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公务员考试热背后暗藏“虚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1:59   大众网-齐鲁晚报

  4月25日9点,随着一声清脆的铃响,在市区57个考点,青岛公考行政能力测试笔试正式开始,41924个考生竞争619个岗位,参考人数为历年之最。

  记者采访获悉,火热的公考现场并没有太多紧张的氛围,考场上出现了不少弃考的空位,一些考生抱着试试的态度“裸考”。相关专家认为,就业压力大和扩招毕业生涌入市场是公考升温的主要原因;而“裸考”和“弃考”状况的出现,体现了在招考门槛低的情况下,有人对公务员“铁饭碗”纯粹碰运气的追求,也体现了公务员等机关事业岗位以外其他社会岗位保障体系的不健全。公考火热的背后,潜藏了一片虚火。

  连续3年“裸考”

  25日,已连续3年报考青岛公务员考试的小江走进了2010年公考的考场。25岁的小江2008年毕业于青岛某高校,从毕业这一年,她就开始了考公路。“再考就考3年了,一次也没好好复习过。”小江说,第一次报名的时候正忙着写毕业论文、找工作,没心思复习;第二次报名时她刚在一家公司上班,工作压力很大,想着考上公务员就“无忧无虑”了,可是报名后,因工作忙也无暇复习。

  “反正我还符合报名条件,有机会就再试试。”小江说,现在做业务月收入不稳定,虽然多的时候每月达到上万元,少也在两三千元以上,但这种不稳定让她内心渴求一种旱涝保收的“稳定”,所以今年她又报考了公务员。

  像小江这样的“裸考族”并不在少数。“临考试之前,做了几套真题,就再没复习。”25日,在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考点,一位张姓考生告诉记者。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10多名考生,只有3名考生表示最近一个月一直在复习,其他人均表示“没复习,来试试”。“工作忙,偶尔有时间了也不知如何下手复习。”一位已经工作了的考生告诉记者,平时上班没时间,公考报上名后,他也抽空几次到书店买书看,但看到那么多的复习资料,根本无从下手。

  开考之前找考场

  报名火热的公务员考试现场并没有太多紧张的氛围。记者了解到,公务员考试章程中“考生应提前一天下午熟悉考点”的规定几成摆设,半数考生不看考点直接上阵。“帮我看一下,36考场在哪?”“别挤!越挤越看不着!”早上8点40分,科大一号教学楼考点开放,众多考生一拥而入。记者看到,考生们并不是直接去考场,而是扎堆围着一位拿着考点分布表的工作人员询问考场具体位置,足有上百人。

  “在网上查了一下从住处到考点的公交线路后,我就没再来看。”考生小秦告诉记者。青岛科技大学考点工作人员介绍,23日下午他们就把考点具体分布的教室张贴了出来,虽然陆续也有人来看,但从25日首场考试前扎堆问考场的情况看,有一大半人没有提前看考场。

  不少人临阵弃考

  “ 我监考的考场上午有 4个考生弃考,占到整个考场的一成多。”青科大考点的一位监考老师告诉记者,下午《申论》考试时,弃考的人数达到了6个,估计是有人觉得上午考得不理想下午干脆不来了。

  青岛市人社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当天考场有600多个,缺考的具体数据没有来得及统计。但是从监考老师反馈的情况看,很多考场都出现了弃考的现象,估计人数在几百人。如果加上之前通过了资格审查而没有参加缴费确认的,弃考者则更多。青岛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认为,出于就业压力或重新择业等因素,往往出现报名时一哄而上,等到缴费确认或者开考时,感到竞争过于激烈,不少人权衡之后中途放弃。

  专家观点

  给公考热退退烧吧

  “如果其他岗位也像公务员一样有着优越的福利保障,或许就不会这么热。”对于公考热,青岛大学社会学专家孟教授认为,如此多的人朝机关单位挤,只能说明其他就业群体的生存,远没有公务员稳定和保障性好。“裸考”、弃考的出现,一方面体现了多数考生盲目、赶潮流“试一试”的心态,也反映了公考制度的不健全。

  要想为公考热降温,除了要改变公务员“铁饭碗”的体制,还要进一步加强其他就业方式的福利待遇,完善各种福利保障体系,只有这样方能让日趋疯狂的公考渐渐“退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