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陈娟娟:为爱还是为工作放手

2012年11月10日13:57  《小康》杂志 微博   

  ★文 /《小康》特约记者 云萱 北京报道

  1986年出生的陈娟娟,在硕士研究生将要毕业之时,选择了考公务员[微博];当这份工作与她的感情生活发生冲突时,她做出了现实的选择

公务员陈娟娟:为爱还是为工作放手公务员陈娟娟:为爱还是为工作放手

  人物:陈娟娟(左)

  职业: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书记员

  最幸福的事情:做自己本专业范畴的工作

  最不幸福的事情:和男朋友分手

  陈娟娟是“书记员”,用她的话说,就是庭审时坐在审判桌下面,埋头使劲敲电脑的那一个,也是一个审判小组里面干活最多、活最杂的那个角色。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是陈娟娟现在工作的单位。陈娟娟说,她现在感觉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在做自己本专业(法律)范畴的工作,在工作上很开心。并且单位同事之间关系很好,没有类似勾心斗角的事情发生,大家各司其职,总体上说自己的工作没什么压力。

  “现在工作的范畴不是自己最喜欢的,这是目前有点不满意的地方”,陈娟娟说,在郊区法院工作时忙时闲。忙的时候一天从头到晚,屁股不挨办公椅。她做的工作零散繁杂,因为工作范围是民商事纠纷案件,具体涉及到婚姻、买卖合同、借贷等等案件,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在做各种调解工作。

  庭审时作为书记员记录庭审过程,其实只是她工作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时候,陈娟娟需要做的是,接听报案、发送传票、案件归档、接听电话回答当事人的各种疑问、整理当事人提供的案件证据,还包括开庭时打印当事人身份证件、粘贴好各种证据链里面的财务报表等等。

  繁琐的公务员工作,现在成为越来越热门的职业。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吸引了138.3万人报名,最热门职位达到8436选1。

  陈娟娟是从山西的一个小县城里走出来的孩子,家庭条件一般。七年前,靠着自己的努力,陈娟娟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与研究生都读法律。因为北航的法律系在业内不是很出名出彩,所以在硕士研究生将要毕业之时,她选择了考公务员。“因为公务员工作最稳当,不用担心失业,工资也可以,我的选择必须以家庭为根本。”陈娟娟说。

  去年硕士研究生毕业,陈娟娟收到了来自上海某郊区法院的录用通知。到现在,刚工作一年多。单位不给分配宿舍,所以陈娟娟与单位的另外一名女孩在外面合租房子。郊区的房子很便宜,租的房子装修不错,空间也比较大。

  “我刚和男朋友分手。”陈娟娟坦言,这是目前生活中让她觉得最不幸福的事情。陈娟娟的男友长她一岁,在清华大学[微博]读博士,年底将赴美留学[微博]。两人是同学介绍认识的,到现在为止在一起两年多。在学校时感情很好,已经相互见过父母,准备谈婚论嫁。但是去年陈娟娟工作后,两人的矛盾开始出现:作为一个有稳定工作和稳定收入,在大家眼里有了“铁饭碗”的公务员,陈娟娟不管是生活的城市还是工作的性质,都不会再有变动。而男朋友出国留学后,还有可能在美国停留较长时间实习工作,回国与否,以及回国后选择在哪个城市工作,都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1986年出生的陈娟娟不是没有想过为了爱情放弃工作,“但是现在的爱情也是那么的不确定,而公务员的身份也让我很难有勇气去辞职。”因此,两人开始对未来有各自的打算,没有人愿意为共同的未来做出让步。国庆节后,陈娟娟把QQ签名改了:假期结束了,安心享受单身生活。

  (链接)

  689.4万人

  根据2010年统计数据,我国公务员为689.4万人(未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群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两三年公务员年均增加15万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