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海英:公务员报考热对社会不是好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0: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终于突破百万了!本月23日是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网上报名的第9天。截止到晚上8点,通过审核人数已经突破100万人。仅23日一天,就有近20万人新加入“考碗大军”的行列。而竞争最激烈职位,通过审核人数也达到了3914:1,接近4000人争抢一个职位,这个职位是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10月24日《扬子晚报》)

  每年的“国考”都有冷热职位,热门职位热得发烫,而冷门职位冷得出奇。2011年最热的是国家能源局一职位,将近4000人争夺,而民航海事等部门却有200个职位坐着“冷板凳”。这“一热一冷”,既与相关职位报考要求有关,也与相关职位油水多少有关,我注意到,不少人都在网上打听能源局待遇问题。能源局职位何以成为争夺的“香饽饽”?值得深思。

  在我看来,能源局职位之所以最具“磁性”大概有三个原因:原因之一,与许多基层职位相比,这是国家部门提供的职位,更有优势;原因之二,能源问题事关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发改委能源局升级为“国家局”,已经说明了一切,足见能源部门前景看好;原因之三,能源局对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能源行业进行监管,众所周知,这些行业可都是肥得流油的行业,能不让考生流口水吗?

  从能源局职位的优越性来说,争夺这一职位的3914名考生都是理性的,也说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从能源局角度而言,也乐于看到自己部门的职位成为“香饽饽”,这样才能选出理想的人才。但我不得不对这一最热职位泼一盆冷水:3914人争夺一职位,对考生而言,录取的机会减少不说,而且这一职位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干。

  人应该是理性的,但有时是非理性的,热门职位的争夺,我以为不少人是以赌博的心态面对这一职位,是非理性的,想到能源局蹭“油水”的人更是非理性的。

  不可否认,能源行业前景看好,云集了不少大型垄断企业。垄断企业很“牛”,职工福利待遇很高,对能源垄断企业实施监管的能源局,想必比垄断企业更“牛”,在能源局工作“油水”或许不少。但别忘了,随着节能减排的推进和能源矛盾的日益突出,可以想象能源局今后的工作压力有多大,难度有多高,别指望今后在这样的部门轻松受益。

  在我看来,3914:1对我们而言,至少有三点提示:一是公务员招录“一热一冷”现象说明,有关部门在职位报考要求方面设计不太合理,某些职位限制太多限制太死的话,必然造成人才流向不合理。二是有关部门对热门职位缺少风险提醒(包括录取的风险提醒和这一职位的风险提醒),导致很多考生只往好处想不往坏处想。尤其是,公务员报考热和某些职位报考热,对人才市场与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是什么好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