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4万多人争809公务员饭碗 考生称题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9:55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市公务员(微博)考试开考,考录比50.9∶1,受访考生多认为题难

  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实习生 庞宇

  2011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昨日在各考点同时开考,4万多名考生竞逐809个公务员岗位,考生总数与职位数比例约为50.9:1,相比去年34:1的考录比,要在今年争得公务员“饭碗”,难度更高。

  “题目难度跟国考有一拼,连常识题都那么难!”新快报记者走访暨大、华师等多个考点,不少考生众口一词,大呼题目很难。

  行测

  难度增 见题自嘲似文盲

  “比省考难,尤其是图形推理,找不出其中的逻辑关系。”林先生现在萝岗区一家外资企业供职,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考碗族”。他告诉记者,从2009年毕业以来,无论国考、省考还是市考,自己一场不落,像这么难的题,还很少碰到。“试卷里有不少出乎意料的题,资料分析全是数据,要自己算,浪费了不少时间。”

  与林先生同在暨大参加考试的小孟也觉得题目很难。“看到题目,我才发现自己似个文盲,连常识题都不会。”他印象很深的是一道常识题,“任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要选出‘弱水’的出处,我答得乱七八糟。”但他对考试题序的变化赞赏有加,“开卷看到的不是数学题了,而是选词填空,这样的安排很‘温顺’,不会一打开试卷就‘吓’到我。”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行测共100道试题,包括词语选择(25题)、数量关系(15题)、图形和逻辑推理(30题)、资料分析(15题)和常识判断(15题)等五部分内容,考生反映的难点多集中在推理和资料分析中。

  还有细心的考生发现,昨日试中没有给考生配发草稿纸,规定考生可将题本用作草稿,“可以在上边乱写乱画,考完后跟答题卡一起交上去。”一位外地考生说,这样的做法很环保,颇具“广州特色”。

  申论

  就百度文库事件给对策

  “广州的申论题很务实,只要关心时政,平时注意积累,应该能写好。”来自湖北的蔡小姐步出考场,一脸喜气。她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就是一名网络编辑,对百度文库事件了然于胸。“运气太好了,申论写得很好,但行测成绩应该不高。”

  昨日申论主题是知识产权问题,要求考生就百度文库事件,在完成一系列材料阅读后,从政府、行业、企业等不同角度,给出互联网版权的对策。“不是泛泛而谈,要分析原因,并给出可操作性的方法。我觉得要写好还是很难。”考生李小姐说,自己对百度文库事件的了解只限于表面,要对此给出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对策,本身修为仍不够。

  新快报记者采访多名考生,发现不少人对阅读材料的数量颇有微词。“20多个要读的材料,七八页纸,看完这些东西至少要半小时,还要理出头绪,组织写作,难度太大。”在华师考场外,应届生刘同学说,他和不少场内考生沟通过,很多人为了“消化”资料,占用了写作时间,“还有一个考生,看完材料没时间写,直接交卷走人了”。

  在暨大考点外,一位提前交卷的湖南考生表示,自己读材料就花费了40多分钟,看到头发懵。“反正行测考得也不好,就昏昏沉沉交卷了,申论的文章基本没写。”

  特写

  “妈妈团”顶烈日陪考

  记者留意到,同往年相比,今年的场外陪考人员规模超前,尤其是前来陪考的妈妈,人数很多。

  早晨8时,在华师考点外,大批“装配”着报纸、雨伞、水壶的陪考妈妈在场外静候。临近中午,虽烈日当空,气温已超过30℃,但妈妈“陪考团”仍坚守岗位。“我陪女儿来考试的,希望能给她精神上的支持。”单女士家在番禺,为了不耽误女儿公考,几天前已在考点附近订好酒店。“住在旁边保险些,考公务员比高考(微博)还重要,当然要重视。”

  来自湛江的张女士说,“来广州好几天了,要先踩踩点,让儿子熟悉一下环境。”她说,儿子是应届生,本科攻读的是公共事业管理。“谁都盼他找份好工作。公务员稳定,待遇好,口碑也好,希望他能考得上。”张女士说,儿子已经参加了国考和省考,两次都上了分数线,但最后没有被录取。

  女干部更“爱”公务员

  罗小姐在某事业单位供职近10年,已是一名干部。但在她心底,最青睐的职位还是公务员。“考了3年,就是考不上。”她苦笑着说,公考竞争太激烈,自己考前也没时间复习,所以高中的几率非常小。“靠平时的积累来应付考试,成功率不大。碰运气吧。”罗小姐说,现在事业单位的薪酬也低,没有公务员的编制,稳定性和待遇水平都不如公务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岗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