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考报名第三天:“千里挑一”岗位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09:17   扬子晚报

  “只不过睡了一觉,300多就升到了800!”昨天是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网上报名的第三天,通过审核总人数已经超过了12万。一些岗位报考人数也是“提速”明显,有考生感叹,只不过睡了一觉的工夫,竞争对手就增加了一个营。

视频:2011年公考报名第三天“千里挑一” 媒体来源:辽宁卫视

  ■先看看这些提醒

  招考职位和人数有最新调整

  记者昨天发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网站中提供下载的招考简章与12日晚发布的略有出入。除了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外,其他三大类无论是招考职位数,还是招考人数,都略有不同。例如中央党群招考职位数由269个变为273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招考人数也略有增加。

  看着“虚”的要求也得要重视

  记者了解到,有一部分考生报名没有成功,是因为没有注意职位条件中一些看着比较“虚”的要求。比如有单位退回考生申请时给出的原因是“文字能力没有得到体现”。人事部门提醒考生,相比较专业、学历等硬性规定,一些“虚”要求恰恰是单位考量考生是否合适岗位的标尺之一。

  考情播报

  根据记者统计,截至昨晚7点,竞争比例超过1000:1的岗位已经出现,而多年冷门的小语种岗位目前报名火热,似乎有了翻身的迹象,阿拉伯语、朝鲜语、希腊语等岗位均达到了开考比例。

  “千里挑一”岗位是匹“黑马”

  虽然公务员报考才进入第三天,但报考人数的增加已经被考生形容为“小井喷”。全国政协办公厅综合调研与文稿起草与潍坊市坊子区国家税务局办公室科员岗位分别“领跑”了首日和第二日,但进入第三天却杀出了一批“黑马”。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招1人,昨天通过审核人数已经达到了1054:1,成为今年公考报名中首个达到“千里挑一”的岗位。分析职位要求可以发现,虽然该职位对学历要求比较高,但对基层工作经验没有限制,这可能是造成众多考生报名的主要原因。

  人事专家提醒,根据考生报名规律来看,考生报考的高潮还远没有到来,岗位的竞争激烈程度也会与日剧增。对于专业要求宽松、基层工作经验不限的岗位,考生有条件时应注意规避。

  小语种岗位今年有望“翻身”

  “要早看到职位表,4年前就不选我现在的专业了。”每年公考职位表公布之后,专业也成了必定会讨论的话题。在所有专业中,小语种是一个特殊的存在。相比经济、法律等“大路专业”,小语种本身的学生比较少,学生也未必投身公考,再加上岗位又大多集中在中央机关中的外交部,所以小语种成了“冷板凳”上的常客,报考考生要么“幸福”地只需和少数人竞争,要么“悲惨”地得面临报考人数不足岗位被取消的命运。

  不过从目前报考情况来看,小语种岗位有了“翻身”的迹象。外交部地区业务司要求葡萄牙语专业的岗位,通过审核人数已经达到了10人,要求阿拉伯语专业的岗位,竞争比例达到了1:10,朝鲜语、俄语、希腊语等岗位,也均达到了开考比例。

  考生心态

  “选对了职位,公考成功了一半。”记者昨日采访几位打算今年报考公务员的考生发现,不同考生在职位选择上有着类似的“雷区”。“雷区岗位”是否真的不能碰?考生们意见也不尽相同。

  太无望,考生见“1”就闪

  “我挑岗位,见了只招一个人的就怕,因为感觉多没指望啊。”小李是南京师范大学应届硕士,每晚上网看职位的报考情况,成了她这两天的必修课。“经过初步筛选,现在重点关注三个职位。”小李告诉记者,在她选择职位的时候,最怕的就是看到招考人数那栏写了个“1”。“只招一个人的话,报录比5:1,就是笔试一定得考进前5名,要是招2人,就放宽到前十名了,如果最终的竞争比例差不多,我肯定选择招录人数多的那个岗位。”

  记者了解到,在报名中,招录人数较多的岗位确实比较受考生的青睐。不过公考辅导专家提醒考生,按照规律,在相同条件下,招录人数多的岗位热得一般比只招录1人的岗位要快,这说明大家都有类似的想法。从另一角度来说,竞争多了,变数也相应增大。

  有工作的“躲着”应届生

  “说应届生要当公务员难度越来越大,我看就未必。”孙小姐在南京建邺区一家企业工作,公司效益不错,但为了一个稳定的身份,孙小姐报考公务员已经不是第一年。“职位表出来的时候,我仔仔细细看了一个遍,中央机关应届生可以报的少这个不假,可国家直属机关里应届生可以报的太多了,很多还写着限应届生报考。”

  孙小姐说,她是硕士学历,工作刚好满两年,可以选择的不少,从中央水利部到基层国税,都有她可以报考的职位。“应届生可以报考的职位,我尽量避开啦。”孙小姐说,和应届生同场竞争,她可是一点把握也没有。“应届生有大把时间可以复习,我们上班时间看个书都要偷偷摸摸的,再说,年纪大了,看书、做题都挺吃力。如果进了面试,我们表现可能比应届生要成熟,但笔头上就弱了。” 记者 杨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