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4.21公务员联考《申论》模拟试卷(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4:12   华图公务员微博

  8、 某社会调查中心上周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互动百科网,对1718名公众的在线调查显示,80.1%的人认为现实生活中存在明显的学历门槛。求职招聘、评定职称和职位晋升,成为学历门槛最明显三大领域。同时,81.6%的人承认自己比较重视或很重视学历,表示不重视学历的人只占2.8%。  

  北京某外资医药研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告诉记者,用人单位在招聘时,的确会设立学历门槛。“我们公司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时候,都是倾向于要研究生。”“好学校、高学历的应聘者肯定会被优先录用。”

  而在河南省焦作市的医师胡志宏眼里,学历直接影响评职称的速度和高度。他说,在自己工作的医院,大专只能评中级职称,想评更高职称,就必须有本科学历。而且,要评中级职称,中专学历必须工作满7年,大专学历要满6年,而本科学历只需满4年,硕士只需2年。学历越高,晋升越快。

  9、记者在考场外见到了来自四会市一所普通高中的小欧,他是学校今年唯一一个参加自招联考的。

  为了参加11日举行的“华约”、“北约”考试,10日下午,小区和父亲风尘仆仆地赶到广州市第六中学看考场。当时已经下午4时半了,他们却连住的地方都没找到,行李还随手提着。

  小欧所在的并不是特别好的中学,而他在全校的排名也只有十几名,但是小欧先后两次获得信息学奥赛的省一等奖,可以申请保送生资格,因此他成了学校今年唯一参加自招联考的学生。该校上次有人参加联考已是2007年的事情了。小区说,在自己学校根本没有人会考虑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自主招生离我们还很遥远,就连学校老师都不知道该如何申请”。

  开始申请保送时,小欧说自己就像是没头苍蝇,后来在信息学辅导老师的帮助下,才完成了繁琐的申请手续,“已经记不清往城里跑了多少趟了”。

  今年小欧总共要参加三次自招考试,“华约”、“卓越”、中大自招,要往返广州两次,住宿三天,费用超过1000元,这对供养着高中生的农村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10、上海某中学校长说,自主招生迈出了高校选拔改革的重要一步,但目前国内很多高校自主招生试题范围越来越广,有的甚至超纲,动辄考十几个小时,更多地还是选拔一流的考生,而不是一流学生。某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对近几年参加自主招生选拔的学生作了粗略统计,绝大部分学生成绩在班级居前十名。

  国外名校更看中的是学生作为 “社会人”的表现,他们虽然也喜欢成绩全优的学生,但社会活动能力突出、有领导力和组织力、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学生,即使成绩平平,也可能进入他们 “法眼”。南洋中学的小邵今年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取。她假期里几次奔赴安徽小山村支教,这段经历引起剑桥大学面试官的特别关注,其身体力行的执著态度被认可。

  国外挑学生,国内选考生,一字之差,却有着很大区别。一位中学校长说,所谓 “考生”,是寻找已知世界的现成答案;所谓 “学生”,是指勇于探索未知世界的人,“中国现行的考试制度,无论是高考(微博),还是自主招生,仍然是会应试的学生占便宜。”国外名校对中国学生的普遍印象是,“聪明刻苦,谦虚好学,基础知识扎实,但缺乏个性。”国外名校挑选人才的范围更广,会考虑学生学业水平、兴趣特长、活动能力,甚至职业规划能力、学术水平、家庭背景等多项因素。

  11、近日,某杂志上一篇文章写道:重温自主招生的初衷,原是为了打破“一考定终身”、“唯分数是举”、“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模式,为了让高校有更多招生自主权,让人才选拔通道可以从单一到多元,让深陷应试教育、题海战术中被打磨掉了个性和生命乐趣的孩子减轻些负担,让高等教育资源的分配在不同的族群间更加均衡。

  自主招生的异化和种种问题的症结恰恰在于,我们一味在选拔环节翻花样、出新招,却没有在“教”和“育”的本身花足够的工夫。

  如果我们指望眼下积久的所有教育问题、社会问题,大到整个民族的创新创造力和领袖人才养育、整个国家的基础教育资源不均衡、社会公正等问题,小到一个家庭的脱贫致富、跳升社会阶层的希望等等,都要通过高考招生这一道关口来修正,期望过高、负荷过重的结果,势必是举步维艰、走样变形。自主招生令人不满的变异与迟滞,要纠正,大抵要研究考之外,如何能自主、自律与自信。

  三、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7,概括材料中存在的几种争议及各自的理由。(15分)

  要求:1.准确全面,条理清楚,表达简明扼要,不超过300字。

  二、根据给定资料,结合实际,试分析我国应试教育思维依然存在的原因。(20分)

  要求:分析合理、条理清楚、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400字。

  三、根据给定资料,针对当前我国自主招生考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你的对策。(25分)

  要求:问题全面准确,措施合理可行,条理清楚、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400字。

  四、结合给定资料,围绕自主招生,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中心明确,联系实际恰当,内容充实;

  (2)语言通顺,条理清楚,结构完整;

  (3)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4.21公务员联考申论模拟试卷参考答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421联考 申论模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