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热虽降温 但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6:19   新民晚报

  王石川

  11月27日,2012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拉下帷幕。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表示,去年参加笔试的人数是103万,录取人数是1.6万人,报考与录取比是63.6:1。今年参加笔试的人数减少了6万人,而录取人数则增加到1.8万余人,录用比例将达到53:1。这说明,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持续高涨的势头进一步回落,“公务员热”正进一步降温。

  近年来,国考热备受关注。报考人数之多,甚至使一些地方的报名网站瘫痪。国考热高烧不退,让人忧思,究其原因,国考热犹如一枚多棱镜,折射出多重社会问题。国考热意味着政府机关吸引力过大,如果机关成为人才抽水机,成为俊彦之士的第一选择,社会活力就会降低。正像有识之士认为的那样,政府部门是社会财富的分配者,这意味着分配蛋糕的英杰在增多,而把蛋糕做大的英杰在锐减。

  国考热出现降温之势,让人欣慰。这首先说明人们的选择更为多元,在报考时更加理性。其次,这与就业形势好转有一定关系。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前9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94万人,已提前完成全年900万人的目标。当然,这也与今年国考设置条件更严格有关,比如对基层经验要求更高。

  不过,国考热虽有降温之势,但从整体上分析只能算是局部降温。正如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分析的,2002年考录比例是13人中招一个,2005年35人中招一个,2008年是46人中招一个,今年是53人中招一个,一比较,仍然很火。

  国考热降温,需要其他行业升温。如果年轻人的选择机会广阔,就业前景良好,他们也许就不会一窝蜂地涌向官场。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但不少民营企业遇到发展瓶颈,这就需要各级政府给予关心支持,让民营企业走出“寒冬”。此外,国家还应该为年轻人创业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性激励机制,鼓励他们创业。

  给国考热降温,需要完善社会保障,增加人们的安全感。一项调查显示,73.6%的被调查者愿意当公务员,其中83.3%的人最看重公务员的稳定——医疗、养老都有保障。如果其他职业同样享有完善的社保,年轻人自然不必非要“觊觎”公务员职业。

  只要不断完善各种机制,为年轻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更加明媚可期的未来,国考热降温就是一种必然。国考热降温了,其他行业更有吸引力了,我们的社会也就更加生机勃勃。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