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培训班调查:为15分钟面试花费上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09:46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公布后,由“国考热”引发的“国考培训热”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省城的公务员面试培训机构生意又火爆起来。有人说,公考笔试只是“资格赛”,面试才是实质意义上的“决赛”。在这种心理催促下,不少考生对面试培训班趋之若鹜。

  记者调查发现,近10年来省城面试培训市场蛋糕是越做越大,培训费也由最初的三四百元涨到如今的动辄一两万元,十年来涨了20倍。费用逐年上升的同时,培训班报名人数也在陡升,争抢“铁饭碗”的火爆场面可见一斑。不过对于培训效果,考生们却是有褒有贬、爱恨交加。

  为15分钟面试掏上万元培训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去年年底,省城一高校的大四学生小王毅然决定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1月17日笔试成绩公布,小王欣喜的发现自己通过了考试,可以进入接下来的面试。最近两天,没有任何面试经验的小王打算报培训班学习一下面试技巧,打了一圈电话才发现,适合他的培训班费用都不低,“没想到为了15分钟的面试,要掏那么多钱。”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在国考笔试成绩出来之前,省城就有不少培训机构打出了面试培训的招生广告,笔试成绩出来之后,更是进入了报名的高峰期。

  据了解,目前济南的大部分培训机构都是从笔试成绩出来三天之后开课,也有个别培训机构1月18日就开课了。记者看到,各家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是大相径庭。有的培训机构面试培训费用在一两千元,有的则在三四千元,更有的费用在上万元甚至接近三万元,以价位适中的一个6天6晚的班次为例,收费4380元,每天的花费在730元左右。

  即使同一家培训机构,也有多个不同价位。以历下区某培训机构为例,面试培训班的价格有680元、1980元、10000元,最高达20000元,因为大部分面试培训都是封闭式训练,所以基本都包食宿。记者在该培训机构看到,价位不同课程设置也不同,680元的培训班课时为2天1晚,被培训机构定义为基础巩固课程,20000元的培训班是VIP班,赠送面试前置课程视频,还有10天全封闭课程,还有多天的特加模拟。

  “不通过全额退费”成招牌

  据了解,在省城各培训机构的面试培训生源中,既有在校的学生,也有上班族,因为通过了笔试,对面试的期望值就比较高,这部分人报班一方面是为了熟悉面试流程,学习面试技巧,另外一方面也是图个心理安慰。

  “凡培训未被录用的学员,我们会在官方公布招录名单后2个工作日内退还学费,让学习没有后顾之忧。”省城一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官方网站上,打出了不过退款的招牌。

  不过记者在其他培训机构看到,价位稍低的培训班没有这项服务,但在收费过万的班次,还推出了不通过全额退费的项目,不过即使是退费也有不同,有的是全额退费,有的则是部分退费,有的培训学校是面试未过退费,有的则是面试通过但因其他问题最终未被录取的,也可退费,有些培训机构的高价培训班还对招生人数有限制,限招20人、30人等。

  除了不通过退费的政策,师资力量也是各大培训机构宣传的重点,有的培训机构表示,培训讲师全是专门研究公务员面试的教师,有着多年的公务员面试经验,而且授课方式也很轻松,还有的培训机构称,“授课教师,都是在国家有关部门担任过公务员面试考官的,有着顶级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培训费10年涨了20倍

  “2000年的时候,济南市场几乎都没有针对公务员考试的培训机构。”昨天,联创世华培训学校常务副校长魏伟告诉记者,该学校正是在当年创立,当时的培训范围除了公务员培训,还做中小学教育方面。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认识到公考之中的商机,开设了针对公考培训的学校,尤其到了2006年、2007年前后,随着公务员考试迅速升温,济南市场短时间内冒出一大批培训机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济南市场大大小小涉及公考培训的机构有几十家。

  在魏伟看来,十多年的时间里,培训机构数量翻番的同时,参加面试培训的学生数量也增多了。“最早的面试培训都是两天左右的时间,费用在三四百块钱。”魏伟表示,即使这样,关注的学生也很少,公务员笔试成绩出来后,参加面试培训的学生有时候只有几十个。而去年,该学校的面试培训报名人数已经突破1000人,除了人数增多,学员在培训费用上也是更舍得花钱,“参加培训的学生半数会选培训费用在万元左右的班次。”

  “包过”班培训外还管吃住

  动辄收费上万的“包过”班都教什么内容,有什么流程,期间提供怎样的服务呢?记者就此联系上了曾参加过万元包过“特训班”的王庆(化名)。他告诉记者,他是在去年参加省直机关公务员面试前参加的培训班,当时共缴费1万元,特训时长7天,按协议要是面试没通过,培训机构返还8000元。

  据王庆介绍,他参加的培训班规模较大,接近400人,所有学员全部集中在某四星级宾馆进行封闭式培训。七天培训期间,前三天统一听课,后四天学员分组,互扮考官和应聘者,不停地进行一轮接一轮的模拟面试,让学员适应所有题型。

