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24公务员联考行测翻译推理真题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6:51   华图公务员

  一.2011年4月24日联考考情分析

  继2010年的425联考与918联考后,2011年4月24日,福建、黑龙江、辽宁、广西、贵州、河北、青海、江苏、湖南、湖北、重庆、四川、宁夏、江西、山东、山西、海南、天津、西藏、云南、陕西,多达21个省、市(区)同时进行省级公务员考试。本次联考从参考省份数量和报名人数来讲,都堪称前所未有。

  此次联考行测题目中,判断推理模块的具体题型分类及题量与2010年的两次联考、2011年国考相比,呈现出以下一些变化趋势,具体数据如下表:

题型 20100425联考 20100918联考 2011年国考 20110424联考 20110424河北
判断推理 图形推理(5) 图形推理(5) 图形推理(10) 图形推理(10) 图形推理(5)
定义判断(10) 定义判断(10) 定义判断(10) 定义判断(10) 定义判断(10)
类比推理(10) 类比推理(10) 类比推理(10) 类比推理(10)
逻辑判断(10) 逻辑判断(10) 逻辑判断(10) 逻辑判断(10) 逻辑判断(10)

  首先,从总题量上看,本次联考共考了120道,延续了以往的联考考试总题量,但是创造性地取消了类比推理题。

  其次,逻辑判断总共考了10道,题量上没有出现变化。但是逻辑判断中对翻译推理,尤其是充分条件、必要条件以及逆否等价命题的考察仍是重点。

  二。部分翻译推理真题示例

  【例1】食品安全的实现,必须有政府的有效的管理。只有政府各部门的相互协调配合,才能确保政府进行有效管理。但是,如果没有健全的监督制约机制,是不可能实现政府之间协调配合的。

  由此可以推出:

  A。没有健全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可能实现食品安全

  B。要想健全监督的机制,必须有政府的有效管理

  C。有了政府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就能实现食品安全

  D。一个不能进行有效管理的政府,即是没有建立起健全的监督制约机制的政府

  【解析】本题属于翻译推理类题型。根据关联词,翻译得:食品安全的实现→政府的有效管理→政府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健全的监督制约机制。逆否等价,可得到:没有健全的监督制约机制→没有政府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没有政府的有效管理→没有食品安全的实现。所以选择A选项。

  【例2】出于安全考虑,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电梯必须更换钢索,在必须更换钢索的电梯中有一些是S品牌的,所有的S品牌电梯都不存在安全隐患。

  由此可以推出:

  A。有些S品牌的电梯必须更换钢索、

  B。有些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必须更换钢索

  C。有些S品牌的电梯不需要更换钢索

  D。所有必须更换钢索的电梯使用限都超过了10年

  【解析】本题属于翻译推理类题型。题目已知:“在必须更换钢索的电梯中有一些是S品牌的”等价于“有些S品牌的电梯必须更换钢索”。A项正确。题目只提到“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电梯必须更换钢索”,无法推出B项“有些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必须更换钢索”;“有些S品牌的电梯必须更换钢索”无法推出C项“有些S品牌的电梯不需要更换钢索”; “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电梯必须更换钢索”,无法推出D项“所有必须更换钢索的电梯使用限都超过了10年”。 所以选择A选项。

  三。2011年4月24日联考翻译推理规律总结

  首先,要注意相关的逻辑知识点的了解与应用,如充分条件(如果。.那么…)、必要条件(只有…才…)、逆否等价命题(A→B等价于B→A)等等。

  其次,翻译推理的主题大多来源于生活,比如例1当中的食品安全问题,就属于社会热点现象,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解生活中语言的同时,还要注重对语句之间的逻辑推导关系有一个明确的把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