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公考14万人参加 题量少难度大6月可查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0: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14万人考公务员,“手脚快”占便宜

  今年“省考”变化大,题量少难度大,今后或将全国统考 笔试成绩6月公布

  4月25日是我省公务员考试的日子,在长沙市荷花池巷的财经职业中专考点外,结束了申论考试的考生从考场鱼贯而出。实习记者 王翀鹰 摄

  “要是考一天,那都能上80分。”4月25日下午,我省公务员笔试在14万考生的奋笔疾书中落下帷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省考”改革颇多,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由140题减少到120题 ,且统一为“单选”。但据考生普遍反映,尽管题量减少,但难度加大,“一道题相当于过去两道”。再次证明公务员行测部分拼的是速度和快速解题。

  “一道题等于过去两道题”

  今年我省公务员笔试的行测考题由以前的 140题减少到120题。其中,选择题统一为“单选”;“常识判断”减少12题,“数字推理”减少5题,“言语理解和表达”减少3题。虽然行测考题减少了,但不少考生反映今年的1道题相当于以往的2道,难度加大了,花的时间多。

  据了解,我省的常识题以前都是一半单选,一半多选,少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现在让许多考生头痛的常识多选题,全部变成单选,在题型上明显降低了难度。机械推理题,原本也是诸多非理科生的丢分点。今年这个特色题型的撤销,可以说给考生的备考带来了便利、减少了负担,也进一步体现了考试的“去专业化”和公平性。

  申论考“水价”

  下午举行的申论考试是当下的热点话题“水价改革、水资源”,考生普遍反映题目切合热点, 好写,好发挥,没有以往的申论题那么难以琢磨。

  其中有一小题是:“如果你是一位街道办事员,请你写一份节约水资源的宣传稿张贴到街道公告栏。”不少考生认为, 这样的题目贴近生活,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省人事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认为,“水价改革”的考题是切合热点的好命题,不仅让考生更用心的关注社会现状,还能加强考生的环境保护意识,符合国考的命题趋势。

  考场手机屏蔽,没发现违纪

  记者在长沙大学的考点看到考场秩序井然,考场实行全程封闭的形式,考场外围了一圈红线,考生不得提前交卷、退场,不少提前交卷的考生只好站在教室外等考试结束。

  据了解,考场还采用了手机信号屏蔽仪等措施,避免考生在考试过程中通过通信工具与外界联系。省人事考试院表示,当天的公务员考试虽然考生众多,考点分布很广,但是考试秩序很好,没有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

  据悉,6月15日前,我省人事考试院将公布省直单位报考人员《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成绩。(记者 胡抒雯)

  延伸阅读

  十省联考,题目完全相同!

  今后或将全国统考

  上午的考试发现:重庆、辽宁、海南、内蒙古、天津、陕西、云南、湖南、广西和山东共计十省(市、自治区)联考的行测试题完全相同,下午此十省(市、自治区)申论试题材料也完全相同,只是在申论题量上有微小差别。

  从联考规模来看,2009年4月26日天津、湖北、陕西三省(市)公务员联考,2009年9月13 日,福建、海南、辽宁、重庆和内蒙古五省(市、自治区)联考。而今年上半年联考则扩大到了十省,联考规模不断扩大。10省题目出现一样的局面,公务员考试地区联考,人事部直接出题趋势明显。

  考题选粹

  这些题你会不会做

  几位同学对物理竞赛的名次进行猜测。小钟说:“小华第三,小任第五。”小华说:“小闽第五,小宫第四。”小任说:“小钟第一,小闽第四。”小闽说:“小任第一,小华第二。”小宫说:“小钟第三,小闽第四。”已知本次竞赛没有并列名次,并且每个名次都有人猜对。

  那么,具体名次应该是:

  A。小华第一、小钟第二、小任第三、小闽第四、小宫第五

  B。小闽第一、小任第二、小华第三、小宫第四、小钟第五

  C。小任第一、小华第二、小钟第三、小宫第四、小闽第五

  D。小任第一、小闽第二、小钟第三、小宫第四、小华第五

  (正确答案:C)

  角色过载冲突是指一个人的角色要求太多,工作量太大,不可能完成所有角色所要求的工作时所面临的冲突。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角色过载冲突的是:

  A。节目主持人黄女士在主持节目的同时还接拍电影、撰写剧本、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她觉得力不从心

  B。保险业务员张先生为人热情,经常帮助客户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很多人都找他办理保险业务,因而张先生每个月都能超额完成任务

  C。李女士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又是一位孩子的母亲,同时还要照顾老人,但乐观的性格和充沛的精力使她在工作和家庭之间游刃有余

  D。小刘是一名实验员,每天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与各种危险的化学品打交道,还要防止化学品外泄,这让他感到身心疲惫

  (正确答案:A)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