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考行测:逻辑判断解题技巧之文氏图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5:39   中公教育

  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经常会出现考查直言命题的题目,其中涉及多个概念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要求通过分析推理来判断选项的真假或推断可能存在的情况,可以转化为概念间的关系来解题,这就需要用到文氏图法。文氏图就是用一条封闭曲线直观地表示集合及其关系的图形,它能直观地表现出集合之间的关系。文氏图法主要利用文氏图来求解结论的方法,所针对的主要是关于基本概念之间的关系、基本数据之间的关系以及三段论推理等问题。

  概念之间的相互关系共有五种即全同、全异、真包含、真包含于以及交叉关系,可表示如下:

  概念间的相互关系是逻辑学的最基本的知识点,在做题时可以将命题转化为所涉及概念的关系进行思考,如“所有A是B”即概念A包含于B关系。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命题所表示的概念间的关系可能不止一种,如“有的A是B”,可能是交叉关系,也可能是包含关系,需要全面考虑。

  下面我们来看几道例题:

  【例题1

  在某次交通整治民意代表座谈会的代表中,一个是黑龙江人,两个是北方人,一个是广东人,有两个人只负责客运业务,三个人只从事货物运输。

  如果以上的介绍涉及了该次座谈会的所有代表,则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代表(    )。

  A。最少可能是3人,最多可能是8人

  B。最少可能是5人,最多可能是8人

  C。最少可能是5人,最多可能是9人

  D。最少可能是3人,最多可能是9人

  【答案】B。解析:考查概念间的关系。

  其中2个北方人包含1个黑龙江人,与1个广东人是全异关系,又知2个人只做客运业务,3个人只从事货物运输。因此最少的人数是2个北方人同时包含黑龙江人和做生意中的两人,共5人,最多的是只有2个北方人中包含1个黑龙江人,其他的均不相互包含,因此为8人。

  这类题目可画文氏图帮助理解。

  【例题2

  搞阴谋诡计的人不被人信任,所以正直的人不搞阴谋诡计。

  得出以上结论必需的前提条件是(    )。

  A。正直的人被人信任

  B。搞阴谋诡计的人不是正直的人

  C。有的正直的人也搞阴谋诡计

  D。有的搞阴谋诡计的人也被人信任

  【答案】A。

  解析:题干是一个三段论推理,前提是“搞阴谋诡计的人不被人信任”,结论是“正直的人不搞阴谋诡计”,要使该推理成立,还需要一个小前提,小前提应是由中项“被人信任”和小项“正直的人”组成,排除B、C、D三项,将A项代入,可以组成一个正确的三段论推理,故答案选A。

  如果不懂三段论推理的知识,也可以将前提和结论转化为概念间的关系进行理解,则也可通过简单的文氏图帮助解题。

  【例题3

  所有校学生会委员都参加了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张珊、李斯和王武都是校学生会委员,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不吸收大学一年级学生参加。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Ι张珊、李斯和王武都不是大学一年级学生。

  II所有校学生会委员都不是大学一年级学生。

  III有些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的成员不是校学生会委员。

  A。只有Ι                             B。只有II

  C.Ι、II和III                       D。只有Ι和II

  【解析】“所有校学生会委员都参加了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表示“所有”的概念,所以画成包含关系;“张珊、李斯和王武都是校学生会委员”也是包含关系;“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不吸收大学一年级学生参加”意味着“所有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的人都不是一年级学生”,也就是“非一年级学生”包含“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

  由图就可以看出所有校学生会委员都不是大学一年级学生,当然也包括张珊、李斯和王武。在图中,我们虽然画成了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包含校学生会委员,但是心里还是要有数: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和校学生会委员可能是全同的关系,所以不能推出III有些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的成员不是校学生会委员。

  因此答案选D。

  【注意】一个命题所表示的主谓项间的关系可能不止一种,如“有的A是B”,可能是交叉关系,也可能是包含关系,需要全面考虑。特别是在画文氏图时,虽然在用文氏图表示时只画出一种,但是要考虑到所有可能的情况。

  通过上面的例题,大家对文氏图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在碰到类似题目时可以考虑采用这种方法,这种方法比较直观,从而快速准确解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