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解析(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09:58   华图公务员

  数量关系和数学运算部分

  1. 1,2,3,6,12,24,( )

  A.48

  B.45

  C.36

  D.32

  1.A.[解析] 本题属于递推数列。前面所有项的和等于下一项。1+2=3,1+2+3=6,1+2+3+6=12,1+2+3+6+12=24,( )=1+2+3+6+12+24=48。所以选择A选项。

  2. 1,9,25,49,121,( )

  A.144

  B.154

  C.169

  D.177

  2.C.[解析] 本题属于幂次数列。原数列“1,9,25,49,121”为非合数列“1,3,

  5,7,11” 的平方,A项144=122,12是合数,排除。B、D项都不是平方数。所以选择C选项。

  3. 56,114,230,462,( )

  A.916

  B.918

  C.924

  D.926

  3.D.[解析] 本题属于递推数列。前项×2+2=后项。56×2+2=114,114×2+2=230,230×2+2=462,( )=462×2+2=926。所以选择D选项。

  6. 2009×20082008-2008×20092009=?

  A.0

  B.1

  C.2

  D.3

  6.A.[解析] 本题属于基本计算问题。可采用尾数法计算。2009×20082008尾数为2,

  2008×20092009 尾数也为2,所以差的尾数一定为0,只有A项符合。所以选择A选项。

  8.一个正方形队列,如减少一行和一列会减少19人,原队列有几个人?

  A.81

  B.100

  C.121

  D.144

  8.B.[解析] 本题属于方阵问题。设原方阵有n行n列,则减少一行一列后变为(n-1)行(n-1)列,于是有n2-(n-1)2=19,解得n=10,因此原队列有 102=100人。所以选择B选项。

  实际本题可以不用方程的方法,因为减少的一行人数与减少的一列人数一定相差1,因此19只能分解成9+10,所以原方阵一定是10行10列共100人。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

  18.下列句子中,有歧义的一句是( )。

  A。这个合理化建议一经采纳,大大激发了全体员工献计献策的积极性。

  B. 部队是个大熔炉,三年里,我进步很大,因为首长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

  C。他事先没作充分准备,遇到这样的意外情况就显得不知所措。

  D。古人尚且能闻过则喜,今天有些人却常常讳疾忌医,这实在不应该。

  18.B.[解析] 本题属于歧义句辨析题。B项“自己”一词指代不明,根据句意,“自己”可以指“首长”,也可以指“我”,因此有歧义。所以选择B选项。

  20.下面的句子中,划线的成语使用有误的是( )。

  A。看到非洲草原上角马迁徙的场景,你一定会震撼不已——绵延几公里的角马群如黑色的洪流,一泻千里,蔚为壮观。

  B。年关临近,本是商品销售的最佳良机,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和欧元的持续走低,今年意大利的市场显得十分萧条,60%的华人企业裹足不前。

  C。人类向自然毫无节制的索取,造成环境严重污染、资源日益匮乏,这种行为无异于作茧自缚。

  D。我和汪剑做了四年的室友,对他的经历、性格、爱好都了如指掌,我相信他绝不会出卖朋友。

  20.A. [解析] 本题属于病句辨析题。A项中“一泻千里”: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远;也比喻文笔或曲调气势奔放;也形容价格猛跌不止。这里用来形容角马群迁徙,用词不当。所以选择A选项。

  2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是( )。

  A。通过考察美国几所中学,使这些中国校长们的教育教学理念悄然地发生着变化。

  B。机关考勤制度改革后,“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现象不见了,全勤的人数骤然增多,出勤率较前三个月有很大增加。

  C。这个峡谷至今仍是个谜,听老人们说,那里从来就没有人能进去过,进去的人从来就没有能活着回来的。

  D。市井百姓的生活变化实实在在。他们的欲求原本就简单,只是盼望着生活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然而,这看似简单、实则难得的进步,离不开中国稳扎稳打的“内功修炼”。

  22.D.[解析] 本题属于病句辨析题。A项主语残缺,应该去掉“使”;B项主谓搭配不当,“出勤率”只能说“提高”,不能说“增加”,出勤人数可以说“增加”,应改为“出勤率较三个月前有很大提高”;C项属于逻辑错误,既然“从来就没有人能进去过”,那么就不可能有下句“进去的人”,因此错误。D项没有语病。所以选择D选项。

  27.《梦溪笔谈》无疑代表了宋代地理观察的最高水平,但该书并不算一部地理著作,宋代地理观察的结果更集中地表现在游记中。《梦溪笔谈》是游记吗?

  A。是

  B。不是

  C。其中一部分是

  D。目前还有争议

  27.A. [解析] 本题属于长句理解题。根据句意,“宋代地理观察的结果更集中地表现在游记中”,而“《梦溪笔谈》无疑代表了宋代地理观察的最高水平”,那么可以得出结论,《梦溪笔谈》肯定是游记。所以答案选择A选项。

  28.过去几十年,中国社会淡化了民族民俗。随着人们生活富裕,需要用一个个节日掀起娱乐高潮,这时发现我们的传统节日“贫乏”,难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于是,那些富于人情味的洋节便顺理成章地钻入了中国人的生活。

  这段话对洋节进入中国人生活的态度是( )。

  A。理解

  B。赞成

  C。反对

  D。无所谓

  28.A.[解析] 本题属于态度观点题。文段解释了洋节进入中国人生活的原因,“顺理成章”一词表明了作者对洋节进入中国人生活这种现象是接受的,可以理解的,但并没有表示是否一定赞成。所以选择A选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安徽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