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行测判断推理之真假推理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18:38   华图公务员

  对于真假推理类题目,我们的解题思路是首先找矛盾,但是有些题目有没矛盾,为了做到快速有效的解题,考生还应该再掌握两对都用的命题。

  (一)所有……都是……  ——  所有……都不是……

  这对命题的特点是至少有一假,这里特别提醒考生朋友注意,此命题的特点可是至少有一假,不要认为就是一个假的,具体是一个还是二个假的要根据题目进行推理。笔者以下题为例进行讲解。

  例1(2008江西78)今年春运对全市中巴客运车的安全检查后,甲、乙、丙三名交警有如下结论:

  甲:所有中巴客运车都存在超载问题。

  乙:所有中巴客运车都不存在超载问题。

  丙:如意公司的中巴客运车和吉祥公司的中巴客运车都存在超载问题。

  如果上述三个结论只有一个错误,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

  A。如意公司的中巴客运车和吉祥公司的中巴客运车都不存在超载问题

  B。如意公司的中巴客运车和吉祥公司的中巴客运车都存在超载问题

  C。如意公司的中巴客运车存在超载问题,但吉祥公司的中巴客运车不存在超载问题

  D。吉祥公司的中巴客运车存在超载问题,但如果公司的中巴客运车不存在超载问题

  解析:此题容易看出甲和乙两个结论恰好是‘所有……都是……  ——  所有……都不是……’的形式,由此可知,这对命题的特点是至少有一假。题干中告诉我们三个结论中只有一个是假的,所以这个假的肯定存在于甲和乙之间,由此可以推出丙的结论就是真的,观察选项都是关于如意公司和吉祥公司的中巴客运车是否存在超载问题,因此由丙的结论直接可以得到答案B。

  (二) 有些……是……  ——  有些……不是……

  这对命题的特点是至少有一真。

  例2(2009山东65)在一次对全市中学假期加课情况的检查后,甲乙丙三人有如下结论:

  甲:有学校存在加课问题。

  乙:有学校不存在加课问题。

  丙:一中和二中没有暑期加课情况。

  如果上述三个结论中只有一个正确,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

  A。一中和二中都存在暑期加课情况                 

  B。一中和二中都不存在暑期加课情况

  C。一中存在加课情况,但二中不存在                    

  D。一中不存在加课情况,但二中存在

  解析:1)和2)两个命题是‘有些……是…… —— 有些……不是……’的形式,由此可知,这两个命题的特点是至少有一真。题干中告诉我们只有一个真命题,所以这个真的肯定存在于甲和乙之间,那么丙肯定是假的,‘一中和二中没有暑期加课情况’是假的,真的就是一中或二中有暑期加课情况,一中或二中有暑期加课情况是真的就可以推出‘有学校存在加课问题’是真的,既然这个真我们已经找到就是甲,那么乙肯定就是假的,‘有学校不存在加课问题’是假的,真的就是‘所有学校都存在加课问题’,因此选A。

  掌握这两对命题可以帮助考生快速解决这一类真假推理问题,希望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多加练习,以做到熟练掌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