合。”

  官方的“巧合”回应,引起了网友的抗议。自此,“巧合”成为了当时最热的网络词汇。

  一名接近广西人事部门的官员称,“考生都举报到中央去了,中央对此事非常关注。”

  2月24日,《重庆商报》就此事做了追踪报道。到2月24日下午,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通报,确认“此次公务员考试存在考题泄露的问 题”,并称,“广西人事部门已开始介入调查”。

  之后,公务员考试开展以来一次最大范围的舞弊调查展开了。

  2月24日晚,广西成立泄露事件工作组。公安部门随即展开了大规模的专案侦查行动。

  事实上,自1月底,广西的人事部门就注意到了网上的言论,随即对201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各工作环节进行检查。但从命题人员、到印刷厂、再到考 试中心,各相关部门均称,都严格遵守了保密措施。

  在3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厅副厅长梁宏伟说,“自治区公安厅统一部署,全区14个市公安机关都成立了专案组,全区共调动警力1500人投 入专案侦查工作。目前,全区已接触考生707名,审查其他人员201名,刑事拘留了包括南宁中公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李爽、宋玉龙在内的18名犯罪嫌疑人, 已初步查明了故意泄露、贩卖、传播考题和答案的上下线链条、传播途径、方式和主要涉案人员。”

  有记者在此次新闻发布会后了解到,已经排除了命题人员和印刷环节的泄题。一切迹象都指向了考试中心。

  泄题之源

  直至3月19日,广西再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广西公安厅副厅长梁宏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泄题事件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试题泄漏的源头就在广 西人事考试中心内部。此前宣称的“一套严格的保密措施”在最初的环节就出现了问题。

  “广西人事考试中心工作人员黄文亮利用入闱参加命题的机会,利用私自夹带的无线网卡和工作配发的笔记本电脑将广西2010年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题和答案、《申论》试题通过互联网QQ发送给黄某等4人,从中获利,造成了试题和答案在考前被泄露的严重后果。目前,犯罪嫌疑人黄 文亮因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截至3月18日,广西公安、检察机关已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8人,其中检察机关已经批准和决定逮捕 24人。纪检、监察机关共对5人进行立案调查。”

  自治区人事厅党组书记、此次公务员考试入闱命题领导小组组长的肖化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引咎辞职。

  “鉴于试题发生泄露,1月16日进行的公务员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笔试无效,定于2010年4月25日另行组织笔试。”在发布 会上,广西人保厅厅长蒋明红代表自治区人保厅向全社会道歉,并对具体安排做了说明。

  表面上看,一切仿佛尘埃落定。

  但随着这场风波,路飞已经心灰,他说他已经“不关心处理结果了”,因为他找到了一份工作,“可能比公务员还要更好”。

  他说,“我们强烈要求公布所有考生的成绩,但没有回应。这就无法估计究竟有多少人看到了试题和答案。”

  早在2006年的时候,广西的行测试题就出现过98.6的高分,“此后,这样的情况每年都有。在2008年,甚至有一名行测考了98分的考生在 内部论坛里承认“自己有那么点关系”,并说这些题目是由某个学院的老师给他的,但此事最终没了下文。

  因此,也有人质疑,泄题究竟是常态还是偶然——这确实是个问题。

  (应被访者要求,文中路飞为化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