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评:“公务员热”是庸懒文化的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8:08   荆楚网

  全国“公务员热”进一步降温。据了解,去年全国参加笔试的人数是103万,录取人数是1.6万人,报考与录取比是63.6:1。今年参加笔试的人数减少了6万人,而录取人数则增加到1.8万余人,录用比例将达到53:1。(11月28日《长江日报》)

  虽然今年公务员(微博)的报考与录取比例有所下降,但仍是53:1。这一比例说明,公务员仍是现今国人的热门职业选择,“公务员热”仍然很热。国人对公务员职业的持续热情,透出的是一种“旱涝保收”的利益取向,追求舒适、安逸生活的价值取向。既有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又有稳定、不菲的收入,何乐而不为?

  追求舒适,向往安逸,又不失旱涝保收,说到底,是有些人崇尚庸、懒的生活。庸和懒,是生活走向富庶后有些人的生活状态。近年这种生活状态的人越来越多,似有逐渐形成一种常态的趋势。这种趋势催生出一种畸形文化——庸懒文化。说有的党、政职能部门是庸懒文化的温床一点也不过分。到点来,准点走,不迟到,不早退,却不卖力;工作时间用于炒股、“偷菜”、聊QQ、看电影、打游戏者不在少数;“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这是典型的庸、懒、散。武汉市最近掀起问责风暴,向各级职能部门庸、懒、散、软开刀,便是更好的证明。由此看来,“公务员热”说白了是不少人向往有的党、政部门人员庸、懒、散、软的工作、生活状态使然。

  庸懒文化摧垮了人们的进取精神。“按部就班上下班,捧回一个‘铁饭碗’”。这是说公务员不用勤奋努力,工资一分不会少。试想,一个“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人,能与进取精神沾得上边吗?不但不会有进取精神,恐怕连份内工作也做不好。如果让这种人去做一项挑战性工作,肯定不是推就是拖,能推就推,不能推就拖。因为他既不会干、不能干,更不想干,所以只能如此。“嫁汉就嫁公务员,不愁吃来不愁穿”。这是庸懒文化在部分当不了公务员的女人身上的反映。这种现象更让人忧虑。如此下去,岂不是会出现父母希望儿女当公务员,儿女翘首父母当公务员;一家人都“吃”公务员的怪现象。

  湖北省最近开展“重商”文化大讨论,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对庸懒文化的批判和摈弃。因为“重商”文化的核心是创新、创业,创新、创业的核心是要有不但进取的精神。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只有培养人们永远进取的精神,才能不断创新,不断走向辉煌。

  “公务员热”虽然还很热,但毕竟出现了降温的苗头,还是值得些许欣慰的。哪天公务员报考与录取比例下降至1:1,那才最让人拍手叫好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阮士心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