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真的“不存在就业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7:51   新华报业网

  公务员局:公务员(微博)考试不存在就业歧视。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表示,公务员考试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公平公正还促进了基层人员的向上流动。2011年度中央机关新录用公务员中,29.1%来自农民家庭,15.9%来自工人家庭,共有92%以上的人员来自基层普通家庭。说到底,公务员考试是根据公务员法建立的一项选拔考试,目的是为国家机关选拔治国理政的人才,它不是用来解决就业问题的,自然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就业歧视。(11月28日《新京报》)

  公务员考试是否存在“就业歧视”?参加过考试的人最有发言权,没参加过考试的人相信大抵也有耳闻。不久前,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中的就业歧视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调查的2011年国家公务员近万个岗位,全部存在健康歧视和年龄歧视,此外招考还在政治面貌、性别、户籍、地域等方面存在歧视性要求。据我所知,一些招考单位、人事局甚至还因此而被告上法庭。作为公务员局的相关负责人,聂生奎司长对这方面的情况应该比我更清楚,就不用我列举媒体上报道过的具体案例了吧?

  聂生奎司长否认公务员考试存在“就业歧视”的理由也令人忍俊不禁。公务员考试“不是用来解决就业问题的,自然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就业歧视”,这叫什么逻辑?地沟油不是用来解决食品问题的,岂不是“自然也就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了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说到底,公务员也是一种“工作”,公务员招考当然也能解决就业问题。同时,公务员跟其他“360行”一样,也是一种普通的工作,其职责是“为公民服务”,并不高人一等。至于“治国理政”云云,那是封建社会的王侯将相们自我感觉良好的呓语,似乎不应该拿到今天的文明社会来唬人。

  有分析指出,虽然此次公务员招考职位有所增加,审查合格人数也有所下降,但这与政策变化等多方面原因有关,不能就此判断“国考热”降温,相反,今年的竞争可能更激烈。不要责怪现在的国人依然迷信“官本位”,只要附着在“官”(公务员)之上的诸多利益和特权存在着,就必然会有人为其疯狂。政府理应反思出现“千军万马考公务员”现象的深层次原因,千方百计解决民生、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让公务员身份不再那么炙手可热。而根据当前的中国国情,公务员招考必将作为一种“相对公平”的次优选择而长期存在。这就要求相关部门更要在现有条件下对现有制度查漏补缺,尽量维护“相对公平”,不让那些千奇百怪的“就业歧视”剥夺了底层公民改变命运的机会。同时,某些官员是否也该更好地反思自己,少玩点文字游戏、多干点正事呢?乔志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