  “前三天都是由一个听起来很有水平的专家授课,详实地分析面试常碰到的题型和应对方法。期间老师还进行很有激励效果的演讲,鼓励那些内向的学生挑战自我,主动登台演讲或进行才艺表演。”王庆表示,确实有些内向的人上去讲了一次后,感觉自信多了。

  他表示,这三天上课其实非常紧张,几乎是高强度的“灌输”。“我们早上八点就上课,晚上十点左右才下课休息,有的学生每天早晨六点就起床读稿子练嘴皮子,那紧张场面跟高考(微博)差不多。”王庆说,接下来的四天,是每16个学员一组不停地进行交叉模拟面试,目的是让学员克服过度紧张的心理。

  王庆表示,1万元中也包含了食宿费用,很多“包过”班提供的住宿和伙食条件还是不错的。当年他参加完培训后并未通过面试,缴纳的1万元按当时约好的如数退了 8000元。培训班介绍,扣掉的2000元中不仅包括食宿费,还有材料费。不过王庆还是觉得有点“亏”,“在四星级宾馆吃住了七天,感觉2000元消费差不多,但培训公司将那么多人拉来入住,也算‘团购’了,肯定有的赚。”

  消费者对培训效果有褒有贬

  面试培训班报名火热的同时,对于培训的效果,消费者也是有褒有贬。

  在济南某机关单位工作、曾参加过面试培训的刘先生表示,自己原来性格内向、非常容易怯场,而参加了10天培训后自己确实有了很大的突破。“我原来性格确实过于内向了,和陌生人说话都不太好意思看对方眼睛,别说面试时和考官进行‘眼神交流’了。”他告诉记者,参加培训期间,有专门的性格突破练习,培训后自己似乎变了个人,还是很感激那段经历的。

  在某省直机关单位工作的张女士则表示,培训机构教你的就是个模式,有些模式确实有用,有的却非常死板,实际上限制了你的思维拓展。她表示,当年自己通过笔试后,因为听说很多竞争对手都报培训班了,自己也匆忙报了个2000元左右的培训班,“我报班就是想知道竞争对手在学什么,好知己知彼。”她说,自己本来思维就挺活跃,去了培训班后,感到失望至极。

  “很多培训班就是在教考生一种回答问题的模式,每个题型都有固定的版本参考。”张女士称,不少题型学员有了熟记的模板实际上非常限制自己的思维拓展,这就好像画了个圈告诉小孩这就是人样,“比如一些对社会问题的看法等,有了模式就不是好事,多数社会问题本身就是仁者见仁的事。什么题型都按模板来,就会失去思维的独特性,一个人没了自己的个性就失去了魅力。有些强行改变应聘者性格的培训也不妥,不一定内向、外向哪种性格就一定好。”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正在积极进行调整和变革,可以说目前的公务员面试已进入“反套路”时代,考查的核心由“题目本身”转向“人”及人的“德行”,题型设置由“泾渭分明”转向“模糊交叉”,面试过程也由“机械答题”转为“心灵沟通”。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不太专业的培训机构仍然向考生灌输 “套路”思维,甚至让学生背所谓的答案,实际上是一种误导。据了解,针对被诟病的“套路”教学,不少培训学校已经推出了“非模式化”面试课程,开设了基础巩固班、全面提升班,还有一对一的个性改造课程。

  过来人:“用个性打动考官”

  在培训机构满天飞的今天,如何更好地应对公务员面试呢?近日,在淄博某机关单位上班的公务员王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他告诉记者,“现在面试培训机构满天飞,到处都是,我不否认,对于初次参加面试的人来说,确实有作用。但我想说的是,大家不要盲目地相信培训班,等过了笔试才想着报班突破,临时抱佛脚。考过的人都知道,公务员这个东西还是平时积累更重要。平时要多看书, 多积累点东西最好,很多人没参加什么面试、模拟面试,直接去考也考得很好。一句话,就是要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用真诚、智慧和鲜明的个性来打动考官。”

  王先生称,他准备面试时其实就是在泡网,多看网友的经典评论,这样很能拓宽一个人思维的广度,再一个就是多泡那些公务员论坛,上面很多有经验的人说出来的东西都很有启发意义。

  他建议,面试时最能加分的就是要突出自己的个性。“人各有所长,一定要发现自己的独特性并放大它。要是你声音洪亮,就大大方方地喊出来,很多考官面试半天都有点麻木了,忽然出现一个又自信又声如洪钟的人,说不定能给个好印象呢。”

  “很多培训班都强调和眼神交流、微笑等,这些固然都很重要,但如果真做不到, 或者因为紧张忘了,那就别强求一定做到了,刻意的做作只会让人反感。”他说道,“曾经一个朋友曾当笑话跟我说过一件事,说有的考生回答问题时,刚开始低着头,后来突然想到应该和考官眼神交 流,于是突然抬起头看考官,不料考官当时正看着他,他一下子就慌了神,下面该说什么愣是给忘了……所以说,表达个性、真诚是最重要的,用培训学来的东西 ‘伪装’自己万不可取。” (记者 冯云云 李玉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