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辽宁公安劳教系统基础知识答案及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21:45   华图公务员

  第一部分 判断题

  1.正确。赵某13岁,按收容教养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7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38条“未成年人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严加管教,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依法收容教养”。

  2.错误。边防检查站对有违法嫌疑,需要进一步查明情况的,应履行立案、调查、审批、告知、裁决的程序;……对立案调查的案件,应当全面、客观、公正地进行调查,收集有关证据。

  3.正确。根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第29条“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依照本办法规定作出吊销或者收缴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同时,应当通知工商管理部门,由工商管理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被依法吊销或者收缴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5年内不得再申请领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4.正确。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公安机关的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提起行政复议:(1)对公安机关作出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不服的。(2)对公安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3)对公安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4)认为公安机关侵犯其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5)认为公安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6)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公安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公安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公安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7)申请公安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法定职责,公安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8)认为公安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但不服公安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者其他人事处理决定,不服公安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或者其他处理的,不能提起行政复议。

  5.错误。对于高度分散的、隐蔽的,又不断衍生的犯罪分子,不宜采用“大兵团作战”,而宜分散地一个案件一个案件地侦破,犯罪分子也宜一个一个地制裁。

  6.错误。出入境管理工作包括:对外国人在中国的入境、出境、居留、旅行实施管理,保护外国人的合法权益,发现和处理外国人的违法犯罪活动,处理国籍问题。对出入境的中国公民、华侨、港澳台同胞、边境居民进行管理,依法查处出入境人员中的违法犯罪人员。

  7.正确。这是江泽民总书记曾经说过的。公安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要完成好自己担负的神圣职责,就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是衡量公安工作的最高标准。

  8.错误。劳动教养,是指对有违法行为或轻微犯罪行为且屡教不改,而又不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实行强制性教育改造的行政强制措施,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一种方法。

  9.正确。宣誓,是公安民警对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的承诺和保证。

  10.正确。统一考录制度是指新招录公安民警,一律实行省级公安机关和人事部门统一考试,公安部派人督考,切实严把“入口关”,从源头上保证队伍的基本素质。

  11.正确。接待群众的基本要求是: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人民群众。

  12.错误。行政监察监督,是指行政监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决定、命令以及行政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查处;而立案监督专指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的刑事立案活动所进行的监督。

  13.正确。行政诉讼期间不停止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不使用调解和反诉。

  14.正确。公安机关自觉地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创造便于党委领导公安工作的条件,把接受党委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加以制度化,长期全面地贯彻执行。

  15.错误。收容教育的期限:收容教育的期限是6个月至2年。收容教育日期自执行之日起计算。被收容教育人员在收容教育期间确有悔改表现或有立功表现以及其他特殊情况,可以提前解除收容教育,但其实际执行的收容教育期限不得少于原决定收容教育期限的二分之一。对拒绝接受教育或不服从管理的被收容教育人员,可以延长收容教育期限,但延长收容教育期限的,实际执行的收容教育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

  16.正确。对新录用的人民警察实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为1年。在试用期内,应当接受人民警察院校教育培训和进行工作见习。合格者,正式任职;不合格者,取消录用资格。

  17.正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公安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决定》,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社会稳定的总要求,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群众意识和法制意识,简直与时俱进,坚持执法为民,大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的水平和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切实担负起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

  18.正确。法律素质是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所应具备的法律意识、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的综合体现。

  19.正确。新中国成立后,公安机关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公安机关的宗旨确立下来。1995男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以下简称《人民警察法》)第三条规定:“人民警察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维护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而以立法的形式明确肯定了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地位。

  20.错误。被辞退人员,5年内不得再录用为人民警察。

  21.正确。按照第十二次全国公安会议的要求,当前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点是“四统一”“五规范”即“统一考录制度、统一训练标准、统一纪律要求、统一外观标识”。“规范机构设置、规范职务序列、规范编制管理、规范执法执勤、规范行为举止”。

  22.错误。人民警察的工作纪律包括积极履行公务,秉公执法,文明执勤三个方面。

  23.错误。人民警察的义务是基于人民警察的职务关系而产生的,因而承担和履行义务的主体具有特定性。只有人民警察才是这些义务的承受主体。人民警察作为国家公务员,受国家委任而执行公务,其在法律上的义务是平等的。这种平等性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无论其职务高低,资历深浅,警种是否相同,都要履行法律所设定的人民警察义务。第二,国家公安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及其他机关对人民警察的公务行为实行监督,对任何警务人员的违法行为都要追究法律责任。

  24.错误。公安机关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5.正确。刑事强制措施,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为保证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人身自由加以限制的各种强制方法。

  第二部分 单项选择题

  26 .B.[解析] 各级公安机关的法制部门是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工作的主管部门,在本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实施、协调、指导执法监督工作,所以选择B。

  27. B.[解析] 党和政府对公安机关的领导在目标上、方针上是一致的,所以选择B。

  28 .A.[解析] 公安赔偿必须具备以下要件1、主体要件2、行为要件3、后果要件4、因果关系要件,通俗地讲,就是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有违法的行为,且造成了损害结果,所以选择A。

  29.D.[解析] 侦查实验,指为了查明或确定与案件有关的某一事实或情节在某种条件下能否发生或如何发生,而在同等条件下将该事实或情节人为地加以重演的一种侦查方法,所以选择D。

  30 .B.[解析] 搜查,是指为了收集犯罪证据、查获犯罪人、犯罪嫌疑人以及可能隐藏罪犯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的地方进行的搜索和检查,所以选择B。

  31. A.[解析] 国家机器的形成,是警察产生的政治条件,所以选择A。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