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在校大学生毕业就考公务员

2012年11月14日17:53  黑龙江新闻网    

  刚刚报名结束的2013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显示,有109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公务员报考依旧是社会一大热门。今后公务员还会如此火吗?为了解齐齐哈尔市在校大学生对报考公务员的意向,近日,国家统计局齐齐哈尔调查队对我市200名在校大学生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七成被调查者认为公务员考试还会持续走热,且有44.5%的被调查学生有报考公务员的意向。

  被调查者中,文科类占26.4%,理工科类占73.6%;男生占40.8%,女生占59.2%;大四学生占72.3%,其他学年学生占27.7%。调查人员中,关注公务员考试及其相关信息具有普遍性,原因是公务员考试是国家组织举办的正规考试,更具权威性和公平性,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有七成多人认为公务员考试热还会持续,会关注公务员考试的相关信息。

  公务员备受青睐,在校大学生认为其职业风险较低,福利待遇好,具有稳定性。其中,近七成学生觉得中小城市公务员岗位更具吸引力,因为中小城市由于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竞争压力和生活消费压力相对大城市而言较小,更有吸引力。近三成人选择报考大城市,其他为乡镇。说起考上公务员的决定因素,学生认为综合素质最重要,笔试、面试,某一科目成绩的突出并不起决定作用。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公务员报考中受到一些条件限制的看法,诸如一些职位要求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几年基层工作经验等的限制,被调查者中有54.8%的人认为此类限制没有必要,应该给应届大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其他人则表示理解,限制条件对于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很有帮助。

  选择公务员是自愿的,还是有其他因素?大学生中近4成是受到父母和长辈要求影响;近2成是为了锻炼自己积累经验,多数则是为了先就业后择业,只有14.3%的人是认为公务员是人生理想和抱负。

  对此,齐齐哈尔调查队建议,在校大学生不要盲从当前公务员报考热,要结合自身的实际,理性报考。一是在校大学生要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选择职业,这样可避免临近毕业时盲目跟风报考公务员;二是高校应在大一大二期间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引导在校大学生提早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目标;三是政府有关部门应帮助大学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念,同时做好公务员考试的相关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引导在校大学生合理科学报考公务员,避免大学生报考的盲目性。(范尔漫 廉玉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