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解析(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09:58   华图公务员

61.冠心病 传染病

A。熊猫 哺乳动物

B。京剧 豫剧

C。细菌 病毒

D。鲤鱼 两栖动物

61.D.[解析] 本题属于属种关系。题干冠心病和传染病同属病,但冠心病是一种具体的病,且冠心病不是传染病,传染病是一个集合概念。A选项熊猫属于哺乳动物,排除;B选 项京剧和豫剧是并列关系,同属于戏剧,与题干不符;C选项中细菌和病毒是全异关系,排除。只有D选项,鲤鱼和两栖动物同属动物,且鲤鱼不是两栖动物,两栖 动物是一个集合概念,与题干结构一致。所以选择D选项。

66.


201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解析(部分)

66.C.[解析] 本题属于位置类,考查元素的位置移动规律。第1个图形的小黑色圆在五角星内顺时针移动两个五角星内角;同时小白色圆在五角星外逆时针旋转两个五角星外角得 到第2个图形。第2个图形依此规律得到第3个图形。所以选择C选项。

67.

201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解析(部分)

67.D.[解析] 本题属于数量类,考查图形线段个数。图形线段数量分别为3、4、5、6、?,所以“?”处线段数应为7。所以选择D选项。

75.要求你从四个图形中把与众不同的挑出来。

201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解析(部分)

75.D.[解析] 本题属于空间重构类,考查特征面间的相对位置关系。由骰子的平面展开图可知,A选项2点面、3点面和6点面两两相邻;B选项1点面、2点面和4点面两两相 邻;C选项1点面、3点面和5点面两两相邻;D选项2点面和3点面相邻,3点面和5点面相邻,而2点面和5点面部相邻,所以D选项与其余三个选项特征不 同。所以选择D选项。

79.张教授是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委员会委员,所以网上批评他 学术不端行为的帖子不可能是真的。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上述推断才是必然可靠的?

A. 该委员会的委员在入选之前都经过严格审查。

B。网络上的言论是不可靠的,且批评的帖 子没有署真名。

C。该委员会的委员从来没有人被指责有学术不端行为。

D。凡是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委员会的委员都不会有学术不端行为。

79.D.[解析] 本题属于前提假设型。题干所述“由张教授是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委员会委员推出批评他学术不端的行为的帖子不可能是真的”命题缺少一个前提条件。A选项严格 审查不能必然推出帖子是假的;B选项网络言论不可靠,且帖子未署真名也不能必然推出帖子是假的;C选项该委员会的委员从来没有人被指责学术不端也不能必然 推出张教授没有学术不端;只有D选项作为题干命题的前提条件能必然推出张教授没有学术不端行为,网络上的帖子是假的。所以选择D选项。

81.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私人轿车进入家庭,对中国人来说已不再是遥远的梦想。然而,随着私家车 的日益增多,将使本来就十分严重的交通紧张状况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因此,中国的交通问题最终必然限制私人轿车的发展。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驳斥上述观 点?

A。应先发展交通,再发展轿车工业。

B。私人轿车的增多不是交通紧张状况加剧的主要原因。

C。随着轿车进入家庭,必将带动中国交通的大发展,从来就是先有车,然后才有路。

D。在人口众多、交通不发达的中国,发展私人轿车是不切实际的。

81.C.[解析] 题干的结论是“中国的交通问题最终必然限制私人轿车的发展”。A选项对题干观点有支持作用;B选项驳斥了题干的论据;C选项与题干结论因果倒置,反驳了题 干的结论;D选项是无关选项。削弱结论力度要大于削弱论据,所以选择C选项。

常识判断部分

  86.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是( )。

  A。实践性

  B。科学性

  C。可持续性

  D。可协调性

  86.A.[解析] 本题考查政策理论。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突出实践特色,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我们要自觉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所以此题选择A选项。

  88.2010年1月15日,我国出现了千年一遇的( )现象,云南、湖南、安徽、山东等十几个省市的群众观看到这难得一见的天文景观:

  A。日全食

  B。月全食

  C。日环食

  D. 月环食

  88.C.[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政治。2010年1月15日我国出现的是日环食现象,这是本世纪我国首次出现日环食,也是未来千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环食天象。本次日环食全程将持续约5个小时,环食带宽达500千米以上。所以此题选择C选项。

  89.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党的力量”来源于( )。

  A。军队

  B。加强党风建设

  C。人民群众

  D。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89.C.[解析] 本题考查政策理论。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证明: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党一往无前、战无不胜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所以此题选择C选项。

  90.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机关中 有权制定行政法规。

  A。全国人大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国务院

  D。国务院各部委

  90.C.[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我国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制定法律,省级人大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国务院各部委有权制定部门规章,只有国务院可以制定行政法规。所以此题选择C选项。

  106.西游记中的西天是指:

  A。埃及

  B。印度

  C。西藏

  D。新疆

  106.B.[解析] 此题考查历史和文学常识。西游记中的西天古称天竺,也就是现在的印度,它是佛陀故乡、佛教圣地。所以此题选择B选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安徽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