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公务员国考:行测变化明显难度有增无减(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0:22   京华时报

  模块4资料分析

  题量大幅减少题目难度持平

  2011年国考资料分析题量比2010年大幅减少,由5份材料、25道题目减至3份材料、15道题目,参考时限也下降为15分钟,含一道文型材料、一道文字+条形图+表格综合材料与一道文字+双表格材料。

  文字材料的主要内容是2010年上半年我国油气行业运行状况,来源于2010年7月2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油气行业运行情况》,只有一个数据经过修订;文字+条形图+表格综合材料的主要内容是2008年世界和部分国家(中国、印度、美国、巴西)主要谷物产量及与2000年相比的增长率;文字+双表格材料的主要内容是2010年一季度我国水产品进出口贸易情况,来源于农业部网站2010年5月12日发布的《2010年一季度全国水产品进出口贸易情况》。

  15道题目中含2道直接题、10道计算题、3道综合分析题,主要考查增长率(同比增长率)、增长量(同比增长量)、比重、倍数、平均值、排序等。直接题主要考查材料中给出数据的比较、排序。计算题只包含一道简单的减法计算,剩下的题目都是乘除法计算或计算后再比较大小的题目。综合分析题大多需要通过计算、比较及逻辑推断来确定最终选项,但计算难度相对计算题来说较小。在文字+双表格材料中,关于进出口的常识考查较多,比如进口、出口的区别与联系,逆差、顺差的判断等。

  模块5判断推理

  图形推理:被考生认为最难

  继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加大图形推理的考查力度之后,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对图形推理的考查力度依然很大。在稳定考查传统题型的基础上,新加入“图形分类”这一新题型,堪称本次考试图形推理的最大亮点。

  很多考生认为,图形推理题是本次行测考试难度最大的部分,而且是新的题型,这让很多考生无所适从。“好多图形推理的题目我都不会,都是快交卷的时候蒙的。我认为其它类型的题目都不算太难。”现场一考生告诉记者。

  图形推理题量依然是10道,传统题型包括1道九宫格图形推理、1道视觉型图形推理、1道空间形式图形推理、2道古典型图形推理,这些题型都是在往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经常出现的题型,其中的考点包括位置关系、图形构成等,但图形推理规律新颖多变,很能考查应试者的形象思维能力。

  新题型“图形分类”有5道,占了总题量的一半。它的题干包含六个图形,请把此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得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

  由于首次出现,很多考生措手不及,但细致分析发现,这一题型依然是对图形构成、图形几何特征等图形基本要素的考查,符合命题人考查应试者形象思维能力的要求。

  定义判断:以单定义判断为主

  定义判断题量依然是10道,考查的定义比较不常见,需要严格依据题干所给定义进行分析,更能体现考试公平性的原则。需要注意的是,其中有2道定义判断题目中包含了两个定义,考生一定要分清题目要求符合的是哪个定义。

  类比推理:词项间关系不甚明确

  类比推理在2010年国考中减为5道,这次又恢复了以前的题量,依然是10道,考查的题型有3道两词型,4道三词型,3道对当型。考查的词项间关系不是非常明确,需要仔细分析其内在的隐含关系,运用遣词造句法等分析方法进行深层次挖掘,这样才能区分迷惑性选项,选出正确答案。

  逻辑判断:考查题型更加多样化

  逻辑判断部分题量为10道,其中7道题考查了可能性推理,2道为复言命题的推理,还有1道分析推理题目,考查形式与2010年相同。

  但是在可能性推理部分考查的题型更加丰富。特别要注意的是3道削弱型题目中有2道的提问方式是“不能质疑题干推论的”。另外,解释型题目不单单考查了考生的文字阅读能力,还考查了对图表的理解能力,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关复言命题的2道题目,考生要分清题干的逻辑关系,然后根据相关的推理规则进行推理即可得到答案。

  你来试试看?

  1.小赵、小钱、小孙一起打羽毛球,每局两人比赛,另一人休息。三人约定每一局的输方正一局休息。结束时算了一下,小赵休息了2局,小钱共打了8局,小孙共打了5局。则参加第9局比赛的是:

  A。小赵和小钱 B。小赵和小孙

  C。小钱和小孙 D。以上皆有可能

  3.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例图

  A.①③⑥,②④⑤   B.①②⑤,③④⑥

  C.①③④,②⑤⑥   D.①④⑤,②③⑥

  4.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例图

  A.①③⑥,②④⑤   B.①③⑤,②④⑥

  C.①③④,②⑤⑥   D.①⑤⑥,②③④

  5.树根:根雕

  A。陶土:瓷器   B。纸张:剪纸C。水泥:砚台   D。竹子:竹排

  答案及解析

  1.【解析】此题答案为A,小赵休息了2局,则小钱和小孙打了2局;小孙共打了5局,则小孙和小赵打了5-2=3局,小钱和小赵打了8-2=6局。一共打了2+3+6=11局。由于两个人不可能连续打两局,则小钱和小赵打的6局只能是第1、3、5、7、9、11局,选择A。

  2.【解析】此题答案为A。题干每个图形中含有相同小图形的个数依次是1、2、3、4、5、6。

  3.【解析】此题答案为C。在①③④中,黑点的连线与图形内部直线平行;在②⑤⑥中,黑点的连线与图形内部直线垂直。

  4.【解析】此题答案为A。在①③⑥中,黑点不连通;在②⑤⑥中,黑点连通。

  5.【解析】本题属于两词型。根雕是树根经雕刻而得到的艺术品,剪纸是纸张经剪裁而得到的艺术品。A项在陶土烧制成瓷器的过程中,发生了化学反应,而根雕和剪纸的制作过程中没有发生化学反应。故答案选B。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