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备考指导:脱颖而出“三板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1:19   京佳公务员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对于公务员考试来说,面试就是功成的那最后一筐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面试入围者,大都有其过人之处,其竞争的激烈程度较笔试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广大考生决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说,失败的原因纷繁复杂,但是成功者必有其相同之处,京佳教育根据广大成功考生的反馈,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精心筛选出了“三板斧”,供考生参考。

  一板斧:人无我有

  体现能力:思维的缜密性

  例如:你管理单位的公章,有的同事使用的时候总是不按规章来办事,对此你怎么办?

  作答一:对于这种事情,我会耐心的和同事交流,跟他说明单位的制度,相信同事都是通情达理的,他们一定会改正的。

  作答二:开始答题,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会深刻的进行反思,如果是同事不了解单位的规定,我会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和大家一起对规定重新进行学习贯彻;如果是我自己平时没有严格执行规定,使大家产生错误的认识,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公正严明的形象;如果是单位的规定过于死板,跟不上工作的实际需要,那么我会及时向领导禀明情况,并提出自己的可行性整改方案,及时更新公章的使用规定,提高单位的工作效率。我相信,经过上述努力,单位的这种不规范情况,一定会得到改正。

  比较上述答案,不难发现,作答二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能够从多角度,不同层次来挖掘问题的根源,并对症下药,促使问题得到完满解决,作答一则明显过于表面化,考虑问题角度单一,可行性不高。在心细如尘的考官面前,高下立判。

  二板斧:人有我优

  体现能力:思维的深度

  例如:请谈一谈你对“钓鱼执法”的看法?

  作答一:我认为“钓鱼执法”是不正确的,是一种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政府在民众中的形象,这可能和某些执法人员的素质不高有关,因此,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对违法执法行为进行规范,重塑形象。

  作答二:我对这种现象的认识如下,首先,这是对行政权力的一种滥用,是错误的。不仅严重损害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损害了政府的形象,造成政府和民众的不和谐因素。其次,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执法人员的法制意识和服务意识淡漠,视法律如儿戏,不惜借用公权的外衣为自己谋取非法利益。第二,权力行使缺乏监管,那么绝对的权力必然衍生绝对的腐败,钓鱼执法的行为出现一次就可能出现第二次。第三,相关制度不完善,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来规范和细化公务人员的执法行为,因此,执法人员拥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这也是钓鱼执法理直气壮登台亮相的一个重要原因。再次,作为政府,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消除这种违法现象的存在根源,第一、强化公务人员的服务意识,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将人民满意度作为公务员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第二、加强权力的监管,发挥媒体和社会的舆论能力,从外部进行监督,同时内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也要落到实处。第三、完善相关制度,细化公务员的执法程序,减少他们的自由裁量权。最后,钓鱼执法现象仅仅是我们在建设法治社会进程中的一种衍生现象,不是主流,随着时代的进步,一定会得到改善,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的和谐。

  比较两个作答,且不论内容的丰富与否,但从思考问题的深度而言,作答二明显技高一筹。作答一从表面定性钓鱼执法是违法行为,作答二却能从违法行为的现象中,挖掘出其本质是公权的一种滥用;作答一简单的把钓鱼执法归咎于人,作答二却能敏锐的发现,制度的缺失才是罪魁祸首。在阅人无数的考官面前,优劣立现。

  三板斧:人优我新

  体现能力:思维的新颖

  例如:请谈一下你对公务员的理解?

  作答一:我对公务员的理解如下:第一、身份,依法履行公职……,第二、宗旨……,第三、工作的性质……,第四、职位要求……,第五、结合自身

  作答二:对于公务员我是这样理解的,首先,“公”说明要一心为公,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宗旨,乐于奉献,勤于工作。其次,“务”说明要求真务实,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来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再次,“员”说明公务人员也是社会中一名普通的成员,没有什么特权可言……

  很明显,作答二避免了语言的程式化,用另外一种通俗易解的方式,阐释了同一个意思,让听了一个上午,已经产生审美疲劳的考官,精神为之一振,好感立增,笔下一动,成绩自然上去了。

  但是,这一招要慎用,切不可为了标新立异而刻意搞一些离经叛道之说,否则就会适得其反,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古有程咬金挥舞三板斧于乱军中叱咤风云,所向披靡,今有“三板斧”助广大考生在面试大军中脱颖而出,折桂而还。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成为笑到最后的人,笑的最甜的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