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考报名首日:江苏国税无一人通过审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09:40   扬子晚报

  最热岗位全国政协办公厅“文稿起草”600人“开抢”,在苏岗位遭遇“极寒”

  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网上报名昨天正式开始。报考系统中,1.6万多个职位“虚位以待”。从昨天早上开始,众多考生开始“挤”进报名系统,截至傍晚6点,已经有过万考生通过了资格审核。今年的网上报名首日,就出现了一些不寻常的情况,全国政协办公厅一岗位争抢人数已经超过了600人,而在苏岗位遭遇了“极寒”,770多个岗位只有250多人通过审核,数量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而提供了400个岗位的“招录大户”江苏国税系统目前还无人通过审核。

  考情速递

  关注心仪职位的报考情况,是每位考生的“必修课”。在国家公务员网上报名开始后,本报也第一时间总结了报考情况,以给考生参考。

  万名考生通过审核

  截至昨天晚上六点,记者统计,已有超过万名考生通过资格审核,报上了名。所有岗位中,仍有8成岗位目前还无人通过审核,预计绝大部分考生还在观望中。其中中央党群机关报考人数接近千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直属派出机构报考人数超过7000人,各类部门中,中央党群机关已有人通过审核岗位超过岗位总数的三成。专家提醒,报名才开始,岗位冷热情况仍然存在变数,考生报名还可缓一缓。

  江苏职位遭遇“极寒”

  在今年的国家公务员招录中,江苏拿出了770多个岗位。从首日报名情况来看,考生报名热情不如去年。去年400多岗位,首日通过审核人数超过300人,而今年岗位增加了300多个,通过审核的人数只有250多人。在所有岗位中,国税系统尚无人通过审核。条件较为艰苦的海事系统也无人通过审核。

  江苏所有职位中,最热岗位为国土资源部直属系统中国家土地督查南京局的一岗,目前竞争比已达到1:88。以往的热门海关系统中,南京海关隶属海关报考情况不错,招20人,已有64人提交了报考信息,但其他基层海关岗位也较为“冷清”。

  热 605:3

  政协办公厅“文官”首日“领跑”

  原来门槛低得“让人感动”

  截至昨晚7点,全国政协办公厅一“综合调研与文稿起草”岗位,招录3人,已有605人通过审核,超过200个人竞争一个“饭碗”,无论在报考总人数还是竞争激烈程度上都甩开其他岗位一大截。去年首日“冠军”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一岗招1人156人通过审核,与今年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

  记者查阅职位表发现,导致这一情况的还是公考一贯的“指挥棒”——岗位条件在起作用。和今年其他岗位相比,该岗位虽然属于中央机关,可要求却低得“教人感动”,本科学历,不要求基层工作经验,专业更是“文史哲类、法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经济学类、新闻类、管理学类”皆可。与该岗位情况类似的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国家税务局一办公室科员岗位,也因岗位条件宽松,报考人员接近200人,天津边防出入境检查总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均有岗位报考人数众多。

  专家提醒,按照往年情况,公务员开始报考时大多数考生仍在观望,如果此时岗位已经很热了,那么极有可能热到最后,考生最好适度规避。

  冷 0:400

  江苏国税居然吃了“零蛋”

  原来门槛提高考生仍在观望

  “江苏国税那么多页岗位,现在还没有人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第一天,以往考生报考的热门国税系统普遍遇冷。尤其是豪气地拿出了400多个岗位的江苏国税系统,竟然无一人通过审核,这让很多人大呼吃惊。

  公考辅导专家分析,这种情况并非不能解释。首先要明确的是,报考情况显示的是通过审核的人数,而没有显示提交报考信息的人数。无人通过审核,并不意味着没有人提交报考信息。而且国税系统报名还有个传统:慢热——因为报考人数众多,竞争激烈,所以考生普遍出手比较晚。今年国税系统岗位绝大部分都增加了“最低服务期5年”、“不提供住宿”或是标注了条件比较艰苦等备注,这让考生观望的情绪更加浓厚。昨日本报微博(http://t.sina.com.cn)发布这一情况后,也有不少“粉丝”留言表示,按照以往规律,国税部门遇冷,肯定只是暂时的情况。

  ■考试提醒

  国家公务员局致信考生“三诚信”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式开始,为此,昨日特别致信广大考生,提醒考生在报考的时候从自身做起,诚信报名、诚信准备、诚信考试。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表示,公务员录用考试制度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但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影响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平公正的苗头和倾向。有的考生提供报考信息不实;有的考生不注重工作学习中的日常积累,轻信、寄希望于考前一些所谓的“精品”、“冲刺”等高价培训班;有的考生携带违规物品进入考场;更有甚者借助非法集团、高科技作弊等手段获得所谓的“真题”和“答案”,扰乱了考试秩序。这些人虽然是少数,但影响极坏,与公务员理应成为诚信表率的职业要求严重不符。

  为此,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提醒考生,诚信报名、诚信准备、诚信考试,远离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这条高压线,千万不要一次作弊,悔恨终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