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务员报考热 揭密各国考试内幕

2012年11月17日10:44  生命时报    
全球公务员报考热揭密各国考试内幕

  编者的话:又到一年“国考”时,2013年度的国考报名已于11月8日正式结束,中央及其直属机构计划招录2万余人。共有138.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考录比例高达约70︰1。其实,不仅是在中国,其他国家公务员[微博]也是令人羡慕的“铁饭碗”,成为人们追逐的热门职业,与中国相比,国外公务员招聘是另外一番景象。

  美国随缺随招

  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联邦政府雇用了180万名公务员,是全美最大的雇主。美国政府招聘公务员没有全国统考,由各部门按需求,随时缺人随时招聘。网络是其招聘的主要渠道,政府部门的网站都在显著位置有职位信息的链接。

  考试遵循公开、公平的原则。纽约州人事局招录处的负责官员介绍说,他们会定期做详细的招聘计划,将录用的职位情况、人员数量、基本条件、工资待遇等信息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美国人向来崇尚义工精神,在公务员考试中,做义工时数越多,则越受青睐。公务员招考不允许种族歧视,也不允许歧视残疾人,只要他们能做的工作就应一视同仁。

  资料审核过关后,才有资格参加考试。美国公务员考试为“两段三次式”,即包括两次笔试,一次面试。

  第一次笔试主要为基本能力测试,包括字词理解、语法应用、公文写作与处理、资料整理、计算能力等,题目比较“死”。第二次笔试主要考核应聘者的专业能力,包括对国内外重大时事的评判、分析和理解,或根据某些设定的原理对所申请职位通常所需处理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这两项内容应聘者可任选其一。通常这次笔试的题目比较“活”,没有标准答案,重在检查应聘者的知识面、适应能力和判断力。

  面试的考核是综合性的,包括仪容、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分组测试,每组6名考生,3名考官。面试重点考核表达、举止、心理状况、岗位适应能力、气质特点和团队精神等。3名考官中必须包括1名心理学家。

  美国的公务员考试,考生的试卷都由计算机打分。因此,托人情、走后门的事情很难发生,社会总体评价较高。升职也必须参加并通过考试才能实现,考试不合格者不能升职。▲

  印度世界最难

  在印度,公务员考试是通往上层社会的一条“捷径”。据悉,印度每年只招收300—600名公务员,但每年的报考人数都会达到几十万,录取率仅为千分之几。难怪有人将印度的公务员考试称为“世界上最难的考试”。

  印度的公务员考试由印度联邦公共服务委员会组织,每年一次。凡年龄在21岁至30岁之间,拥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的人都可报考,但每人一生只能考4次。

  这一独特的文官录用制度可谓程序繁琐、考期冗长。考试分为初试、主试和面试三个阶段,前后历时一年左右。初试安排在每年5月进行,考试分两部分,内容涉及时事、历史等,包罗万象。最后能够进入面试环节的人寥寥无几。

  值得一提的是,在印度,公务员专指在政府中具有一定决策权的中高级官员,而普通的低级别官员和办事员只属于政府工作人员,不算公务员。其中,印度行政系统、外交系统及警察系统这三大类别的中央级别公务员岗位最受热捧。

  一般而言,印度的公务员往往是一个终生的职业。而最近印度政府公布了一项新规,内容是包括公务员、安全警察部队人员在内的政府工作人员在任满15年后,如被评为办事低效或不作为,将被强制退休。可见,印度公务员也不再是一个“铁饭碗”。▲

  韩国保障到位

  在韩国,公务员是年轻人中最热门的职业选择。原因在于其职业的稳定性,和良好的社会保障及退休制度。韩国公务员考试与司法考试和外务考试并称韩国三大最热门考试。以2010年为例,韩国报考公务员的录取比例为1100︰1,因此用千里挑一来形容也不为过。

  目前,韩国约有102万名公务员,占全国人口的2.2%。韩国公务员的收入水平相当于整个社会的平均水平。一名工作10年以上的5级公务员(韩国公务员分为9个级别,1级为最高级,9级为最低级),其月收入超过4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3万元)。这在韩国属中等水平,比三星等大企业员工差了一大截,甚至比不上很多效益比较好的中小企业。

  但其职业的稳定性,还是令年轻人们向往。韩国政府很少裁员,只要不是违法乱纪或个人原因,一般都可工作到退休。但企业则不然,中小企业自不必说,大企业遇到经济不景气一样裁员。

  而且公务员退休后的保障是企业所无法企及的。公务员退休时可一次性或按月领取退休金。单凭退休金,就可轻松过上中产阶级的生活。而韩国大企业是不养老的,小企业关门倒闭更是家常便饭,无任何保障,老板都是朝不保夕的。

  韩国公务员退休基金对其家属也有保障,工龄超过20年的在职或退休公务员(一次性领取养老年金者除外)死亡后,其健在但无生活来源的配偶可逐月领取相当于丈夫养老年金70%的“遗族年金”。工龄不足20年的,若在职时死亡,其配偶可一次性领取生活补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