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阅卷现场:禁带铅笔 无修改答题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10:07   北京晨报微博

  2012年度中央机关公务员(微博)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已于日前在全国举行,阅卷工作已正式开始。针对考生关心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处长王世潮4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阅卷进展

  记者:目前中央机关公务员招考阅卷工作进展如何?

  王世潮:阅卷工作已于11月27日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当晚正式启动。今年有90多万考生参加笔试,我们在全国设有1个答题卡扫描和卷库管理点、1个申论标准答案制定点及8个申论网络阅卷点,选派了1400多名阅卷员。目前,答题卡回收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扫描工作接近尾声,申论评分工作刚刚开始,预计整个阅卷工作将于2012年1月上旬结束。

  安全措施

  记者:公共科目笔试中的行政能力测验是客观性试题,阅卷由机器扫描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保证阅卷结果准确无误?

  王世潮:行政能力测验答案卡阅卷通过扫描后将转化成数据库信息,然后由评分软件系统进行自动化评分。为了确保这一科目的分数科学、准确,我们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

  首先,工作人员没有任何修改答题卡信息的机会。我们规定,在阅卷过程中,扫描人员不得携带铅笔,只有用于答题卡袋编号及异常情况记录的红色签字笔,工作中是无法修改答题卡上的任何信息的。

  其次,工作人员接触不到可能影响考生竞争力的信息。在答题卡扫描阶段,标准答案始终处于密封保管状态,工作人员接触不到,也看不到。转化后的答题信息一旦扫描形成,软件系统会自动锁定、屏蔽,工作人员无法修改。

  还有,阅卷过程中所有信息修改工作,都要接受有关监督部门的逐一审核。在出现个别信息错误时,比如考生姓名中的同音字错误,需要进行人工修改。修改过程中,所有修改过的信息都要列出清单,电脑修改操作的过程也会自动形成工作日志,供有关监督部门审核。

  打分办法

  记者:申论是笔试中的主观性试题,由考生用文字作答,阅卷也需要人工完成,人为的因素更大。对于主观性试题阅卷,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公平公正?

  王世潮:在参考答案的制定上,考试结束后,命题核心专家和阅卷核心专家会在全国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考生答卷,研究考生答题的整体状况,再以申论命题过程中形成的参考答案为基础,修订完善各答题要点或能力要素的表述及其相应的分值,这就是执行参考答案。同时,核心专家要亲自评阅一定数量的试卷,形成几百份好、中、差的样卷及相应的分数,这就是标杆卷库。

  阅卷员在接受了执行参考答案和标杆卷库的培训后,开始进入试评阶段,考查合格后进行正式评分。评分实行双评以上误差控制法,即每份申论答卷随机分配给两名阅卷员,取两人评分的平均分为最后得分。如果双方打分结果的差异超出了事先设定的误差范围,则会有第三个阅卷员参与评分。

  为防止阅卷员打人情分、照顾分,我们除把好阅卷员的政治素质关,还要屏蔽考生信息,阅卷员只能看到答题信息。另外,哪个考生的答卷由哪个阅卷员评分,也是在阅卷点200多个阅卷员中随机派发的。

  新华社记者 赵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