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畸形掘金链:培训市场每年收入超50亿

2012年10月30日08:57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国考畸形掘金链国考畸形掘金链

  ●培训市场每年收入规模超50亿

  ●部分无资质培训机构趁机骗钱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

  2012年10月24日18:00, 2013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报名结束。超过150万位考生报名,竞争2万个公务员职位,录取比例超过66:1,而其中热门的109个职位的录取比例则高达1000:1,最热门的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队的一个科员职位,有9411位考生竞争。

  陈薇,作为“逃离北上广”中的一员,2012年选择离开北京,回到家乡营口市,4月参加了辽宁省公务员考试的笔试,7月又顺利地通过了面试,正式成为当地社会劳动保障局的一名事业单位编制的公务员。正式上岗可能要等到明年。

  火热的国考培训市场

  2012年3月,陈薇辞去北京一家知名公关公司的工作,回到老家营口,准备参加辽宁省的公务员考试。

  “在中小城市,能够成为公务员是很多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首选,虽然公务员的薪水只是中上等水平,但是工作稳定,不那么辛苦。”陈薇告诉记者,在他们当地,即使在私企月薪五六千元,也比不上三千月薪的公务员的工作,毕竟在中小城市,老百姓就业并不只看收入高低,也很看重职业的性质和职业的社会地位。

  有关培训业务机构华图教育[微博]高级副总裁于洪泽的观点也印证了陈薇的看法。于洪泽告诉记者,从华图教育分布在全国的200多个教学点的招生情况看,三四线城市的招生情况总体好于一二线城市,公务员考试培训在这些地区非常火爆。

  笔试通过后,为了能通过更为艰难的面试,陈薇参加了当地的中公教育[微博]的面试培训班,这样的培训班在当地非常多,收费也不同,有收费3万元的,承诺笔试、面试都通过。陈薇报了一个收费1万元的培训班,承诺面试通过,如果不通过就退8000元。

  面试培训班采用封闭教学,学员吃住和学习都被集中在一个宾馆内,课程非常密集,除了吃饭的时间,每天上课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11点,上课的内容包括形象包装和对考试类型的分析和演练,授课老师会帮助学员模拟演练面试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应对办法,毕竟面试中有7个考官,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陈薇告诉记者,像她这样花1万元上面试班的学员很多,他们那一批就有150人,被分成10个小班授课,授课时间为一周,基本每周的报名都爆满,一周授课结束后,下一周的报名又会爆满。这样的面试培训基本每周都会开新班,而且从年初持续到年底。

  50亿元的“成熟产业”

  于洪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150万人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和250万人的地方公务员考试的规模,20%的参培率,每年就会有至少80万的考生参加各种考前培训,按照平均每人5000元的培训花费,仅这一块的收入就可以达到40亿元,再加上购买辅导教材十几亿元的收入,这个市场的规模超过50亿元,在中国教育培训市场上不可小觑。

  中公教育总裁李永新认为,经过近10年的平稳发展,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形成一个稳定成熟的大产业,而且已经产业化,其中面授培训占据这个市场的主导,大约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图书和辅导教材则占据了28%的市场份额,而网校这一块目前规模还比较小,仅占大约1%的份额。

  像中公教育、华图教育这样的全国性的国考教育培训机构在全国主要的地级市都设有教学点,其中中公教育有300多个教学点,华图教育也有200个教学点,开设从基础班、模块班、强化班、冲刺班、点题班等不同阶段的备考培训班。而不同课程的收费也从几百元、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粗略计算一下,考生即便是只报最基础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申论》和《公务员面试指导》,三门加起来少则几百元,多则一两千元,如果从基础班到点题班全部学下来,则需要1万多元。

  据了解,目前全国大约有700~1000家针对国考的培训的机构,其中有以中公教育、华图教育为代表的全国性的连锁培训机构,也有很多区域性的培训机构,有的以省为中心,在全省范围布点,有的则以市为中心。

  相比较国考培训市场的高利润,李永新坦言,教辅这块的利润比较低。据悉,在国考的教辅市场,中公教育和华图教育基本垄断了这块市场,每年出版数千种教材。

  产业需要优化

  参加完笔试的陈薇刚刚走出考场,就有很多培训机构的广告和名片塞到她手里,可以说眼花缭乱。通过上网查询和咨询朋友,最终陈薇选择了中公教育。“培训老师虽然很多都是80后,但是多出自名校,专业素养还是很不错的,这一周的培训对于我面试的通过肯定是有帮助的,而且如果有别的考生跟我一起报考和竞争同一个职位,培训机构只会与其中一个考生签约。”

  虽然,品牌化的国考培训机构占据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但是为了争夺国考这块大蛋糕,一些无资质的黑培训班、盗版书商也在趁机钻空子。有的所谓公务员面试辅导班,甚至打出“公考第一品牌”、“人事部专家”、“公务员面试考官授课”等招牌,有的还对面试通过率打保票——“面试通过率50%以上”、“不过可退钱”。

  李薇认为所谓的“面试保过”、“内部资料”、“命题组辅导”等等都是虚假承诺,公务员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

  “很多没有资质的培训机构都是采用夸大宣传,打一枪换一炮的策略,四处骗钱,这样的机构往往也倒闭得很快,每年都会倒闭300家。”于洪泽说。但是在国考培训市场,由于重复消费比较多,考生通过上课会越来越愿意选择口碑好、师资强、有品牌的培训机构,那些资质差的小培训机构会越来越没有市场。

  “而未来这块市场一定是向着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趋势发展的,今年中公教育的市场份额又上升了3~5个百分点。”李永新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