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智巧推理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7:26   华图公务员

  智巧推理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部分的必考内容,主要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与思维敏捷性。在这类试题中,题干会给出一组信息,要求考生通过把握一组信息相互之间的关系,最终推出确定性的结论。很多考生觉得该部分题目相对较难,觉得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考试中直接放弃。华图老师考查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智巧推理的历年真题,从自己的教学经验中总结出了解答智巧推理的一些技巧,希望能对考生有一定帮助。

  一、解题技巧

  智巧推理的总体解题要点实际上就在于对推理起点和推理方向上的把握,概括起来说就是“两个优先”,即确定信息优先、最多信息优先。下面我们结合国考真题对这两个方面进行讲解

  1、确定信息优先

  【例1】(2010年国考83题)

  甲乙丙丁四人的车分别为白色、银色、蓝色和红色。在问到他们各自车的颜色时,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乙说:“丙的车是红色的。”丙说:“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

  如果丁说的是实话,那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甲的车是白色的,乙的车是银色的

  B。乙的车是蓝色的,丙的车是红色的

  C。丙的车是白色的,丁的车是蓝色的

  D。丁的车是银色的,甲的车是红色的

  【解析】本题要求确定四个人的车都是什么颜色,阅读题干可以发现,提问中已经明确告诉我们如果丁说的是实话。这就是题干中的确定信息,我们的推理起点应该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

  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说明只有开红车的人说实话,接下来就要寻找题干中谁的表述与红车有关。

  乙说:“丙的车是红色的。”假设乙说的是实话,则乙开红车;又因为乙说实话,他的表述就应该为真。乙说的是“丙的车是红色的”,则丙开红车,与乙开红车矛盾。这就说明乙一定说的是假话,而且由于乙说的是假话,则丙的车不是红色的。结合丁说的“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可以推出甲的车是红色的,甲说的是真话。

  由丙说的“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为假,可以推出丁的车是蓝色的。

  此时只剩下乙丙二人、银白两种颜色的车,由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可以推出乙的车是银色的,丙的车是白色的。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解答智巧推理类题目的时候必须在推出部分确定结论的时候,马上比对选项,不要等完全推出结果再比对,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比如此题,在推出甲的车是红色的以后就可以排除AB两项。在推出丁的车是蓝色的以后又可以排除D,则可以确定C为正确选项。

  2、最大信息优先

  【例2】(2009年国考97题)

  甲、乙和丙,一位是山东人,一位是河南人,一位是湖北人。现在只知道:丙比湖北人年龄大,甲和河南人不同岁,河南人比乙年龄小。由此可以推知:(    )

  A。甲不是湖北人

  B。河南人比甲年龄小

  C。湖北人年龄最小

  D。河南人比山东人年龄大

  【解析】此题的原型题为04年国考(B类)84题,但较原型题难度有所加大。此题的推理起点为题干给定的最大信息,考查题干可以发现,“河南人”出现的次数最多,因此我们从河南人入手。甲和河南人不同岁、河南人比乙年龄小可以推出甲和乙都不是河南人,则丙是河南人。

  然后作如下排列:

  湖北人()<河南人(丙)<()甲

  则可推出湖北人(甲)<河南人(丙)<(山东人)乙

  此题也需要随时比对选项,可直接推出湖北人年龄最小这一选项。

  二、注意事项

  考生在复习和考试的时候,还必须要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

  1、切记把握时间。建议智巧推理类的题目必须在两分钟内答完,否则应当放弃。

  2、考生切忌只看不写,最好在草纸上简单勾划出自己的推理路线,避免出现不应有的失误。

  总体来说,智巧推理虽然是行测部分相对较难作答的题目,但只要考生把握我们讲到的基本方法,加强练习,还是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绩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