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试题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7:47   华图公务员

  2011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已经接近尾声,大家对于今年的考试试题有很多的不同感想,很多的考生做完题目,出了考场后喜忧参半。针对今年的考试情况,华图第一时间给广大的考生提供一些考试概况的分析。

  关于行测的分析如下:

  第一,未变化的方面:

  (1)题量没有变化,A类105题,B类155题,C类100题;

  (2)考试时间100分钟;

  (3)试题的模块及安排顺序也没有变化。

  第二,变化的方面:

  (1)A类试卷中的言语理解与表达,片段阅读5题,篇章阅读5题,选词填空5题。往年A类试卷没有考察过选词填空,而今年的考试中,加入了选词的考察。

  (2)试卷中的数量关系在这次的考试中,题目数量没有变化,但是数字推理难度较往年加大。某些题目做题方法比较的特别,比如数字推理的几道题目:

  76.   2,  3,0,-7, -18,(  )

  A.10   B.20    C.-33    D.-45

  【答案】:C

  【解析】此题运用因数分解。看成两个数列相乘。

  其中一个数列是:2 ,1 , 0 , -1,  -2,  (-3)

  另一个数列是:1 ,3 , 5 , 7 ,  9,  (11)—公差为2的等差数列。

  77.  2,  4,  4,  8 ,16,  (  )

  A.48   B.64    C.128    D.256

  【答案】:B

  【解析】此题相邻两项做乘法

  2,   4,   4,   8,  16,  (64 )

  提取公因子2后:1,   2,   2,   4,   8,  (32 )

  相邻两项做乘积得: 2     4     8    32   

  相乘后得到的数值为后面一项。

  (3)试卷中的判断推理这部分,图形推理10题,类比推理10题,定义判断10题,演绎推理10题,变化的是:类比推理中出现了4、5道新的考察方式,类似于B类知觉速度与准确性部分的题目,这是往年没有过的考法。

  (4)资料分析部分的内容,相较于往年的试题,没有太多变化。考察的还是之前的几种出题方式:文字材料、表格、图形类。其中图形类将柱状图跟趋势图混在一起成为混合图进行出题,例如B类试卷资料分析最后一道题目四个柱状图跟趋势图混合图一起考察的出题模式。相较之前的题型,虽然图形给的多了,看似复杂,但实际上题目难度没有加大(试题如下)。这就考察大家在考场上的心理素质的调控能力。

  “十一五”时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其增长速度(江苏与全国对照) 

  下面四幅图暂缺

  151.2010年江苏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A.3269元,3835元     B.3199元,3965元

  C.3199元,3835元     D.3835元,3199元

  152.下列四项指标中,“十一五期间”增长最快的是下列哪一项?

  A。江苏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B。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C. 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D。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可支配收入

  153.十一五时期江苏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加数额较小年份是

  A. 2006年      B. 2007年       C. 2008年     D. 2009年

  154.2010年江苏农村居民收入比2005年约增长

  A.58%          B.62%          C.66%         D.73%

  155. 下列关于“十一五”时期江苏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可支配收入的说法正确的是

  (1)       增长速度提高、最低的年份都分别是2007年、2009年

  (2)       都逐年增长,且年平均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

  (3)       有一致的增长趋势

  A. 0个   B.1个  C.2个  D.3个

  关于公共基础知识:

  今年的公共基础知识也没有太大的变化。

  (1)前20道题是单选题目,涉及各个方面的知识点,需要大家有足够深入的了解才好。

  (2)公文写作方面考察的是指示性通知。如果考生对于公文通知类格式及一些需要注意的的了解的很清楚,关于这块的题目应该不会失分。

  (3)往年几乎每年的A类、B类试卷都会出现与行政法相关的题目(由于C类更侧重于公文写作,法律试题的比例明显低于A类和B类),行政法中的行政复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国家赔偿等重点内容会交替进行考查。作为一名公务人员,依法行政是一基本的职业要求和职业理念。行政法作为公务员笔试的必考内容一直延续下去。 今年也出现了不少关于行政法方面的题目。

  (4)今年题目中考察了相关的时政热点知识,紧扣当前时势,注重多角度、多

  层面的分析与掌握。江苏公务员考试本质上是考时政。该部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测查的重点为“十二五规划”,针对的是江苏省十二五期间的目标、指导思想、主题等。关于政府政策方面的考察,更贴近现有新政的实际发展规划。

  (5)今年就社会管理方面给出的题目是前所未有的文字材料题,对于此方面的重视不言而喻。

  (6)公文写作方面。作为确定的必考内容,必须花大精力,确保不丢分或者少丢分。

  例如,今年B类试卷考察的是一篇关于医生“仁心”的文章。不免让人想起去年底央视热播的《医者仁心》,江苏省考题目的灵活性可见一斑。

  一、根据材料,理解什么是医生的“仁心”。

  二、作为一名的国家执法行政人员如何在工作中体现“仁心”。

  这需要考生思考问题具有一定的深度、概括性以及较高的公文处理和写作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考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