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本公务员饭碗何以风光大不如前

2012年10月27日14:38  人民论坛杂志    

  作者:潘郁红

  日本的东京大学法律系向来是培养日本政府杰出公务员[微博]的摇篮,可如今报考公务员在他们中间被视作不可思议的行为,更有甚者说,想当官的都是些具有使命感的受虐狂。多少年来日本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公务员饭碗何以风光大不如前?

  日本现有公务员342.8万人。据2009年统计,日本国民每千人中有31.6个公务员,比率远低于法国(86.6)、美国(77.5)、英国(77.2)等发达国家。公务员之间的收入、待遇等差别很大,除了东京23区等富裕地区公务员待遇依旧不错外,中央和许多地方自治体都因财政困难,在公务员工资、人员配置上有减少趋向。加之上世纪90年代,经济大国的日本走向衰退,各种社会问题纷至沓来,官僚制的弊端逐渐显现。除机关臃肿、法令泛滥、行政效率低下、决策不透明及失误等问题外,国民最难容忍的就是被频繁曝光的以权谋私的腐败案件。尤其是在自民党一党独大、长期执政的“1955年体制”下,政、官、财界结成所谓的利益“铁三角”,成为孳生腐败的温床,公务员的形象在国民心目中更是一落千丈。

  2009年,倡导“脱官僚”化改革的民主党赢得了政权,并开始着手切断政、官、财三者之间的不正当关系。经过改革,昔日作为官僚统治象征的事务次官会议(商议并整理提交内阁会议审议的议案等)被现在的副大臣会议所取代,主导政治的中心真正实现了由官僚向民选国会议员的转变。相应地,官僚机构在政治舞台上的参与度也大大削弱。

  降薪、工作量大、加班多、权力受限、退休后无“下凡”之路可走,日本公务员生存环境正日益变化,公务员队伍需要更多具有奉献精神的人加入,而非那些旨在通过当官谋取一己私利的投机者。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