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哪里有门槛能挡住公务员考试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4:02   新闻晚报

  □熊丙奇

  10月23日是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网上报名的第9天。截止到晚上8点,通过审核人数已经突破100万人。仅昨天一天,就有近20万人新加入“考碗大军”的行列。而竞争最激烈职位,通过审核人数也达到了3914:1,接近4000人争抢一个职位。 (10月24日《扬子晚报》)

  这是国家公务员招录连续三年报考人数超过百万。此前,针对今年公务员报考不少职位明确提出基层工作经历要求,且有消息传来,考生在报名时遭遇“审核严”,曾有预测说今年公务员的竞争程度依然很高,但报名人数可能减少。但是,现在看来,报名人数依旧在“高位运行”。

  “经历门槛”没有挡住公务员报考热,一方面与有的岗位没有提出基层工作经历要求有关,这些岗位应届毕业大学生都可以报考;另一方面与此次公务员招考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基层经历认定(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及放宽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的年龄有关。当然,每年公务员招录中,已经就业的职场人士也是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群体自然不受经历门槛的限制。

  以此观之,除了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可观外,公务员报考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学生就业难,很多大学生(包括35岁以上的硕士和博士)将其作为解决就业的重要途径,即便希望渺茫,但也要努力一试。另外,我国政府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所推出的一些“工程”、“计划”,包括大学生村官工程、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毕业生实习见习计划,都面临短期就业、实习后的就业问题,这些学生有不少把报考公务员作为出口。可以说,公务员报考突破百万的步伐,是和大学毕业生从2009年的610万,到2010年的630万,再到明年的650万同步的。要让公务员报考热降温,关键在于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建立起大学生就业长效机制。

  如何建立大学生就业的长效机制?这从公务员报考中,就可以得到启示——据报道,距离截止日期还有1天,还有接近200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记者发现,这些职位中有些是多年的“冷板凳”,比如职位要求非常专业的民航、工作条件比较艰苦的海事部门等。这种持续多年的报考冷热不均说明报考者关注的并非公务员身份,而是职业本身,包括工资待遇、工作环境、成长机会等。

  分析我国近年来解决大学就业难所做的工作,客观上说,应急的、短期的考虑多于长期的系统规划,没有从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基层工作本身的吸引力来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在产业结构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仅为40%,而服务业是容纳大学生最多的产业,这导致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途径,只有鼓励大学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农村基层去。如果大学生到基层、中小企业能发挥所长,倒可双赢,可遗憾的是,基层工作的内涵并没有提升,大学生们就是到了基层,心中想着的却是以基层的经历去报考公务员,离开基层。这就很大程度局限了就业的选择,让大家把就业的目标局限在少数领域和行业。因此,要让公务员报考热降温,就需扩大就业的选择,创造有效的社会需求,这实质是解决就业焦虑的过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