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公务员国考:行测变化明显难度有增无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0:22   京华时报

  考题变化明显难度有增无减

  一年一度的“国考”大战上周日再次在各地上演。140多万人在各直辖市、省会以及一些大城市赶考,考生人数7年间攀升16倍。最高4961:1的最热职位纪录,让“国考”再次出现千军万马争抢过独木桥的激烈场面。

  专家分析,今年国考考题整体上变化明显,考题难度有增无减。

  行测之整体分析

  继续分A、B卷

  自去年开始实行A、B卷的方法反作弊后,本次考试行测继续分A、B卷,采用条形码,题目一样,但题型顺序和选项顺序不尽相同,说明命题部门在试卷设计上强调反作弊。

  整套卷子的整体难度有增无减,实现了为国家选拔高素质、高能力的公务员的目的。

  题量减少5题

  从考试内容来看,今年最大的变化是题量由140题减少到135题,取消了数字推理题型。同时,数学运算增加了5道,资料分析题由25题减少到15题,判断推理中类比推理由5题增加为10题。国考连续两年大规模调整题型题量,体现了命题人对公务员考试命题合理性的不断探索和研究。

  常识判断先考

  除了题量的变化,考试的顺序也发生了变化:常识判断由原来的最后一部分提到试卷开头,试卷结构顺序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2009年考试相同。

  中公教育专家分析,常识判断的提前会对考生的答题心态有所影响,但也显示出其合理性,因为常识判断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这对国家公务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重国情淡专业

  本次考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紧扣大纲要求,注重考查国情社情。

  比如在选择题中考了第六次人口普查和地震表述的内容,这都是典型考查国情的题目。

  专业限制一直以来是考生夺取常识判断高分的最大障碍,然而本次考试常识判断却淡化了对专业知识的考查,更加注重公平。这完全符合大纲的要求,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

  比如在关于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择题中,虽然属于法律试题,但是并不涉及过深的法律专业知识,而更看重作为公务员应具有的常识。

  举例:下列有关地震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震源的深度越浅,地震破坏力越大,波及范围也越广

  B。我国地震带主要分布在台湾西南、西北、华北、东南沿海

  C。我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

  D.2008汶川地震是我国自1949年以来破坏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

  【答案】A。

  【解析】中公教育公考专家表示,这道题是典型考查国情的题目,我国地震活动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分布广,是一个震灾严重的国家,地震及其他自然灾害的严重性构成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一,而作为国家公务员理应对这些国情有所了解。

  总体难度中等偏上

  从题型设置上来看,言语理解与表达没有超出历年国考题型设置的范围,仍然是以选词填空和片段阅读为主。至于大纲中出现的语句表达这一题型,从最终的考试情况来看,并未出现。从难度上来看,2011年国考言语难度属于中等偏上,题目灵活性较大。 

  材料选择继承了国考的一贯风格,即大部分材料内容都出自主流媒体报道,材料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三大领域,与社会生活密切联系,时代感十足,彰显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理性色彩。如选词第36题,直接取自温家宝总理于2005年在首届东亚峰会上的讲话,又如30题与时下社会关注的教育民生话题紧密相关,40题则放眼国际,将北极冰盖消融与国际政治有机结合。这也再次提醒考生平时应多浏览主流媒体,关注相关热点。

  >>选词:难度降低

  此次国考考查了很多常考词语,尤其是一些易错词语,词义分析很重要。常考词语如:按部就班、一丝不苟、门庭冷落、门可罗雀、人迹罕至、无人问津、相辅相成、一蹴而就。易错词语如:首当其冲、理所当然、一文不值。只要掌握了常考词语的含义,定能准确解题。

  干扰项的设置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词、材料、语感、题源。题源这种2010年国考中出现的新命题技巧被再次利用,命题人对原材料进行了加工。要排除干扰项,找出正确答案,必须从语境入手。

  举例:荀子认为,人的知识、智慧、品德等,都是由后天学习、积累而来的。他专门写了《劝学》篇,论述学习的重要性,肯定人是教育和环境的产物,倡导 、日积月累、不断求知的学习精神。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孜孜不倦 B。坚忍不拔 C。按部就班 D。一丝不苟

  【解析】中公教育公考专家表示,此题答案为A。由文段的“后天学习、积累”、“日积月累”、“不断求知”等词语可知,文段强调的是对知识的学习,用于形容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的“孜孜不倦”符合题意。

  强调意志坚定的“坚忍不拔”,形容按照老规矩办事的“按部就班”以及突出办事认真的“一丝不苟”均不符合题意。因此答案为A。

  >>片段阅读:新题型难度大

  片段阅读部分的题量不变,依旧为20题。题型上延续了以观点主旨类题目为主的特点,难度有所增加,选项设置的迷惑性更大,区分度更科学。其中语句填充排序型题目的题量有所增加,由去年的2道增加为4道。而且,今年出现了找文段关键词这样的新题型,此种题型在省级的公务员考试中曾有涉及,但国考中难度更大。文段的选材上,紧贴社会热点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创新、惠农、媒体监督、货币的国际化等公众关心的话题都出现在片段阅读的材料中。

  举例:①它们没有超过一千年的家谱

  ②金鱼是世界上养殖最普遍的宠物鱼类③不过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

  ④却没有多少证据证实它们是什么时候被驯养的⑤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还没有引进⑥尽管我们知道金鱼原产于中国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A.②⑤⑥④③①   B.②⑤③⑥④①C.②⑤③①⑥④   D.⑥④③①②⑤

  【解析】专家表示,②句是对文段的论述对象“金鱼”总括性的介绍,故应为首句,排除D项。由“尽管……却……”的关联词语可知,⑥④应紧密相连,且顺序为⑥④。④句的“没有多少证据证实它们是什么时候被驯养的”意为金鱼的驯养时间不确定,③句以“不过”开头,说明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故③应紧接④后,表示虽然金鱼的具体驯养时间不确定,但是大概的范围不会超过一千年。据此可排除B、C项,选A。

  模块3数量关系

  取消数字推理

  本次行测首次取消了数字推理这一题型,至此,数量关系部分也只剩下数学运算,其题量由去年的10道变为15道。

  数量关系难度较去年基本持平,这说明公务员考试中更注重考查报考者的数学基本知识以及报考者对数据关系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的能力。

  从题型来看,传统题型中的行程问题、工程问题、平均数问题、利润问题再次以主力的身份登场,同时穿插了推理问题等综合分析题型。

  从实战解题角度来看,本次数学运算可谓是技巧丛生,其中第66题可利用整除特性法直接得出答案,第67、69、70、72题可使用特值法,第77、79题可使用十字交叉法。

  举例:小王步行的速度比跑步慢50%,跑步的速度比骑车慢50%。如果他骑车从A城去B城,再步行返回A城共需要2小时。

  问小王跑步从A城到B城需要多少分钟?

  A.45 B.48 C.56D.60

  【解析】专家表示,此题答案为B。由于小王步行速度比跑步慢50%,不妨假设小王步行的速度是1,那么跑步速度就是2,同理可以得到他骑车的速度就是4。

  假设从A城到B城的距离为x,根据时间=距离÷速度可知:

  x/4+x/1=2 ,解得x=1.6。

  那么小王跑步从A城到B城的时间为1.6÷2=0.8小时,也就是48分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