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15万白领争夺“史上最苦金饭碗”

2012年12月03日07: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各地公务员考试的陆续开始,“国考热”持续升温各地公务员[微博]考试的陆续开始,“国考热”持续升温

  随着各地公务员考试的陆续开始,社会上关于考公务员的话题持续发酵。据媒体报道,在日前举行的国考笔试期间,宁波一对小情侣开着市价500多万元的宾利,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男的前后参加过6次公务员考试,女友母亲放话:“考不上公务员,别想做我女婿!”微博网友们纷纷调侃,丈母娘继推高房价之后又开始“助长”国考热。而此前,媒体还报道了太原男子孙某毕业于国内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工作短短几年年薪达到15万元。但是,他还是参加了今年的公务员考试,年薪达到15万元的年轻人也加入到浩浩荡荡的公考大军中,足见这一职业的诱惑之大。

  曾经被认为悠哉游哉的公务员其实不清闲:到基层挂职锻炼、经常出差、节假日加班都是家常便饭。2013年中国国家公务员招考职位列表让很多考生纷纷吐槽,这是“史上最苦的金饭碗”。据悉,今年国考报名人数在连续两年下跌之后再度回升,某些热门岗位依然热度不减,挤破头去捧一个“最苦金饭碗”值得吗?而在公务员围城中的人,却也叫苦连天:在享受稳定的同时,遭受着“不平等提升机会”的压迫,在逼仄的发展空间里虚度时光。前后冰火两重天的状况,是不是值得我们在“一窝蜂”争考公务员前先认真地思考一下自己究竟适不适合当公务员?

  有人入城:年薪15万也要考公务员

  孙某毕业于国内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因是家中独子,毕业后选择回山西老家求职。目前他在一家IT公司工作,工作短短几年,IT产业飞速发展,他的薪水也水涨船高,年薪约15万元。在外人看来,孙某的收入在太原已属高收入,但他还是决定参加这次的山西省党群机关公务员考试。孙某说,IT行业竞争十分激烈,通宵加班、天天盒饭几乎就是生活的写照,“我们这行是吃青春饭的,随着年龄增大,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根本没时间照顾孩子和家人。IT行业也是瞬息万变的行业,一旦出现某种危机,立马就会失业。”孙某坦言,目前的生活并不是他向往的,“毕业的时候,看不起那帮考公务员的同学,但是这么多年在社会打拼,让我明白稳定而且长期有保障的生活,才是我需要的。”

  收入很稳定、福利有保障、社会地位高早已成为公务员最亮眼的标签。不断被刷新的公务员报考人数之高与录取比例之低也似乎都在共同佐证公务员群体是幸福的。事实也是如此。今年上半年,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出具的一份《机关文化建设与职工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指出,74.1%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觉得自己过得很幸福。

  公务员“围城现象”引关注

  有人出城:不当公务员去当宿管

  前不久,媒体报道的“90后”美女宿管汪雪走红的一个原因就是,她放弃了公务员而选择宿管这个不起眼的工作,网民们还在她的微博里展开了一场关于职业选择的讨论。“宿管也很有价值呀,能帮助到这么多学生,我是真心喜欢这个工作。”汪雪鼓励大学生从兴趣出发找工作。

  而有网友在网上发布的放弃公务员这个“金饭碗”的十大理由也得到不少职场人士的认同。这名网友表示,三年前的这个时候,他也是“千军万马”中的一员,尽管自己最喜欢的职业并不是公务员,但为了那个金光闪闪的“金饭碗”,为了获得父母及旁人羡慕和赞许的目光,他还是妥协了。在经历了没有太深印象的笔试、面试、体检之后,成了一名公务员,得到了家人和旁人所希望的工作,过上了很多人向往的生活。可一年之后,在经历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他在家人及朋友的一片反对声中选择了离开,放弃了金光闪闪的“金饭碗”,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开始了自己的生活。

  他总结自己不做公务员的部分理由包括:一、不想当“聋子”。在机关单位上班,一切都变得非常敏感,不能听的话你绝对不听,能听的话你也得少听。二、不想当“哑子”。年轻人思想活跃,爱发表意见,但若是在机关,如果你话太多,很容易遭人嫉妒。三、不想当“瞎子”。由于体制的弊病、法律的缺失、传统的影响,在机关单位你会见到很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发生,但是你只能视而不见,因为你根本不可能去改变什么。四、不想变“瘸子”。无论你的成绩有多好,专业有多扎实,进入公务员队伍后,你的专业就会慢慢丢失,若干年后,也许你一无所有,发展极不平衡,变成知识的“瘸子”。六、不想变胖子。天天在悠然自得、衣食无忧的环境下生活,你非胖不可,不胖不行。七、不想当“梯子”。在公务员队伍中,你若默默无闻,永远只能当别人升官发财的“梯子”。

  专家支招:选到适当职位很关键

  中国职业规划师(CCDM)认证培训导师洪向阳建议,如果真的一心认定了想当公务员,就下定决心考就好了,但关键还是要选好具体职位。公务员是一个职业大类,不同系统不同职位的工作性质会有不小的差异,不仅工作环境不同,所能带来的发展空间也完全不同,所以选到适合自己的职位是很关键的。

  适合当公务员的人群

  ●立志从政者。有些人对于政治比较关注,自己也有这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并且个人长期积累的知识以及培养出的出色口才等能力比较适合在政界发展。对这部分人而言,参加公务员考试是进入政府部门的必经之路。

  ●冷门专业就业难的应届毕业生。高校某些专业其专业性较强,或是一些非常生僻的专业,仅凭本科阶段的学习不足以应付专业性的工作,且社会需求量也很小,因此这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基本上不可能找到对口的工作。而大学中四年专业性的学习又限制了他们其他技能的学习及发展,即使转行另谋其他职业也是很困难的。对这样的学生来说,报考公务员不失为不错的选择。

  ●在当地缺乏发展空间者。这种情况在一些中小城市以及经济不发达地区比较多见。某些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历史等原因,经济不是很发达,人均收入普遍偏低,职业发展空间有限,也很难保证比较高的生活质量。于是,有些效益不佳的企业职工以及毕业后回到原籍的高校学生便将报考公务员作为首选。很显然,公务员的社会地位以及相对优越的待遇能够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报考公务员也成为较好的出路。

  ● 视稳定高于一切者。每个人的性格都是不同的,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并没有踌躇满志的抱负,也并没有野心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只想安定的、没有风险的工作生活,所以自己打拼并且随时朝不保夕的生活并不适合他们。而成就感对他们来说也是可有可无的,有的话不错,没有也无所谓,公务员就成了为他们量身订制的职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