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国考笔试结束 申论首现两套不同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7:52   北国网-辽沈晚报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在沈阳市126中学考点,结束了公务员笔试的人们走出了考场。有的考生还在条幅前拍照留念。 记者 王冠楠 摄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在沈阳市126中学考点,结束了公务员笔试的人们走出了考场。有的考生还在条幅前拍照留念。 记者 王冠楠 摄

  “国考”笔试结束了,申论题发生了重大变化,首次出现两套完全不同的题,而且考题出新,让考生感觉“太意外”。

视频: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点评申论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全国共有141万多人报名参加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角逐137个招考单位的1.6万余岗位,平均竞争比达到88:1。值得注意的是,首次有171名一线工人和农民进入国家公务员笔试考场。

  昨日,辽宁省33221名考生分别在沈阳、大连两地进行了笔试。考试结束后,考生们普遍认为本次考试题型变化大,“太出乎意料了!”“很不适应。”

  上午进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往年总量140道题,而今年总题量减少到135道题,虽然题量小了,但考生反映还是不好答,特别是数量关系题,今年全部是运算题,没有推理题。

  两套题分别关注黄河和乡村教育

  今年的申论考试更是出现了重大的变化。以往申论考试,无论是副省级以上的试题还是地市级以下的都是围绕同一主题给出材料,只不过题目设置上有所区别。但此次申论考试则完全不同,副省级以上的试题关注黄河治理与中华文化,地市级及以下的试题则是关注农村教育及农民工子女教育等问题。

  一位沈阳考生介绍,关于黄河试题有11页材料,包括黄河历史、文化、景物,古今中外河流治理等内容。其中一道是让考生写出尼罗河、密西西比河、亚马逊河治理经验给黄河治理带来的启示,还要围绕弘扬黄河精神自拟题目写文章。“真的很意外,没想到会考得这么深。 ”

  一位来自营口的考生介绍,乡村教育的试题包含了农民工子女教育,乡村文化、乡村寄宿制学校、希望小学等诸多方面。

  出新:制作宣传册和写公开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考试出现了应用题型。副省级以上的试题,要求考生以国家和政府的名义,结合黄河的历史、治理文化、精神等制作一个宣传手册,地市级以下的则要求以县政府名义给中小学家长写一封公开信,宣传倡导寄宿制学校。考生普遍反映“题型太新太活了,没想到”。“以前的申论题,基本在材料里都能找出答案,自己再整合一下。但是这次很多题,需要自己的思路和语言,特别是公开信,还得考虑怎么语言通俗,因为不是政府公文,是给家长看的。”一位考生说。

  考试趋势更重能力和修养

  “黄河宣传册,虽然看起来是应用文,感觉是在考我们的文化积累、综合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感觉这个题应该很拉分,不过可能我们文科生要占优势了。”一位本科学历史的考生说。

  专家分析,从本次申论试题的重大变化,可以看出公务员考试的一个重要趋势,更加注重考察综合能力和修养。

  本次的申论题,最能拉开考生差距的就体现在综合文化知识、文化修养的水平上。

  对于将来还打算参加省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来说,本次“国考”也具有风向标的意义。竞争激烈的公务员考试,势必要求题型不断出新,对考生综合能力、修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不能仅仅凭借考前的突击复习、补课来应对,更多的是需要日常的积累。 首席记者 杨静

  新闻延伸

  官方否认“公务员热阻碍中国发展”

  今年尽管全国报名人数比去年略有减少,但竞争比例也高达88:1,甚至有人认为“公务员热”会阻碍中国的发展。

  对此,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因为我们采取的方式是集中考试录取,报名自然就会集中,也就是所谓的“公务员热”。举个例子,如果让电力、通讯、金融行业的所有大企业集中起来招聘人员,报名人数肯定也会超过百万,录取率可能比公务员考试还要低。我们公开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就是给所有人以公平竞争的机会,确保把优秀的人才招进国家机关,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服务,这只会促进国家的发展,何谈阻碍中国发展呢?

  据新华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