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公务员考试行测冲刺之言语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15:50   华图公务员

  201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即将到来,在最后十来天的复习备考中,考生要集中精力复习公务员考试的主要内容,可谓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结合教学经验,言语教研室郑艳欣老师针对贵州的言语理解与表达和大家谈谈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备考。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题量分析

年份 题型 题量 共计
2008年 选词填空 15 35
片段阅读 20
2009年 选词填空 20 40
片段阅读 20

  由此可见,近年来贵州省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部分的总题量稳定在40道题左右。常考的题型为选词填空和片段阅读。这一点,考生应尤为重视,在复习备考中也应重点加强对这两种题型的训练。下面分别针对这两种题型进行重点分析,以助考生对此类题型做到心中有数。

  二、题型及技巧和方法

  (一)选词填空

  选词填空这种题型并非是新题型,这种题型考查了考生“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的基本能力。近两年成语的理解与运用的考查逐渐成为这种题型的命题趋势,这样需要考生对常见成语有一定量的积累,理解成语是正确运用成语的前提和基础所以平时注意成语的积累。

  【例1】 ________ 的批评,像一面优质的镜子,能照出自身的真相;________的恭维,如同歪曲物体的“哈哈镜”,难识庐山真面目。

  填在横线上最恰当的词语是(    )。

  A. 直截了当  直言不讳

  B. 虚情假意  直言不讳

  C. 直言不讳  虚情假意

  D. 甜言蜜语  虚情假意

  【解析】这是一道成语辨析题。首先各个成语的正确理解,直言不讳:说话坦率,毫无顾忌;虚情假意:装着对人热情,不是真实。从搭配关系来看,直言不讳形容批评,虚情假意形容恭维。因此正确答案为C项。

  【例2】无论你心里怎么想,你的言谈举止都应该__________,在许多国家,任何形式的炫耀都会被视为粗鲁___________。

  填在横线上最恰当的词语是(    )。

  A. 谨小慎微  无理

  B. 谦虚谨慎  无理

  C. 谦虚谨慎  无礼

  D. 谨小慎微  无礼

  【解析】这是一道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题型。成语的正确理解仍然是基础,谨小慎微:过分小心谨慎,不敢放手去做;谦虚谨慎:形容人虚心礼让,小心谨慎;无理:没有道理,毫无理由;无礼:缺乏礼貌。“谨小慎微”比“谦虚谨慎”的语义要重,题中只是表达人们在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所以用“谦虚谨慎”更为合适。第二个空格前的“粗鲁”意思为粗俗,鲁莽。应该搭配“无礼”一词,由此看来,正确答案为C项。

  (二)片段阅读

  片段阅读是贵州省历年公务员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必考题型。在片段阅读理解测验中,每道题都包含一段文字资料,在文字资料后面有一个不完整的陈述,要求应试者从所提供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来完成这一陈述。

  题型:概括主旨型

  这种类型要求考生概括所给文字资料的主旨、中心思想、主要内容等,概括要求准确、全面。在考试中常见的提问方式有:“这段文字讨论的问题是”、“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下列说法准确概括文章的是”、“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观点是”、“下列说法准确概括文章的是”“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等。

  解题策略:行文脉络法。

  【例3】俗话说:“逢人便说三分话”。还有七分话,不必对人说出。你也许以为大丈夫光明磊落,事无不可对人言,何必只说三分话呢?彼此关系浅薄,你与之深谈,显示你没有修养;你说的话,是属于对方的,你不是她的诤友,不配与他深谈,忠言逆耳,显示出你的冒昧;你说的话,是属于国家的,对方的立场如何,你没有明白,对方的主张如何,你也没有明白,你偏高谈阔论,轻言更易招祸。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人应学会保护自己

  B。知无不言常常会招来祸害

  C。忠言逆耳

  D。切勿“交浅言深”

  【解析】首先从提问方式入手“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一道典型的主旨概括题,解题关键是分清文段的脉络,该文段典型的总——分脉络,即提出观点——分析观点,那提出观点部分即“俗话说:“逢人便说三分话”。还有七分话,不必对人说出。”再根据选项同义替换项为D。因此正确答案为D。

  最后通过对2010年贵州省考试大纲要求的解读,专家推测,今年的公务员考试题型仍会延续前两年的题型种类,题量也不会有较大的变化,请考生针对以上重点题型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祝愿大家考试成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贵州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