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能力快速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1:50   中公教育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十天后到来,考生的复习备考也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对于申论考试的压轴题——申论大作文而言,考生若能高效率地利用好考前这十天的时间,其写作能力的提升定会得到质的飞跃。那么,考生又该如何利用好这考前的十天时间呢?下面,中公教育专家为广大考生做了如下点拨,以帮助考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高的备考回报,攻下申论大作文这座坚固的堡垒。

  一、 时政热点再充实

  考生可通过看专项的热点书或者通过网络,再回顾补充影响较大或者可圈可点的时政热点,以备写作时能灵活使用。例如:“十分钟”讲话、经济包容性增长、文化遗产之申遗问题、手机实名制、最低工资调整、极端天气、垃圾“围城”等等。

  热点在作文中的应用可有以下两点:一是归纳概括热点事件的核心内容(时间、地点、事件、起因、影响),可在作文写作时当做事例性论据使用;二是提炼事件背后的意义,透过现象看本质,经过自己思考加工后的观点,也可灵活运用到文章写作中。

  例1:2009年6月7日河南开封市杞县利民辐照长辐照装置运行时货物意外倒塌,导致放射源保护罩倾斜,钴-60放射源被卡住,无法回到水井中。社会上谣传辐射厂钴-60将爆炸,致使人心恐慌,许多群众逃离家乡,前往附近县市“避难”。后来当地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专家出面辟谣,警方抓获5名造谣者。一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另外4人给予治安处罚。从6月7日放射源故障发生,到7月12日网上已是一片热议后,当地政府才第一次发布消息。

  将核心内容整理后可直接用作事例论据,即:在2009年6月河南开封杞县钴-60事件中,因为当地政府没有及时辟谣导致人心恐慌,许多群众逃离家乡,对社会的和谐和稳定造成了严重影响。

  例2:垃圾“围城”: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每年产生垃圾近1.6亿,城市人均垃圾年产量440公斤,且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其中能够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占66%,近1/3垃圾只能进行简单填埋,全国600座城市已堆放或填埋各类垃圾80亿吨,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5亿平方米,有2/3城市被垃圾群包围。

  由此可较容易联想到“当前垃圾治理存在何种问题”、“解决垃圾围城的措施”两个知识点,再深点可以考虑“城市科学规划”的问题,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广大考生要将相关知识点进行系统化的整理,然后加深记忆,灵活运用。

  二、 理论政策再回顾

  理论政策主要指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两会热点问题等相关的政策,可重点加强记忆其中“基本要求”和“指导意义”、“重大意义”的部分,以便在文章写作中直接引用。对理论政策的使用,应加以慎重,不能生搬硬套、照抄照搬,要与实际相结合,将理论寓于文章之中。对于基础的大政方针政策,考生要牢牢把握。

  三、 经典论据再记忆

  经典论据主要包括经典事例、经典语句、文言名句及前期积累的评论员文章语句等。对经典论据,考生要做的就是准确领会字句的意思,然后不停地、反复地记忆,以便在引用时能灵活、合理地运用到文章之中。

  建议考生多引用:

  一、中国古人所写名言警句

  如:孔子《论语》中的句子

  李商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王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群众之智慧)

  韩非子:“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等等

  二、国家重要领导人

  胡锦涛:“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之重要性)

  温家宝:“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民生)

  “如果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市政府的天职,那么公平正义就是政府的良心。”

  “如果说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那么公平正义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等等

  不管是热点知识、理论政策还是经典论据,都是为充实文章写作而做的知识储备。这些知识的储备将对了解材料相关背景,提高申论写作理论水平,增加申论文章的深度和丰富性有着重要意义。

  在最后十天的冲刺中,考生要不断地温故知新,重点加强对知识的回顾、记忆,并及时补充相关的新内容,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做好充足准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