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为什么这么火?

2012年11月02日15:55  华图公务员 微博   

  2013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报名于今日18时截止。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统计显示,截止10月24日07时,已经有1121530名考生提交报名信息并通过审核,214个职位通过审核人数为零。报名最后一天,有很多考生会被虚高的报名人数吓退。人们开始讨论公务员考试为什么会这么火?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专家经分析发现相比来说,公务员考试有个明显的特点,相对公平!所有人的成绩都是公布出来的,如果一个人比其他人考得高,那就是他能上。眼红也没有办法。各位什么时候看到过垄断国企那些大佬们公开面向社会进行过招考的?再换个角度看看,在中国,只要是相对公平的考试,不管公务员,还是研究生,或者司法考试……哪一个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难道他们也是因为铁饭碗,高福利,灰色收入?

  当然,公考火爆是一个令人无奈的社会现象,也是社会诸多不良症状的一面镜子。公考中的“万人坑”,千人选一的现象反映了就业面临的社会大环境的种种条件制约。

  “官本位”观念作祟。中国人骨子里的权力本位或者官本位思想,才是公务员考试火爆的根本原因。中国从古代就有社会等级的意识和明确的划分,“士农工商”是社会等级的模糊划定。在现代社会里,农工商的等级和地位可能有所改变,农民工人可能在商业之下,但是士的阶层认同始终是没有改变的。

  严峻的就业形势。扩招后的高校毕业生陆续进入就业市场,就业竞争日趋激烈。中央国家机关每年都拿出1万个左右职位用于招考公务员,这对正处于寻找就业岗位的高校毕业生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此外,还有很多社会人员也在报考。

  公务员终生制,稳定性强待遇优厚。当上公务员了,单位逢年过节都有额外的奖金和礼物,单位的公车可以私用了,小孩上学可以去跟有利益相关的学校讨价还价了,可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了。公务员的身份,就像一张可以获得潜在收益的通行证,如果在工资之外还能得到这些额外的收入,那么公务员的待遇显然是不低,受到热捧也就不足为怪了。

  但是,不论外界如何变幻,人应该对自己有个清晰的定位。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不只有官场才能体现,只要你的的确确是人才,你终究会闪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